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宗翰

普考一般民政上榜生:郭宗翰

  • 國文:71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0分
  • 行政法概要:82分
  • 行政學概要:88分
  • 政治學概要:64分
  • 地方自治概要:60分

當了近8年的職業軍人,階級為中士,在軍中也並沒有不好,自己在這段期間也學到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但因個人因素,想轉換跑道,嘗試新的挑戰。 一開始退伍時其實就有考公務員的想法,但是對公務員的考試種類,基本上是沒有任何概念,自己也開始搜索相關資訊及詢問補習班,之後在因緣際會下來到了三民輔考, 在櫃台人員的細心介紹下,得知一般民政的考試資訊,考量自己已經脫離學校、脫離書本很長一段時間,加上自己不會害怕與民眾接觸, 也想早日有一個穩定的工作,便選擇了和一般行政相比,錄取率相對較高的一般民政作為目標,考量自己之前並沒有任何準備國家考試的經驗, 於是決定先從普通考試開始準備,並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全職備考。

如何準備高普考

選擇題部分是看完書後找該科相關題目去做練習,針對錯題進行檢討,特別是針對專業科目的選擇題,因為專業科目選擇題分數就占了一般民政普通考試的二分之一,所以猶為重要。

申論的準備方式則是參考老師書本上的擬答自己做簡摘,將老師上課的板書及自己常錯的觀念及題目寫在筆記本中,時常複習提醒自己。 自己大學是讀會計系,基本上跟一般民政的考試沒有任何關連性,自己在備考期間就只讀三民的教材,沒有買其它書籍,因為這樣也不會太混亂,而且覺得讀熟比讀很多本更重要。

另外聽了補習班老師的建議,可以透過參加其他類似的國家考試,來增進自己的考試經驗,因此也報名112年度的一般行政初等考試,但並沒有額外對初等考做準備, 一樣是繼續照著一般民政普考的讀書進度走,參加初等考主要是去練習上考場的感覺,熟悉寫選擇題跟畫卡的模式,以及了解參加國家考試應攜帶的物品。

高普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是由10題選擇題所組成,選擇題占20分,剩下的80分是作文,選擇題方面可以多多練習考古題,作文方面也是可以觀摩考古題, 想想自己若是在考場上拿到相同的題目,自己又會如何佈局。進考場看到作文題目先審題,之後構思起承轉合的內容,內容沒有限定, 因為作文是一個開放性的答案,但所有的內容都必須與題目環環相扣,在寫作文時可以使用國文基本的修辭來使文章讀起來更為活潑、生動一些。 我會在考前寫一些作文請老師幫忙批閱,老師的評語就是自己應該改進的地方。

【法學知識與英文】 由三個科目所組成,分別是英文、憲法、法學知識,這一科比較難在短時間內準備起來,因為範圍實在太大,英文幾乎是沒有範圍, 憲法除了憲法及憲法增修條文,還包括大法官釋字就多達813號,加上現在的憲判字也一直不斷再更新,法學知識當中的民法及刑法, 對於初次踏入國考的考生其實頗為抽象複雜,還會考一些像公司法、消費者保護法、著作權法、勞動基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家庭暴力防治法等相關法規。

自己的英文較弱,所以準備方式是透過不斷背單字及練習題目,實際考試時,基本的單字題一定要會,不要讓英文成為致命傷。 法學方面還是建議要回到課文去學習,但如果是在時間緊湊的情況下,可以透過練習考古題,掌握常見的考試重點,至少要守住基本盤。

【行政法概要】 一開始因為完全沒學過行政法,覺得行政法頗為困難,也是在陳力宏老師的教學及帶領下,一步一步的對行政法有更深入的了解,陳力宏老師在上課時有推薦大家使用法源App, 在學習行政法的過程中,遇到想了解的法律條文就可以透過法源App來做查閱,是相當方便的應用程式,也能彌補書本不能與時俱進的缺點, 在學習行政法的過程也會閱讀陳力宏老師的講義,參考老師講義的擬答及詳解,老師的講義內容都是非常新的,不會讀到過時的法條。 老師上課時也會帶大家閱讀法典,針對重要性較高的條文,老師都會幫大家做解析,非常感謝陳力宏老師讓我從一個對行政法完全零經驗的狀態,到對行政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行政學概要】 剛接觸行政學也是沒有任何經驗,看影片有時也會感到相當吃力,之後也是透過上課參考許展維老師的架構表,來對行政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行政學所牽涉到的內容相當廣泛,至於一些比較細節性的考試重點,則需要透過練習題目去做整理。一般情況來說,行政學比較不會出現過於艱澀及刁鑽的考題, 只要肯乖乖花時間讀書,在行政學的考試分數上必定會有所進步!

【政治學概要】 對於這科也是完全陌生的狀態,在林瑋老師的課程安排下,從練習基本的解釋名詞及架構開始學習,老師的課程安排十分妥當, 也會幫助同學補充一些相關的時事資訊,上課時會帶同學看課本畫重點,對於政治學的一些重要觀念老師都會做深入的講解。 因為當時是第一次接觸,對政治學的理解沒有到很深入,自己也不是那種資質聰穎的人,對申論題的練習比較少, 建議同學可以多多寫申論題,並請老師幫忙批閱,才能在真正考試中爭取佳績。

【地方自治概要】 這門科目主要的考試重點集中於地方制度法及地方自治的相關法規,像是地方稅法通則、財政收支劃分法、地方行政機關組織準則、 地方立法機關組織準則等相關法規。在普通考試時,地方政府與政治跟政治學的配分一樣是一半選擇一半申論,在面對這樣的科目, 選擇題的分數一定要把握好,對於初次參加國考的考生而言,基本上都從來沒寫過申論,要寫出好的申論,真的需要對該科目的內容及申論架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自己屬於比較不擅長記憶的考生,但對地方制度法至少要熟練到能理解法條的意思,建議可以先把選擇題顧好,再慢慢對申論進行加強, 第一次參加有申論題的考試,也明白自己對科目內容的掌握及申論的架構,都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去做改進與學習!

【筆記分享】 國文英文行政法行政學政治學地方自治

高普考讀書計畫

我是從111年8月開始報名補習班,整個備考時間約11個月。 自己不是一開始就很能進入狀態的人,也是不斷地對自己的讀書方式做滾動式修正,基本上就是有面授課時就乖乖去上面授課程; 沒有面授課程就在家自己看函授影片、看書、練習題目,一開始看影片因為全部都沒學過,所以學得很吃力,但就是鞭策自己一天要努力看完2堂課, 剛開始基本上都是以讀專業科目為主,有比較額外的時間再讀共同科目,因為考量到投資報酬率的問題,如果乖乖讀一個專業科目就可以拿到一科的成績, 但如果是拿去讀共同科目要讀英文、憲法、法學知識三個科目才能獲得一個科目的成績。不過我也不是主張共同科目不重要或不用讀, 如果有額外的時間,共同科目的學習也是相當重要且不可忽視。

自己的整體讀書計畫大概區分為2個區段,前9個月主要以跟課、看書為主,老師發的課堂作業我都會乖乖完成並且檢討,因為自己是全職投入考試, 所以我從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我都有乖乖參加,考前2個月主要是以練習題目為主,針對優劣勢科目,基本上就是全部都要準備及練習,. 自己的弱項是英文及法學知識,自己也比較不擅長寫申論,但就是都要認真看書及練習題目,不建議完全放棄任何一科,而且就算不擅長該科目, 也要努力拿下基本的成績,因為普通考試是平均計分,如果放棄其中1個科目,那就必須用其他剩下的5個科目去救援放棄的科目, 但實際考試時若因不可抗力的因素,導致其中1個自己較為擅長的科目考不好,這樣就會變成要用4個科目去救援剩下的2個科目, 國家考試競爭相當激烈,有時只要差個零點幾分,排名就會往後掉很多,所以建議全部科目都要準備,就算是自己比較不擅長的科目, 也不應該完全放棄,而是努力拿到基本的分數,這也是一個比較安全的準備方式!

高普考備考心路歷程

在報名補習班課程後,自己不是一開始就很進入狀況,所有科目也只有國文、英文在學生時期曾經接觸過,其他像是憲法、法學知識、 行政法、行政學、政治學、地方政府與政治都是第一次接觸。一開始先在家裡收看函授課程,因為自己是報名雙效課程, 雙效課程的優點是兼具面授課與函授課,可以先在實體課上課之前先把該科目預習過一遍。備考期間主要都是自己一個人,有面授課就會去上課, 至於其他時間就是在家看函授課程、看書、練習寫題目。雖然自己是全職備考,但這並不意味著自己有很多的時間,因為在完全零基礎的情況下, 各科在一開始看函授時都非常吃力,但也是緊緊跟著老師的進度去對各個科目去做學習。

在準備過程親友是都滿支持的,都會覺得現在景氣不好,如果能考上公務員,至少未來能過上較為穩定的生活,在備考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折, 導致心情沮喪,很感謝公職班導師陳老師在我備考期間不斷鼓勵我,使我突破每一個撞牆期,錄取後真的超開心, 有一種自己的努力終於獲得回報的感覺,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完成長官所交付的任務,並幫民眾解決問題,成為一名合格且優秀的公職人員。

高普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全職備考有時難免會遭到他人閒言閒語,或是用一些比較負面的詞彙去形容全職考生,但這都是正常現象,不必太過於在意, 在備考過程還是建議不要跟自己親人以外的人透露自己在準備國家考試,避免遭受輿論的壓力,備考期間要讓自己一直保持在學習的這條路上。

全職考生其實壓力相當大,我會透過運動去做抒壓,當時主要是依靠爬山,在學習遇到瓶頸或壓力過大時,我就會去爬山, 運動完之後再繼續朝學習的道路前進。備考過程就像政治學林瑋老師說得一樣,記得吃飯、記得睡覺、記得運動,記得吃飯是因為營養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為了念書使自己飲食不正常,導致身體健康受到影響真的得不償失;記得睡覺是因為國家考試是長期學習成果的累積,該休息的時間還是要休息, 因為如果你今天熬夜唸書,結果隔天早上更晚起,反而導致學習成效不佳,充足的睡眠作息,也能增進學習的效果;記得運動是因為讀書是非常消耗體力的, 所以養成運動習慣很重要,也能使讀書更有效率。若在備考期間有意外狀況,我會選擇先處理意外的狀況,例如生病的話,先把自己身體養好, 再回來繼續念書,如果有其他重要的事情,我會衡量事情的輕重緩急,如果急迫就先處理,再繼續回來念書,念書時也不會因此分心!

高普考推薦老師

【高翔老師】 在國文方面非常專業,教學風格屬於比較嚴格的類型,若在學習過程遇到不懂的問題都能詢問老師獲得解答, 推薦大家可以加入老師的臉書社團「高翔魔法屋」,也能在課後詢問老師國文相關的問題,由衷感謝老師嚴厲的教導,使我受益良多!

【許展維老師】 老師能讓大家用比較輕鬆、愉快的方式進入行政學的世界,也很感謝老師額外的加課,使我能學習到更多行政學相關的知識, 老師的學識十分淵博、人也非常好,若是遇到行政學方面的問題,或是自己在備考上的學習瓶頸,都能在課後詢問老師,讓自己在學習行政學的路上不會感到徬徨及迷惘。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