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民

上榜生:王景民

中油招考事務類2(限身心障礙)

  • 國文、英文:80.5分
  • 會計學概要、企管概論:78.6分

我原本從事工程相關工作有26年的資歷,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而被資遣、加上年過50歲又因中風導致左側癱瘓, 這些因素讓我求職常常碰壁。透過新聞得知中油新進僱員招考有開設身心障礙類科,因此即便過去完全沒有商科背景,也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

中油招考各科準備方法

我本身是電機系出身,對於會計和企管概論基本是零基礎,一開始我打算買書自己念,但會計學讀了半個月還是看不懂, 在諮詢三民輔考鳳山分班的秀孜老師後,選擇使用DVD課程來準備。中油招考題型沒有申論題,選擇題只要將補習班課本讀熟、 多練習試題就會能掌握出題方向;我建議要準備筆記本或是善用N次貼紀錄重點,練題時注意題目問法(例如何者為非、何者為是),不會的題目也一定要找人問。

【國文】 老師上課內容很詳細,幾乎將高中各冊文言文內容都提過一次,我就當聽故事一樣、沒有負擔地聽講;國學常識方面,也從尚書到明清時代完整說明。 建議一定要做考古題,像我考前兩天有寫到孟子的仁義禮智四端,今年填充題就剛好考出來。

【英文】 雖然我離開書本約有30年,但做了約10年歷屆試題大概可以掌握出題方向,最常考的不外乎單字、時態、句型、文法。 除了多背單字以提升單字量,如果遇到不認識的單字,也要試著拆字和看前後文想意思。文法、句型都要記,哪些單字後要接原型、動名詞都要背。

【會計學概要】 我的會計基礎是零,因此採取看DVD配合課本與做題的方式準備,大約兩個星期可將課程完整看過一遍;考前我會做歷屆試題以掌握出題重點,倘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再回過頭看DVD講解。

臉書上也有很多會計相關的群組,如果有問題也可以在裡面發問,或是在Youtube上找相關影片自我補充。我會建議這科多買題庫書來練題解題,題目練多了相關公式自然而然就會記起來,解題速度也會加快。

【企管概論】 我之前有考過郵局招考,因此企管概論相對有點基礎,準備上以做歷屆試題為主;由於中油招考有填充題,所以注意各個標題細項。我個人習慣早上四點起床讀企管概論, 了解架構之後再讀內容分支,也可以想口訣幫助記憶。網路上都有企管或國營事業相關群組,只要不違反群組規定,有問題都會有熱心前輩幫忙解答。

中油招考讀書計畫

我從8月份開始準備到正式考試約莫只有4個月的時間,讀書計畫安排基本上是早上4點讀2個小時的企管概論、8點~11點和下午1點~4點讀會計學概要、 下午4點40分到6點讀英文、晚上7點到10點讀國文。

三民輔考的講義整理得很好,如果有不會的題目就在群組中發問,有時也會協助解答別人的問題。

中油招考心路歷程

在開始準備中油招考之前我已失業三個多月,親友們知道我求職不易也很支持我全職備考,讓我有更多時間讀書和思考。全職考生每天就是讀書、 沒有休息時間,加上距離考試只有四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所以我清醒時都在讀書、練題,心情不好時就開車、喝咖啡放鬆,並且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考上,調整心情再回來繼續準備。

我很清楚要考上才能有工作,最後看到成績時,我知道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感謝秀孜老師的耐心幫助,從初試到後續口面試自傳修正、口試答題都很到位,謝謝三民輔考,讓我又有另外一條人生旅程可以走。

推薦的老師

【國文-李行老師】 國文是我想要腦筋想要放空時的甜點,老師的國學概要講得很好,從13經、漢賦、駢文、唐詩、宋詞、元曲到明清小說都有著墨。

【會計學概要-王均老師】 王老師課程內容解說很扎實,讓我這個完全無基礎的電機系背景生,轉考商科也能所概念。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但可以讓我日後工作有所基礎,知道如何編報表找資料。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