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子茜

普考交通行政上榜生:蘇子茜

  • 國文:53 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4 分
  • 運輸學概要:43 分
  • 交通行政概要:66 分
  • 運輸管理學概要:36 分
  • 運輸經濟學概要:79 分

自己一直以來都對公務員穩定的生活很嚮往,原本大學畢業後就有考公職的打算,但當時是自己讀書準備,雖然準備了一年多成績有明顯進步, 但還是沒機會擠進榜單中,害怕自己跟社會脫節太久,之後就去找全職工作了。但沒想到任職沒幾個月就剛好遇上疫情大爆發,公司一度經營慘澹, 班也被越砍越多,覺得自己薪水跟付出的勞力不成正比,後來就離職打算繼續準備公職考試。只是這次跟之前不一樣, 我選擇了三民輔考補習班當作我堅強的後盾,聽了櫃檯老師的推薦,報考了交通行政類科,希望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榜。

如何準備高普考

當初報考交通行政這類科時,發現它專業科目都是申論題,對於從沒嘗試申論題考科的我,老實說一開始有點緊張害怕,總會不知該從何處下筆, 所幸交通行政考科像是運輸學、運輸管理學等,考題方向除了課本上的基本知識外,更多的是與日常生活甚至是時事上的連結, 因此平時對於交通方面時事也需要相當注意,例如前陣子台鐵公司化、電動車等議題,都有可能會納入考題中。

我自己準備申論題的方法是,一開始先審題,分辨題目是否有標準答案,有的話整理一下腦中思緒,試著把它有條理地敘述下來; 若無標準答案,我會先寫下關鍵字,再用關鍵字做發想,自己曾在課本哪個角落看過這觀念,或是有看過相關的新聞報導等,整理完後用容易理解的話語書寫下來。

另外這次除了普考的交通行政外,我還報考了鐵路特考的場站調車,因為剛好和正在準備的運輸學有重複部分,只需要把鐵路運輸學以及鐵路法唸得更加熟悉即可。 後來發現自己也很幸運,因為多準備鐵路這一考試,對鐵路相關法規有熟到可以寫下條文,在普考的申論題剛好派得上用場,替自己多拿一些分數。

高普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相較於國文為全選擇題的五等考試,高普考分數的比重主要在於作文,建議平常可以多看一些文章,並把自己覺得不錯的佳句記錄下來。 平時練習作文時,我會先試著做到幾件事:審題、分配段落,然後才開始寫,長期下來自己會有習慣的架構,考試當下也比較不會慌張。

公文必須牢記格式,格式正確基本分數就能拿到了,且通常考試都是以函作為題目,可以多加練習。 測驗題部分大致上是吃老本,配合刷考古題掌握手感,記得考試當下更要仔細閱讀題目,切勿因緊張而看錯題意選錯答案。

【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自己複習的順序是從憲法、增修條文、憲法訴訟法、重要釋字開始,再從地方制度法、中標法、民法、刑法等深入學習。 平常老師上課也會特別說明法條的重點,搭配課堂講義能清楚掌握考點。另外強烈建議多練習歷屆考題,因為能快速了解到自己哪些方面較不熟、需加強,避免考場上又錯了類似題目。

英文也是吃老本居多,偶爾會刷題目,遇到不會的單字再把它記下來。

【運輸學概要】 一開始進入交通行政領域,最易入門的科目正是運輸學,這門課說難不難,從沒接觸過運輸相關知識的我,也漸漸在課堂中對運輸交通領域產生了興趣, 畢竟是日常生活中總會接觸到的事物及觀念,讓我也會在平時多留意生活周遭的交通現象以及新聞,多聽多看多方吸收,有效累積更多課外知識。

個人平時是聽雲端上課作筆記,下課後複習並把值得記憶的內容,用易於理解的方式畫圖或製成表格,以便後續快速複習。先打好運輸學的基礎,對於後面學習的科目無疑有很大的幫助。

【交通行政概要】 這一科相較於他科算是較枯燥乏味,畢竟主要內容還是以法條居多,老師在上課時會註明哪些法條需要特別留意甚至是背誦下來 ,有時候較長篇幅的條文較難記憶,我會額外在筆記本上寫一遍,並盡可能抓幾個關鍵詞連接做口訣,例如要背誦鐵路法中國營鐵路得辦理哪些附屬事業時, 我會將那幾款分別以「船、汽車、報倉、修理、傳承」的方式記憶,有了這些關鍵詞,就可以輕鬆把法條內容寫下來。

有一點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有些法律修法速度過快,課本上會跟現行法律有些出入,因此在備考期間可能多少要留意一下自己學到的法條是否有跟上最新的修法內容。

【運輸管理學概要】 運輸管理學其實算是運輸學的延伸,但是多了管理學的部分,即使從沒學過管理學,對於要學習這科影響並不大。 關於運管的學習方式,我是課堂上理解,下課複習整理筆記,找考古題掌握出題方向,到複習後期才開始練習寫考古題。

實際上考場時,題目中或多或少會出現沒看過的字詞,或是感覺自己沒學過的觀念,這時候切記不要慌張,想想有什麼相似觀念可以旁敲側擊, 並寫在答案紙上,自由發想延伸觀念,可以獲得些筆墨分數,若幸運寫到重點的話分數還能再往上加。

【運輸經濟學概要】 有人說運輸經濟學是交通行政的魔王考科之一,但我覺得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怕,學習過程中是越學越有成就感,且認為經濟學其實是很有趣的一門科學。 學習經濟學千萬不能貪快,一旦前面的基礎沒弄懂,到後面不懂的累積越多反而會越慌張,因此當下有不理解不清楚的地方,我就會在下課時詢問老師。

我自己的複習方式是,當周課堂的進度當周一定要複習完,整理筆記畫圖、練習講義上的題目。另外因為這科是運輸經濟學, 除了先學好經濟學外,還必須在把運輸觀念融入其中,因此建議平時也要多關注一些時事新聞,例如國際油價漲跌、電動車發展等議題。

【筆記參考】0102

高普考讀書計畫

我是去年12月報名補習班課程,6月初所有課程才正式上完,備考時間前後加總大約是8個月左右。在還沒補習之前,我對自己的要求較不嚴格, 有時候一天讀得多有時候又讀得少,學習效果就沒那麼好;而去了補習班之後,學習到更有效率的時間安排方法:以全職考生而言, 一天至少要安排8小時以上的讀書時間,早上、下午和晚上都可以適當分配各科目,比如說我自己在跟課初期時,會把運輸學放上午, 交通行政放下午,而晚上則是複習今天所學以及筆記整理的時間,如此一來能將時間利用得更有效率。

由於專業科目都是申論題,我分配各科讀書時間時就會比共通科目來的更多。共同科目像是法學知識,我通常是利用零碎時間複習、寫考古題。 而到後期課程大致都上完時,我習慣的複習方式是將運輸學與運輸管理學兩科分為一組,交通行政與運輸經濟學兩科分為一組, 一天可能上午就複習一組,下午再複習另一組,晚上則是練習申論題。

我規劃讀書計畫表的方式是,先將預訂上課日期排好,再安插各科學複習進度至行事曆,一次大概先決定好一個月的學習目標,再細分每周還有每日的學習量, 而每天的學習我通常是讓自己至少專注2小時才能休息半小時。重點是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一周我會留一天空白日,這天可以是休息放鬆日, 也可以用來補足落後的進度。若這周有一些狀況沒有跟上預定目標,我會再把下周計畫做些調整,盡量不讓自己設定的目標與實際情況相差太遠。

高普考準備心路歷程

因為家族成員中有不少公務人員,當初會想考公職也是家人的建議,在種種考慮下報名了補習班課程,希望能全力專注在考試上, 所以選擇當全職考生。很感謝家人在我當全職考生這段期間對我的包容理解,沒有他們的全力支持或許就沒有今天上榜的我。

一開始跟朋友說自己的決定,告知他們可能短時間內沒辦法有什麼聚會或休閒活動,幸好朋友們也不斷鼓勵我,對我說我這麼努力一定會考上, 真的很謝謝他們的加油打氣,這次終於如願上榜,總算能夠放鬆和朋友們聚會了。

很開心這次能夠準備不到一年就上榜,看不到盡頭的讀書生活總算能暫時告一段落,切實感受到能夠上榜是靠努力及運氣的加乘。 希望入職後能盡快上手業務,未來若有機會的話,期望自己能繼續進修,提升自己的實力。

高普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當時決定報名交通行政課程時,就已經瞭解到高普考是一場長期抗戰,唯有戰勝自己、贏過他人才能榜上有名。為了讓自己能盡全力專注在學習上, 我把之前常用的社群軟體刪掉,剛開始可能會有些不適應,但發現自己多了更多時間能心無旁騖備考,也就習慣這樣的生活了。

長時間備考難免會有些胡思亂想,擔心東擔心西的,大多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還記得剛備考不到一個月時家裡有重大變故, 那時讓我不斷思考自己是不是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可以去做,所幸家人告訴我不要急,可以考個2或3年都不要緊,才讓我更確信自己目前要做的事就是專心備考。

八個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準備過程多少會萌生書讀不下去、想放棄的念頭,真的累了的話我會給自己一段可以好好放鬆的時間, 追追劇、吃美食,想想當初家人溫暖支持的話語,重整心情後再回到書桌前繼續努力。

高普考推薦老師

【高威老師】 老師上課節奏輕鬆不會讓人有壓力,會配合學生吸收程度調整課程進度,就算上課有不懂的地方,下課問老師也一樣會耐心指導,讓沒經濟學基礎的我也能輕鬆釐清觀念。

【林志老師】 老師擅長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人踏入法學的世界,在講義編排方面也別有用心,每一小章節開始前都會有相關歷屆考題,讓我們能迅速掌握法條的重要考點。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