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毓涵

上榜生:黃毓涵

  • 國文:60分
  • 財政學概要:70分
  • 會計學概要:81.5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2分
  • 民法概要:55分
  • 稅務法規概要:70分

我就讀大一時,就決定畢業後不繼續念研究所,於是那時就在思考未來能從事什麼工作,但也瞭解社會新鮮人的薪水皆不高,由於自己在校成績算是名列前茅, 我大三便決定利用所長準備投考公職。我認為公職不但工作穩定、薪水較高、福利又好,在我大四時,開始利用課餘時間全心準備考試。

貨比三家 三民最可靠

當我到三民輔考諮詢課程的時候,老師很詳細的跟我介紹有關高普考的內容,這跟我前面問過的幾家補習班截然不同,我當下便決定購買三民的函授課程。 購買課程後,補習班仍給我許多幫助,總是不厭其煩的告訴我,遇到不懂的部分,老師會協助我,使我備考過程不孤單。

抱著應屆即上榜的希望 讀書分秒必爭

因為大四的課比較少,所以我有較多的時間可以準備考試,而我的優勢是商科畢業,在準備會計學方面易上手,但其他科目就沒那麼容易了,尤其是法科讓我比較頭痛。 由於我抱著應屆考上的希望,所以我只要沒課的時候就會到圖書館報到,每天要超越讀書進度,也要多加複習,我還會把函授課程再上一遍,課本重複看了2-3次。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基本上選擇題的部分是沒有範圍,所以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只用了考前閱讀公文和作文,透過老師的作文技巧及公式,對我的上榜分數有不少貢獻。

【英文、法緒、憲法】題型都是選擇題,於是我透過歷屆考題來練習,邊練習題目就邊記觀念,沒花很多心思在這科,而是把時間放在專業科目上。

【會計學概要】 大一時修過初級會計學,事隔三年再讀,內容也不完全記得,不過因為有些基礎,所以比較得心應手。再加上跟著老師的進度複習, 一題申論題我至少會練習3遍以上,寫錯的選擇題就反覆練習,直到確保自己把觀念牢牢記住了為止。

【財政學概要】 財政學有部分章節幾乎是經濟學的內容,所以是我比較精通的,於是我把較多心力放在關於公共選擇和租稅理論的問題。但是在申論上想拿高分,只有記得課本內容是不行的,一定也要學會分析才是關鍵。

【民法概要】 法科是我最弱的部分,即使很認真上課,我還是很容易就忘記了。於是我只能用死背的方式把重要法條記住,找到零碎的時間盡量背,並且善用老師教的結構圖,來完成申論題的寫作。

【稅務法規概要】 稅法也是我沒接觸過的部分,同時也是有法條的部分,所以一開始讓我很頭痛。初期在上課的時候,3小時的課我只上1小時就覺得倦了,但我會在上課後馬上複習當節的內容, 遇到不懂的在立馬回放上課內容。另外稅法是很容易修改的法規,必須隨時上網看是否有新修訂的法條,要懂得與時事結合。

推薦的老師

【財政學概要顏回老師】 老師上課的節奏輕鬆,讓學生不會有壓力,也很關注我們上課的吸收狀況。一個主題總不厭其煩的上了3~4遍, 希望的就是讓學生了解,只怕學生不願意問而已。偶爾也會分享學生的讀書心得,給予我們正面的鼓勵,上顏回老師的課一整節都不會覺得累,可以增加學習的品質。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