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玉娟

上榜生:陳玉娟

普考戶政

  • 國文:70 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2 分
  • 行政法概要:88 分
  • 移民法規概要:82 分
  •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74 分
  •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60 分

我原來是私校的英文教師,任職原單位十七年時間,2019年年底因為原來的學校工作壓力爆表,身體和心靈的健康受到莫大的影響, 工作之餘沒有辦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某一天大腦就忽然螺絲跳掉,告訴自己不應該再那麼過下去了。由於家人的支持, 也確定自己不再適合教育界的場域,2020年初便毅然決然向學校提出離職。因為本身英日語的語言能力尚可,也喜歡赴日旅遊, 原定要前往親友介紹的日本私人廠商工作,然而後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連廠商也返台避難,赴日計畫被打亂, 在思索以自己的語言能力能夠在哪個方面求得另一個機會時,偶然在網路上搜尋到三民輔考的移民特考資訊,便立即與三民的廖老師接洽詢問考試相關事宜。

第一年準備考試為全職考生,上的是移民特考的線上及實體課程,第二年則是一邊打工一邊繼續上補習班的實體課程。對個人而言, 全職準備考試的壓力非常大,由於之前的學習經驗以及時間配置不當,加上考試因為疫情延期,整體學習的效果並沒有發揮出來。 反而第二年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對時間的分配較有效率,且達到作息的規律,對考試更有幫助。

如何準備高普考

第一年考試沒能考好,是因為一開始對國考抱著太輕率的態度,個人念書太自我流,對考古題的作答量及申論題考點的把握都非常不足。 經過第一年慘敗之後,第二年準備考試就依照補習班所發的國考準備手冊,按部就班地將最近三年的考古題都好好做完,並針對考科找出自己的弱點。 接近考試的二個月內複習進度是一日一考古題、兩日一申論題,其實我書寫的申論題數不算多,但以不造成自己多餘壓力的前提下書寫,反而比較有效率。 遇到班導師PO的題目,有興趣的我會多寫,然後貼給老師看並請他批改。上實體課程時也會依老師上課進度書寫申論題, 並依老師的批改指教修正自己的申論。配合班導師乖乖做線上考試也是很重要的。

課堂上先將老師的板書拍照,在課堂上認真聽講。回家後再仔細書寫成自己的筆記。就個人而言,學習的五到中我比較偏向心到、耳到及手到, 所以老師的授課,回家後相關的條文我都會動手手寫一次,大法官釋字及憲法法庭的判決我也會擇解釋文及理由書的要點書寫出來再看。 刑法及入出國移民法規有幸得到戴久喨老師指導,老師的體系表對學習的幫助很大。我也將戶籍法畫成自己的體系表作為考場筆記使用,在考試上獲得不錯的成效。

外文系畢業且當過英文老師的我,在準備英文的方面比較吃香,所以普考的英文幾乎都是以做考古題增加自己對題目的熟悉度為主。兩年普考的法學知識與英文,英文部分都沒有失分。

除了三民提供的教材及老師的補充講義之外,自己有到實體的書局去購買覺得看得順眼,也就是看得下去的申論解題書以及附法條解析的考古題參考書。 考前密集寫考古題時可快速參閱法條知道自己錯誤之所在。由於申論能力弱,我強迫自己參考申論解題書書寫申論,透過班導師指導過的大前提、 小前提及涵攝的基本寫作模式,將解題書中的解答改寫成自己的申論模式。同時透過練習類似的題目,背誦常見的申論法條組合。

原本準備的考試是移民特考,意外上榜的戶政科其實才是我跨考的考科。兩個科目乍看之下並無關聯,然而準備的考科卻高度重疊。 透過練習戶政四等較繁瑣細密的移民法規考科,對移民特考的準備更得心應手。建議各位學弟妹不妨多報考類似考科,可以增加臨場經驗。

高普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完全是靠平常的閱讀習慣以及有書寫心情筆記的習慣。考試前夕並未特別準備國文知識類的考古題,僅僅在考試上場前快速複習公文格式。 因為我們現在多依賴打字及手機,建議學弟妹在考前一定要多練習手寫字,並注意標點符號運用、手寫字跡及字型,勿讓錯字成為你的扣分點。

111年度是末代公文年,意味著未來國文科的考試可能會在選擇或作文上更添比重,請各位學弟妹記得多想、多讀、多寫。作文以起承轉合為基底, 務必要有四大段,承段及轉段如可加入個人經驗或親友經驗,沒有的話,編造一些內容亦無傷大雅,對文章的豐富度及可看度會有幫助。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一科由於我是大嬸,在過去受基本教育的方面似乎有比學弟妹佔一點理解上面的優勢(尤其是憲法考科), 但是牽涉到大法官解釋及法源流變上,就跟大家在同一個起跑點上面了。三民出版的小法典所附的重要大法官解釋, 以及三民教材中依主題編列的大法官解釋、實務經驗判字對我的幫助非常大。正如我之前說的,我的學習方法是屬於「手到」的類型, 重要的釋字爭點我都有畫重點出來並手寫至少一次,在做考古題時也常回頭翻閱,請學弟妹依你自己的學習模式找到記憶釋字考點的方法。 除釋字之外,民刑法的重要概念請注意老師實授課程所畫的重點。其他較小的法科考點重點式閱讀即可,勿放過多時間在小考點(如公司法等)。

至於英文科,在此提醒學弟妹在考試時不妨先做英文科的閱讀測驗。英文科的閱讀測驗請從題目開始看,看看題目要問甚麼,再重點式的跳讀閱讀測驗文本。 英文閱讀測驗的出題題型不外乎是:本文大意為何?如要下標題最適當者為何?根據內文何者為是、何者為非?畫底線部分的單字最有可能是什麼意思? 先了解你的題目,再去找出答案。閱讀測驗先寫對,得分的CP值很高,因為第一部分字彙題不會就是不會,克漏字也常有些文法及片語不會就只能猜了, 但閱讀測驗會有邏輯及前後文幫助理解,穩穩拿到這10分對法學及英文的很有幫助。

克漏字考法重點不出幾種:字彙、片語、連接詞、副詞及介係詞。字彙、副詞及連接詞請盡量用刪除法來排除不可能的選項。 片語及介係詞在考前多複習狄克生片語也會對你有一些幫助。平常多做考古題有助於對字彙的累積。

【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可說是我準備考試中的大魔王級法科,法規多、準備範圍廣泛,條文題、實例題、時事題及釋字題出題的種類繁多,因此在第一年的考試中, 成為各考科中最慘的一科。在經過落榜的洗禮之後,決定要從那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靠著實體課程陳力宏老師系統性的教學, 引導我們從主要的行政程序法開始,再逐漸熟悉行政執行法及行政訴訟、訴願、國賠等救濟管道法律。回家後自己念書除了複習老師提醒的重點, 再配合較接近的國考行政法考古題反覆練習。申論部分除考古題的練習之外,班導師在群組中也常貼出時事題,請同學思索行政機關應如何處理? 個人應如何尋求救濟?將擬答書寫好再給老師或是導師批改。班導師在群組中針對各大行政法考點所作的重點提示,我也都一一列印出來,應考時攜帶到考場搭配小法典複習。

普考的行政法雖然不考申論題,然而透過反覆練習考題及書寫申論,對處理的程序及法條組合的熟悉度有幫助。四等考試的考題有時出題比較細, 透過三民輔考有系統性的教學,使我遇到這類題目也不怕。成績獲得有效率的提升,也是今年上榜的一大關鍵。

【移民法規概要】 移民法規概要由於我購買的是移民特考雙效輔導課程,除了有廖震老師的線上課程打底之外,實體課程由我們的喨師戴久喨老師精心把關。 老師在每次上課都提早到班為同學繪製體系圖,透過體系圖將移民法規單純的母法、龐雜的子法以及施行細則作系統性的連結, 使我在學習上得到相當大的突破。老師也會針對前一堂已經上過的課程,在下一次上課時做主題式的發問, 希望同學透過回答能夠有系統性地將法條條文背誦出來,對於做選擇題目及申論題的法條組合都有很大的幫助。

戴老師非常用心的第一堂實體課程後,因應已經上過的法規範圍,提供我們隨堂測驗並附上詳解,有些申論題目我雖然沒有自己親自書寫, 但透過抄寫老師的擬答,建立了法條的組合概念及申論的作答方向。在實體課程的最後一堂課,老師還精心出了50題超級魔王題庫讓我們複習, 內容包括各移民法規母法、子法及各辦法和施行細則,內容難到連查了法條都還會選錯答案。也因為戴老師的用心, 對於準備出題鉅細靡遺的四等考試非常有幫助,雖然我並不像同學一樣拿到高分,但穩穩地拿分也對上榜有很大的貢獻。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國籍法與戶政法規是我加入三民的白金會員後所加購的線上課程。個人覺得非常推薦想要跨考普考戶政科及地方特考的同學。 國籍法及戶政法規的線上課程教師是三民的明師廖震老師,老師對於國籍法及戶政法規的本文及子法、施行細則等,會做非常詳盡的連結說明, 對於四等考試的準備相當重要,因為母法的法規條文不多,所以考試中會出現相當多的子法及施行細則的題目。 廖震老師也會針對較近的國考考古題申論進行解題說明,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讓人忘了是線上課程,會非常想要跟老師互動。

除了線上課程之外,實體的移民法規課程包含了國籍法和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是由戴久喨老師授課。在上課之前我就先申請成為老師的念法條小天使, 每次上課也都會提早到班抄寫老師現場的體系圖。透過戴老師的體系圖教學及現場對上過的課程發問,儘管我的記憶力不比年輕的同學好, 對老師的發問有時會支支吾吾地答不出來或是作答不完整,老師仍會不厭其煩地鼓勵我們將條文熟悉,在腦中組織好,再好好的回答出來。 在戴老師的教學之後,我也學著將戶籍法規及戶籍法施行細則畫成自己的體系表作為考場筆記,因此本次考試中國籍法與戶政法規成績中上,穩健得分。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民法可說是我在行政法之外念起來最痛苦的一個科目,雖然移民特考僅考親屬編,民法僅考總則及親屬、繼承編,但總則的概念也是相當龐雜, 沒有民法腦的我在背誦法條上遇到很大的亂流。除了戴老師在移民法規實體課中所上的親屬編之外,總則部分我也是透過購買的戶政線上課程學習。 透過戴老師的體系表學習,有疑問的部分在實體課程中還可以向老師請教,老師知道我要跨考戶政科,也會針對民法一科對我發問問題,促使我去思考並一一理清和整合民法的解題概念。

申論部分除了參考三民輔考所發的講義,及戴老師所提供的補充講義之外,班導師何偉老師也提供大量的民法申論讓同學練習書寫。 有些時事題何老師也會改編成民法的題目讓我們試著思考及書寫。尤其是一些新修法的概念以及實務經驗的題目,何老師在班群組中提供的練習題在正式考試中出題命中率相當高, 雖然我的民法並沒有拿到特別高分,但是透過練習所建立的重點式爭點寫作法讓我穩健得分,不至於拖垮整體平均成績,非常感恩。

民法的條文最多最雜,但也和我們的生活最息息相關。建議同學們不妨多留意新聞及時事,並將民法的法條配合新聞及時事去代入。 戴老師常說考生無假期,只有除夕和大年初一可以放下書本,此時可以想想來拜年的親戚到底是直系旁系?幾親等?能不能結婚?諸如此類的思考,有助於讓民法融入生活。

高普考讀書計畫

2020年起準備考試,購買了移民特考線上及實體的雙效輔導課程,2021年第一次考試未上榜,加入白金會員繼續第二年的實體課程, 同時也加購了戶政課的線上課程。總計準備兩年時間,於2022年普通考試順利上榜。

我將一星期的時間劃分成:星期一行政法,星期二移民相關法規,星期三民法刑法,星期四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星期五法學緒論, 星期六休息,星期天將這星期中其他覺得自己還需要多點時間準備的考科綜合複習。一日一考古題、兩日一申論題,狀況好的話就多寫幾篇申論。

弱勢科目:

  1. 第一年慘敗的科目是行政法,所以雖然行政法有自己的念書時間,但在準備考試中,幾乎每個科目都會運用到行政法的正當行政程序概念。 一旦唸到相關的內容我就會回頭去翻閱小法典,或是班導師何老師針對各個行政法考點所提供的講義和筆記。在上班時間也會隨時強迫自己回憶背誦行政法的各項原理原則, 遇到有記憶不清楚的地方,立刻查閱行政法陳力宏老師建議我們下載的法源基礎六法APP當中的法律條文,立即澄清法條的內容。 重要的大法官解釋、針對爭點的重點,將解釋文及理由書的內容標示出來,有空就手寫加深對爭點的印象,也練習用大法官的筆觸,來使自己的申論看來更接近法律人的寫法。
  2. 普通考試和移民特考重疊的科目還包括非常龐雜的移民相關法規,除了大量的考試主要法規外,四等考試中也會出現非常多很細項的辦法、 施行細則等行政命令或是行政規則考點。很慶幸接觸到戴久喨老師所傳授的體系表記憶法,將各母法及子法、行政命令或行政規則重點式分類, 並結合法條來加以記憶背誦。同時將歷年考題都抓出來,多做題目,有錯誤就立刻找出講義中的條文來釐清錯誤點。

優勢科目:

  1. 自己較優勢的就屬於英文部分了。日常生活中多多看電影及影集(不要強迫自己不看),聽到的單字字彙比較不熟悉的我會立刻試著聽寫出來,再去查閱正確拼法。 我也選擇了國考的英文考古題庫,以主題式記憶背誦動詞、形容詞、名詞,並勤做題庫及仿真考題。
  2. 全職準備考試的狀況沒有收到很好的成效,所以就不多說了。在此分享一下個人兼職後準備考試的狀況:我擔任早班的服務人員, 從早上7:00上班到下午15:00。每天早上6:00起床上班,回家就先休息,然後每天至少寫一份考古題。晚上吃完晚餐後再休息一下, 出門走路散步後回家洗澡。洗完頭腦清楚就再寫考古題或是兩天寫一次的申論,狀況更好一點就再多寫一篇申論題。星期六是休息日, 會跟老公出門走走、看電影,讓頭腦從考試中暫時解放出來。星期日則是綜合檢討這星期中有哪個科目沒有準備到讓自己很滿意的, 在星期日多花一點時間來補強他們。脫離自我流的念書方法,建立規律的讀書習慣之後,也收到較令人滿意的成效。

高普考心路歷程

首先我要感謝三民輔考當時電話接洽的廖國智老師。廖老師在我進行現場詢問時耐心回答我所有的疑問,也推薦了我合適的課程。 在我詢問完畢及報名之後還提供我其他的報考建議,鼓勵我去取得臨場的經驗。雖然2020年的地方特考表現不佳, 廖老師還是持續為我加油打氣,與他的聯繫雖然沒有很頻繁,但我從廖老師那裏得到很多正向的力量。上榜後向廖老師報告,老師也由衷地為我開心,真的非常感謝他。

再來就是我們的班導師何偉老師了。進入班群組之後,何老師就提供很多學長姐的學霸筆記、法科資料、時事訊息、修法內容及考點,和大量的申論題目。 從一開始的申論講座,到後來不停地丟題目讓我們練習及考試、寫作,讓我們持續思考與討論,這對不是法律科系出身的我真的有莫大的幫助。 不好意思在班群組秀下限的我,常常私LINE給何老師進行天南地北的討論,何老師常開玩笑說因為他常常鞭策我們,所以我們的法學和行政法才能拉上來, 這一點真的要謝謝他不厭其煩接受我的轟炸以及不成熟的申論荼毒。

再來就是三民輔考台中班強大的移民特考師資群,每位老師都非常用心準備教材及補充資料,針對修法的重點、新的大法官解釋及憲法法庭判決等最新資訊, 為了我們這些大多數都不是法律系出身的考生,由淺入深地帶領我們認識法律的世界。老師們對我的發問也都很有耐心地一一回答,甚至在下課之後時間已晚, 或是已經上了連堂的六個小時課程後,對於疑問老師仍然願意花時間耐心回答。在考場遇到過別的公職補習班考生, 聊天的經過使我了解到自己選擇了三民輔考真是大正解。三民輔考的老師群對學生的付出及關懷大勝其他單位。

正式上場考試的第一年,最愛我的爸爸去世了,那年又適逢普考及特考都因為疫情延期集中到同一個月分考試,在失去爸爸的哀痛中, 沒能把學習的成果表現出來。家人對我的第一次上場表現都沒有苛責,尤其是我的老公,一再告訴我第一年考不上不要氣餒。 何偉老師分享的正向落榜文章,也讓我從中得到力量。我明確地抓到自己最弱的科目,加強複習的力道及訂正常錯的概念。 台中班的同學們也都展現出超強的企圖心,讓常常自稱大嬸的我深覺現在的小朋友,並不是自己以前認為的躺平族,大家都對自己的未來很有想法也非常努力, 這種亦敵亦友的氣氛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感謝和大嬸同班的小蔡同學、小陳同學、學妹小王同學、日文系的張妹妹, 及其他一起在課餘時間討論的同學們。請備考的同學們不要小看討論的力量,這些討論都會成為準備考試時的養分。 我也很鼓勵各位尚在努力的同學及學弟妹,找到你志同道合的伙伴多多討論,法感是越討論會越清楚的,單打獨鬥非常累,請務必找到你情感的支持點。

大嬸第一年準備考試為全職考生,就個人經驗而言,我很不適合當全職考生,全職準備考試的壓力非常大,沒有考試就看不到盡頭, 而且因為自我流的學習經驗以及時間配置不當,臨場考試時表現很差。回想去年普考完畢,行政法考科大挫敗,當時還一邊哭著回家一邊向班導師反應, 懷疑自己過去的一年到底都念了些甚麼?反而第二年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對時間的分配較有效率, 更重要的是藉由工作及學習的時間安排,確實做到作息的規律,反而對考試帶來幫助。

由於在私校服務了頗長一段時間,少子女化的衝擊對私校而言真的明顯而深刻。教學及招生處處都是壓力,也逐漸使自己失去自我。 人生的事業第二春,選擇了相對穩定的公職這條路,我會好好地走下去,為需要我服務的每位民眾竭誠服務。 在工作之餘我也會好好把握時間繼續充實自己,在工作及生活間取得更好的平衡。

高普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個人的經驗是我非常不適合全職準備考試。總覺得自己早上沒唸書沒關係,可以下午再唸,到了下午又覺得現在好累頭腦不清楚, 晚上思緒比較清晰可以晚上再唸,結果就是一再拖延。而且本人的注意力非常難以集中,比麻雀和金魚還要糟糕, 經過第一年考試的落榜之後,我開始比較認真地抓出自己的學習步調,了解到自己的注意力頂多不超過一個小時, 所以每次唸書及做題目等等就以一個小時為單位,時間到就起身走動放鬆。第二年備考我是一邊打工一邊準備, 透過上班建立規律的作息並切分出唸書的時間。補習班建議每天要唸書六小時,我個人每天大約是唸書及做題目三到六小時不等。 但是沒有坐在書桌前並不表示要跟學習脫鉤,透過看新聞時事及日常生活與朋友、同學、導師討論,也都一直在釐清各種法律概念, 並思考如何依正當行政程序解決。想脫離法盲的行列,持續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考試是生活的一部份,不要讓考試的那一天成為特別的一天。」這是日劇東大特訓班裡面的台詞, 也對我的國考生活帶來很大的轉變。就像老師說的,馬照跑、舞照跳,該做什麼就做什麼。所以我也沒有不上網不玩遊戲, 該出去玩就出去玩,手遊玩到考試當天也照玩,到現在角色養成都已經當上公主了。如果遊戲可以讓你紓壓, 那麼請你不要勉強自己刪掉那個遊戲或刻意不去碰。應該是說:請把考試融入你的生活裡,不要勉強自己去做甚麼不想去做的事。 經過兩年的洗禮,我發現國考真的要具備非常健全的心理特質,同時就像老師在課堂上鼓勵我們的:考試是生活的一部份, 即使沒有考上,也不表示人生會面臨甚麼末日。同時也要思索一下自己對國家考試設下的停損點:我願意花多少時間來全力拚國考? 如果一年兩年沒考上,生活應該如何從全心準備考試,逐漸轉移重心到工作和考試並重?或是以工作為主、考試為輔?

最後要跟各位還在國考路上的學弟妹們說:準備考試的心得,其實非常成王敗寇。考上了,你的努力就有價值,沒考上,彷彿再怎麼努力好像都不會有人看到, 都是徒勞無功。當同學們看著大嬸寫的這篇心得覺得:這我根本做不到啊!就像我看某些上榜前輩分享的努力,也覺得「臣妾做不到哇!」乃是非常正常的事。 也不要想著難道我非得這樣過才考得上嗎?沒有人的努力是相同的,準備國家考試(或是各項考試)必須要先去了解自己,找出自己的念書習慣和節奏, 而這個歷程不太可能會有兩個人一模一樣的。然而惟有一個共同點:不努力就甚麼都沒有了。當你找到適合自己的念書節奏和方法,就心無旁鶩地努力下去,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在這兩年的考試中,我遇到最大的意外狀況就是爸爸忽然離我們而去,到另一個世界神遊了。接到老家的消息時,我也立刻聯絡班導師何老師, 導師勸我全心去準備送爸爸最後一程,也不要再分心想要準備功課了。全心先把突然發生的事件先處理好,心理安頓好了,再回來準備考試。 雖然第一年並未上榜,但是懷抱著對爸爸的思念和決心,我更了解自己的學習弱點,第二年的準備也針對這些學習弱點更加強,終於如願上榜。

遇到考試的撞牆期時,導師則是鼓勵我多去運動,增加腦內啡,然後再用無敵穿牆術用力去撞破那道牆。在撞牆期我就是拿著老師的補充講義和自購的參考書, 自己想不出來怎麼寫的申論就參考別的老師怎麼寫,把常考的申論題型解題的法條組合寫了又寫,強迫自己背誦記憶起來。 考古題寫錯就立刻參照法條將錯誤修正並將條文再次記憶,順利突破撞牆期。

高普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首先一定要推薦民法、刑法及移民法規的戴久喨老師。有幸在老師的門下學習體系表,領略到有系統地建立法條組合真的非常重要。 老師在各科都充分準備補充講義,除了授課更仔細設計隨堂測驗給我們回家練習。老師幽默風趣又帶點辛辣的上課風格, 在課堂上隨時抽點同學詢問前次上課重點的時光,我永遠都不會忘記。「請求權依據為何」、「甚麼是共謀共同正犯」、 「民法第87條通謀虛偽意思表示」、「障礙未遂」以及答不出來就要「監護宣告」,這些老師常問的問題以及口頭禪都成為我們的快樂回憶。

【吳老師】 再來必須要推薦憲法及法學緒論的吳老師,老師就像是爸爸一樣的存在,很關心大家。雖然是大班級上課,上課的同學可能是各個不同考試的考生, 除了和藹又風趣的上課風格之外,吳老師對法學的學識淵博,對大家課後提出的問題全都耐心解答,也會在課堂中提到同學發問, 有必要對所有同學說明的重要概念,也常利用歷史人物及小故事幫我們理解抽象的法律概念,老師的科目上課時間最多,但完全不會令人感到枯燥。 吳老師的講義都是由老師精心編纂,一一畫出重點字提示我們個別法科的重要概念及考點,在考前複習時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

【林大海老師】 移民特考的林大海老師負責兩科準備範圍就像他的大名一樣,大海撈針般的科目: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這兩個準備起來無邊無際的科目, 憑藉著老師在專業上的涉獵以及對時事議題、重要考點的掌握,以主題式的學習方法帶領我們進入屬於移民署的專業領域。 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兩科的申論題出題範圍包羅萬象,大海老師對於我們所書寫的申論也都仔細批改,非常精要地點出我們需要精進之處。 雖然我上榜的考試並非移民特考,但大海老師在課堂上傳授的申論寫法,在戶政的考科也為我帶來很大的助益。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