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鈺惠

普考財稅行政上榜生:黃鈺惠

  • 國文:40 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2 分
  • 財政學概要:67 分
  • 會計學概要:37 分
  • 民法概要:56 分
  • 稅務法規概要:62 分

因為沒有什麼一技之長,所以對於未來的工作志向有點迷惘,想說公職是個穩定的工作、起薪也較高,跟家人討論過後,他們很支持我走公職這條路。 另外因為大學就讀財稅系,大學期間也曾至國稅局實習,對於一些業務工作也很感興趣,因此決定報考財稅行政,升大四時報名了三民輔考全修課程, 第一年因時間倉促未能順利上榜,畢業後就搬回家鄉,第二年繼續全職備考。

如何準高普考

上過課後我會將老師上課的板書寫在筆記上,有時候老師講的話我也會寫起來,這樣回去複習的時候才不會忘記老師的思考脈絡。 寫選擇題的時候,我會把每個選項都搞懂,然後錯的題目回去翻課本或把他標註在筆記上,或是把老師沒講到的觀念,補充在旁邊, 整理出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方便之後複習。觀念較熟悉後就可以去準備申論題,一開始對申論題不知如何準備,我會先抄擬答, 觀察申論題的架構與爭點,多練習幾次就能漸漸找到方向,然後試著自己作答。

由於考試科目在大學期間都有接觸過,比其他非本科系同學能較快理解、進入狀況,但大部分在校學的東西都還給老師了。 透過三民的課程,讓我重新拾起記憶,教的內容也較深較廣,老師將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把以前沒學好的部分補足,足以應付考試。 除了課程和教材外,法學的部分朋友有借我一本憲法講義圖,還有網路上別人整理的重點,裡面的釋字摘要對我獲益良多; 另外也有跟朋友索取題庫書,跟著應屆畢業雙榜生的腳步準沒錯。

高普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想說把主力放在專業科目上,因此國文的部分就吃靠著吃老本,沒有特別準備,選擇題也越來越偏向文意理解的趨勢,像今年考題以白話文閱讀測驗居多; 而今年不考公文了,分數著重在一篇作文上,對作文比較不好的人很吃虧,就盡量多寫一點。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的閱讀測驗會比前面的單字題簡單,可以先著重在閱讀測驗,而單字則憑著以前的印象去解題;法學知識我是剩下10週才開始準備, 每週騰出一個時段,起初是寫歷屆試題,後來則著重在重要釋字上,把釋字看過有印象,理解法律的邏輯,而法學也有幾題涵蓋專業科目的民法, 應好好把握。考前也有稍微看一下考場的考猜,剛好有撿到一兩題類似的題目。

【財政學概要】 這科我第一年準備時先看了雲端,面授課就當作複習,第二年又以2倍速再看了一次雲端,把一些之前似懂非懂的觀念搞懂、容易混淆的圖形弄清楚, 像是模型每一條線的來龍去脈,自己也練習畫了好幾次的圖以加深印象,再配合考古題將不熟或遺漏的觀念註記在自己的筆記上, 而有些名詞解釋較容易讓人忽略掉的,像是健保、預算這種偏門的觀念,也會多加留意。

【會計學概要】 這科是我的罩門,覺得會計好難理解,題目稍微變化一下就不會了,尤其是中會,覺得拉分不易,第一輪上完覺得不是很懂,再加上沒有課後練習題目, 因此很快就忘記了,有一度想要放棄這科,但想想還是不要放棄專業科目,我覺得先把初會的底子打好,所以第二年又再去看了一次雲端, 是另一位老師的課程,王均老師帶我們用他的講義上課,將重點、公式和比較匯聚在一起,一目了然,也帶我們練習許多題目, 因此我就複習老師上課講的題目,練習課本後面的考古題。上完課真的要馬上複習加練習題目,才能將學到的知識加以應用,不然會忘光光。

【民法概要】 一開始真的很害怕民法這科,雖然老師教得很好,但是對於民法的陌生,第一輪聽面授課覺得上課速度很快,很多地方有聽沒有懂,覺得很受挫, 但老師同意大家在課堂上錄音和拍照,於是上課就盡量聽,回去把老師上課的板書補齊,再聽一次錄音,再不熟的話就再聽一次, 複習了好幾次老師的民法體系圖和講義以及練習題目後,感覺漸漸通了,不再那麼害怕民法。而且法條真的很多,背了又忘,就是一直去翻法典, 我也會把一些重要的法條寫在便利貼然後貼在牆上,利用零碎時間背。

【稅務法規概要】 這科就是背誦的科目,法條很多看似大海撈針,但是老師會把重要的觀念、曾經出過的題目告訴我們,跟著老師的腳步,將重點寫成筆記並記熟,就很好拿分, 再藉由練習考古題了解哪些觀念比較常考,加深印象,也將容易混淆的地方整理在一起,像是捐贈上限、罰則、營所與綜所的比較等等。 除了一些比較大的稅之外,房屋、土地稅、貨物稅也會出個幾題,亦不能放過。還有要注意每年有沒有修法,去年稅捐稽徵法大修,一定會在考題中出現,務必記熟。

高普考讀書計畫

我是報名雙效課程,整個備考時間是2年,在上完一輪的面授課後,有些比較生疏的科目我在第二年又以2倍速觀看雲端課程, 再搭配第一年整理好的筆記複習,加深印象,此時也把之前不懂的觀念釐清了,有些地方讀一遍不懂沒關係,多讀幾次就通了。

第一年很迷茫,沒有制定讀書計畫,以及對自己要求不嚴格,學習效果不太好,經過心態上的調整,也看了其他人的各科準備方式和讀書計畫, 我是到了第二年的10月才開始全心投入備考,盡全力準備。因為是全職考生,每天規定自己要讀8、9個小時,最後3個月衝刺甚至讀更久一直讀到睡前。 千萬不要覺得是全職考生就有很多時間,其實日子過很快,時間都是悄悄地溜走。

我把一天分3個時段,早上、下午、晚上,每個時段讀不同的科目,才不會都偏向某一科而覺得枯燥乏味。我會先預估有多少東西要讀,列出剩下多少時間, 然後依自己的讀書節奏大概規劃一下進度,弱科我會安排每天都要讀,比較有把握的科目我會分配比較少時間,每一陣子再視情況調整各科的分配時間和步調, 而讀書的時候會把手機放在離自己遠一點的地方,避免想滑手機,每週也會安排一個時段去運動以排解壓力,也讓讀書效率更好,最後3、4個月則大量練習考古題, 遇到不熟的再搭配筆記複習或是回去翻課本,最後考前再地毯式的複習筆記。

高普考備考心路歷程

因為朋友報名了三民,因此第一年和朋友一起上補習班面授,但因為中間忙於學校專題,就有點跟不上進度,後來陷入迷茫的狀態, 不知道要怎麼準備,也想說反正課程還有一年,沒有全力以赴,也曾經一度想要放棄。

因為朋友應屆畢業雙榜,同時也得知另一位朋友亦應屆畢業考上國考,因此請教了他們一些讀書方法和心態調適,向他們學習,覺得他們可以那我也一定可以, 轉念後,第二年打掉重練,也設停損點,跟自己說這次沒上榜就要去找工作了。

第二年選擇當全職考生,決定全心專注在考試上面,家人成為我做大的後盾,在我全職備考下支持我生活所需;朋友傳遞的正能量,也讓我能繼續走下去, 很感謝這段期間有家人朋友們的支持與鼓勵,形成了我讀書動力來源之一。其實在家準備考試的生活著實枯燥乏味,又容易偷懶休息,剛好也有位朋友在準備國考, 互相加油打氣之餘,我們用YPT創群組一起上線讀書,我覺得這個APP很好,讓我們互相督促,在這條國考的漫長路上,有人一起準備真的不孤單,如今我們也一起上榜了, 很幸運也很感激這段期間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讓我的分數比第一年進步了許多,如果沒有他們,也沒有今天的我,也謝謝不放棄的自己。

高普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本來沒有想讓太多人知道我在準備國考,因為在家全職備考的壓力很大很焦慮,沒有經濟收入來源,也擔心他人的關心會影響我的心情,但親朋好友都知道我在備考, 雖然他們都很支持和看好我,但是我會把大家的期望加諸在自己身上形成一種無形的壓力,不想辜負他們對我的期望。看到別人在玩樂而自己在苦讀, 亦或是別人已經進入下一個生活階段,而自己彷彿還在原地踏步,難免影響心情,此時我會告訴自己:必須經得起誘惑,又得耐得住寂寞, 才能一步步往上榜的目標邁進,這段期間也婉拒了一些朋友的邀約,相信他們知道我在準備考試能體諒我的心情。

有時候在家讀到很煩躁,我會去圖書館讀,換個環境轉換心情,或是放風出去走走。每週也會跟朋友一起去運動,伸展久坐的身體和抒發壓力, 也藉此機會和朋友聊聊,不然生活只圍繞著讀書、吃飯、睡覺、運動,是多麼苦悶的一件事。讀累的時候也會為自己信心喊話,這種日子不想要再來一遍了, 現在努力一點就有機會上榜;身邊的朋友也會為我加油打氣,傳遞正能量,一路伴我走過這條漫漫長路。

最後想要勉勵大家的是,既然選擇了國考這條路就要有決心,莫忘初衷,信念以及心態的調適很重要,企圖心的強烈會支撐起自己的意志力和毅力。 然後也要多做考古題,遇到挫折不要灰心,相信自己可以的!

高普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的體系圖讓我腦中對民法有個清楚的架構,歸納了法條的整理,簡潔扼要,更好記憶,老師也會畫圖分析例子,將學到的法條代入題目中; 此外,民法講義寫得很仔細,題目也有詳解和擬答,可以多多練習,對於不知道如何下筆的我很有幫助。而且老師上課很幽默,也會抽問同學問題,讓枯燥的民法不那麼無聊。

【謝萬華老師】 稅法中土地稅法的部分是謝萬華老師教的,老師上課很生動,板書的筆記整理的很好、稅法的口訣讓人印象深刻,老師也會做出比較表格以及舉例分析各種情況,讓我們融會貫通。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