蔡清吉

上榜生:蔡清吉

  • 國文:96分
  • 台灣自然及人文地裡:89分
  • 郵政法及交通安全常識:96分
  • 體能測驗:94分
  • 口試:88.67分

本身是職業社工員,平時喜歡騎著機車穿梭在社區中服務民眾,其實這和郵差工作類似。在我評估國考時,一方面看到郵局考科有調整,不再考不拿手的英文, 而新增的台灣自然人文地理也是自己比較有把握,另一方面覺得郵局工作相對穩定、單純,薪資福利也比較好,所以才會決定報考看看,希望能一圓郵差夢想同時也繼續在社區中服務。

三民專業諮詢顧問 打造專屬考試規劃

剛接觸三民輔考時,老師們很熱心幫忙說明相關考情,更針對我的疑問,馬上安排與王人興老師進行晤談, 王老師很詳細的提供準備郵差考試的讀書策略與時間規劃上的建議,尤其是在很擔心的年紀問題上,王老師更幫我分析實際狀況,讓我增加不少信心,這才決定報名DVD函授課程。

領先他人的要點 善用時間不浪費

我因為白天還要工作,只能利用晚上和休假日看教學影片及上課講義,所以需要非常利用時間,因為知道自己年紀偏大, 人生再不好好把握一次,恐怕以後不會再有機會了,因此我善用工作及生活上任何零碎時間,絕不浪費任何機會,就連上廁所的短暫空檔我也會拿來背法規!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其實上課講義內容及編排已經很詳細,不需再另外買書籍,只要搭配李仁老師的授課影片講解就可以很快進入狀況。 一開始先把授課影片全部看完一遍,再針對老師授課時所提到的重點記錄下來並加強練習,講義上的內容也全部讀一遍,講義上的每題考古題及文章也都要完成一遍, 接著將容易混淆或錯誤的題型反覆練習到清楚為止;此外,每天至少閱讀5篇古文文章,對於提升古文閱讀及理解能力很有幫助,另外也上網找各項考試的歷屆考古題練習,增加對各類題型的敏感度與判斷力。

【郵政法及交通法規】 這科我盡力背熟背透,甚至還將法規下載在手機裡,每天利用各種零碎時間拿出來熟記法規內容,並且每週定期練習考古題;在外時則透過實際交通案例自問自答交通法規各項處罰條例之內容,答不出來就馬上翻閱法規立即確認答案。

【台灣自然人文地理】 這科因為第一次考,無法掌握出題方向,我先以講義內容為主,再搭配導遊領隊歷屆考題進行練習,有空還透過網站熟悉各個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等景點的介紹,並透過地圖網站,加強台灣本島地理方位及各山脈、河川、道路的位置及走向。

【口試】 這次除了張傑老師的口面試指導教學外,我也上網參考前輩分享的面試心得,再依照自己的實際狀況轉化成 適合自己的方式,盡量把自己優勢透過自傳表達出來,引導面試官從中提出相關問題,並準備好可能被提問的答案,再透過反覆練習應答,以條列式的方式簡短且明確的回答問題。

【體能測驗】 因平時就有運動習慣,所以準備起來比較輕鬆,有特別針對搬郵袋會運用到的肌肉群再加強訓練,尤其是下盤的 肌耐力與爆發力,平時訓練有單槓、慢跑、折返衝刺跑及重量訓練,在準備筆試時讀累了就去運動,藉此可以慢慢提高體能狀況,也不會耽誤筆試準備。

推薦的老師

國文李仁老師在上課時補充很多重點,也教導很多讀書技巧,讓我在學習時更有效率、更有自信;指導面試的張傑老師,他用豐富的實務經驗讓我了解面試實際過程,並知道面試的應答技巧;指導自傳撰寫的王人興老師,更是協助我完成自傳的潤稿。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