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佩蓉

上榜生:周佩蓉

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

  • 國文、英文:68分
  • 企管、洗錢防制:94分
  • 郵政三法、金融科技:80.5分
  • 口試:82.67 分

大學唸幼(保)教相關科系,也任職於私立幼兒園,但因為近年少子化問題嚴重,擔心工作不穩定,因此選擇轉考郵局,剛好也遇到認識的朋友在郵局工作,聽她談論郵局會比較穩定, 考慮到郵局準備考科比其他公職、國營事業來得比較少,對我有2位孩子要照顧,又得兼職的情況下,在準備上會比較容易,因此就選擇郵局的考試。我是在職考試,這次也真的很開心能夠上榜嘉義郵局,太開心了!

郵局招考筆試準備方法

郵局的考科幾乎都是選擇題,最主要就是要掌握考古題,然後勤做阿摩的選擇題。整理筆記上,我是將上課時所寫的板書全部寫在自己的筆記上,但會預留空位,之後會填入與這區域相關的同科內容做補充, 本身幼(保)教科系對備考的筆試考科沒有很大的相關,但是它對於口試上可以多做運用。除了閱讀教材,我在金融科技力、洗錢法這二科,有額外的去買書當輔助閱讀。

【企管】 這科範圍很廣泛,一開始要全部讀完整不易掌握,我是觀察每個國營事業歷年考題的趨勢,掌握大方向去準備。不二法門就是要勤練考題,我上顏回老師的課程, 按課程大約上幾輪後,再勤練阿摩考題,真的幫助很大!考試前也認為自己的企管程度應該可以掌握,因為也已經準備長達3年,考後分數的確也不差。這科要觀察國營相關的企管考題,進而去掌握出題的方向。

【郵政三法】 每天按課程進度上完,聽完幾輪課程之後,把要考的郵局三法全部印下來讀,因為這個法會考得特別細,每次去兼職的路上或是接送孩子的過程中就默念,當把法條默念後,回到家, 孩子照顧好後,有時間的話,會再把法條默寫,不一定要照它的字句一字不漏的寫,只要求寫出這個法條的重點來就好。考前認為自己可以掌握,但是擔心法條的變化題, 因此這科也一定要把法條念到滾瓜爛熟才行,遇變化題時才能去分析題目而解題。

【洗錢防制】 這個科目一開始也不是很了解,我是先聽完課程幾輪後,再把要考的法條全部印下來讀,讀到滾瓜爛熟後,再搭配三民輔考出版的書當輔助。考前也很擔心自己不能掌握,但考後認為法條的確要念到很熟才行。

【金融科技】 課程上由於本身是念幼教科目,因此一開始對這個科目有點像是資管的東西,不是很感興趣,也很陌生,但經過顏回老師輕鬆的教學以及講解下,化雜為簡,也愈來愈喜歡這個科目,而感到有趣許多。

有興趣、且稍微有概念後,再去深入閱讀幾本書,來增加自己的不足。考前擔心不能掌握這科,但是,也抱著自己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一定會,來堅定自己的自信。雖然考後分數不高,但也幸運的是低空過關。

【國文】 國文閱測比較沒去準備,本身國文程度底子不差,只是在短文寫作上,有比較詞窮,因此在短文練習上,自己有去背名言佳句,也讓自己在考前幾周練寫作文。在練寫後, 考前覺得自己在短文練習上,應該可以掌握,也真的有練習有差,考試時寫得比較順。

【英文】 英文老師的課程編排很棒,也會編成口訣,使無趣難背的文法頓時變有趣,也很好背。在考試時常想到老師所編的口訣,讓我破爛的英文也能進步許多,講義內容都有抓出常考的文法重點, 在考前看看講義,複習文法,按課程進度上課,但本身英文程度比較弱些,這科我是逼自己勤上阿摩練寫考題,雖然錯題還是很多,但是寫久了會有語感的!考前還是很擔心英文部分, 但做了很多練習,驚訝的是覺得考題很簡單,所以考出來的分數不差。英文這科不用怕,愈怕的科目愈要去克服它。

郵局招考讀書計畫與方法

我是在三年前開始準備郵局考試,前後考了3次,最後一次上榜。各科讀書時間分配,因為有孩子要照顧下,讀書時間比較零碎,但基本上我還是每天早上5-6點起床, 趁孩子睡時念書、聽課程。中午時間不一定,要視孩子午休狀況而定,下午再去兼職,晚上回來把孩子整頓好後,待他們10~11點睡後,自己再起來念書,假日不排課程,把來不及聽完的課程補回。每天安排不同的科目念。 優勢科目例如在郵政法能充分掌握後,這科我就只熟讀法條,時間也比較少。劣勢科目例如英文比較弱,上完課程後,勤上阿摩練習考古題,時間花較多在上面。每天會排上阿摩做4-5份英文考題。

  • 每日:安排一科,額外英文4-5份考題。
  • 每週:做週複習,並補課。
  • 每月:把上完的科目再做一次總複習,並在空檔時上阿摩練習考題。

郵局招考口試問題及準備方法

我在口試準備時間比較倉促,但還是加緊腳步練習,找了家人充當長官,每天不斷的練習進場、退場的動作,以及模擬長官會問的問題,有時自問自答、有時找家人練習,也會錄影起來。 當天的服裝,我是穿白色淡條紋的短袖襯衫、黑窄裙,面試時也要記得在答話時保持笑容,以及眼睛平均的注視每位長官。另外真的要感謝張瀚元老師的辛苦指導,不管是在自傳的批閱、 自我介紹方面、面試重點、要注意的事情等,都盡心盡力的指導學生。

【面試問題】

  1. 你為什麼會去考志願役?
  2. 看起來好像喜歡郵局跟教職都很喜歡,妳怎麼看呢?
  3. 金融科技,洗錢是自己讀的嗎?去金研院考試的嗎?
  4. 你在考試時,郵局的考試如何準備?
  5. 妳了解郵局的業務嗎?請往儲金、集郵冊、保險去述說。
  6. 假設的情境,有老先生要去匯款,那請你用台語跟他說。

【應答內容】

  1. 因為那時受父母的影響,而去報考軍職。
  2. 其實兩個職務都是服務人群,而擔任教職的活潑、創意個性可以運用在郵局上。
  3. 是自己讀的,自己去報名考證的。
  4. 有參加三民輔考的課程,按表上課。
  5. 儲金,我只有去郵局匯過款而已。集郵冊,我有在考前去各郵局觀察,有機會的話,可以用辦活動的方式來推廣集郵冊、保險,會更好!
  6. (台)老先生你好,我等一下幫你服務喔,我也會幫你看你的帳號、金額是否有填錯唷,馬上幫你辦好喔!

自我調適長時間備考 冷言冷語當激勵

長時間備考的心理調適,我是常想著自己已經沒有退路,想想考上後的生活就能改善許多,對孩子教育栽培就有比較多資源。把別人的冷言冷語當成一種激勵, 別人愈是看不起,愈是要努力成功。當念不下時,就是找一天全不碰書,去玩或看電視、玩手遊。玩回來後會有愧疚感,就又開始念了。遇意外狀況時, 讀書計畫因為有排假日補課的關係,會全部集中在假日補課,假日是不排新課程的進度。

補習班有個別的老師指導考生,像是安排讀書進度,把備考狀況跟老師說,老師會思考我的情況而做個別的讀書安排計劃或是建議。針對考生個別的問題來做輔導, 我覺得這個方式對我是很大幫助,我也會隨時傳訊息跟老師報告自己的進度狀況,這方式也督促自己一定要按照課程完成進度,不能偷懶。

大約三年前我報名了郵局和鐵路,第一年我的郵局筆試分數,差了些微分數,但這分數讓我驚訝,因為第一年就有這樣分數,讓我覺得有很大的機會 。我再次尋求老師的輔導,決定只針對郵局準備,考了第二次郵局,這次又差了零點幾分。距離進第二試的分數又更接近,我不放棄,決定繼續努力,但在聽到新增考科,我的心涼 ,也怠惰了一陣子,後來我還是訂了新增的課程,很慶幸又找到吳定帆老師的輔導,在吳老師的指導下,我按照每天課程安排,確實的完成,也定期回報進度,順便督促自己,終於在考了第三次的郵局上榜了。

知道筆試放榜一直不敢去查,我是在手機收到金研院的簡訊後才得知自己通過,因此在準備第二試面試時,時間有些緊迫,所幸又尋求三民吳定帆老師的幫助,經吳老師引薦張瀚元面試指導老師, 在張老師的個別面試指導下,也獲得很多的幫助,知道面試的重點和要注意的地方,以及輔導自傳、自我介紹的撰寫和應答的表現技巧,雖然面試匆促的準備,但是也盡了最大的努力去練習。

在口試放榜時,自己也一直不敢去查,是由最補習班告知的。在此真的要大聲的跟老師說:謝謝兩位老師的指導以及課程上的老師們,辛苦你們了,沒有你們的付出和耐心的輔導, 就沒有我今天的上榜成就。婆家在我投入考試的態度,不是很贊同,但我把它當成一種激勵,不管如何,堅持到底就對了。在職考試中,其實很累,因為利用工作空檔念書, 還得邊顧孩子的生活,利用瑣碎的時間或孩子哄睡後的時間來讀書。

我有加入郵局備考的line群組,有群組戰友的互相鼓勵和支持,有時對自己會更堅信。對於之後工作的期望,我期許自己能認真盡責的把每項工作做好,也能善待每位到郵局接受服務的客戶。

推薦的老師

企管顏回老師的課程是一整個很有系統的講解,所有企管的來龍去脈。上完這兩位老師後,對於企管的了解,就幾乎能掌握熟悉到企管的精髓了。 至於金融科技力,顏回老師上得不錯,讓我原本這個科目從不熟到熟悉、有興趣,對於剛接觸這個科目的同學,建議先聽顏回老師的課程唷!英文老師會把比較難背的文法編口訣, 這個真的讓我在考試時派上用場,另外,老師有幾張講義,考前可熟悉文法,而且在單字上老師也會講述背誦的技巧和口訣,真的很推。

若要找指導老師,建議可以找吳定帆老師唷,因為老師聽完我的狀況後,也細心建議讀書的方向和安排,而且也會隨時再督促和關懷考生備考的狀況。在張瀚元老師口試的輔導下, 會仔細的告訴我們該表現出什麼的面試行為,以及幫忙自傳、自我介紹的修改。有1對1的老師指導方式,對我這個要兼職又得照顧家庭的狀況,能隨時解決我所遇到的困難和提供詢問, 對我幫助很大。老師也會隨時提醒該考試的報名日期,以及提供讀書方法和安排讀書時間表的建議。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