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健良

上榜生:廖健良

  • 國文:55分
  •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70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2分
  • 移民政策與法規:89分
  • 公行政法:70分
  • 國籍與戶籍法規:88分
  •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65分
  • 地方政府與政治:22分

在我決定要考試之前,是從事業務工作,因為需要長時間待命,所以作息比較不正常,導致身體越變越差。而且薪水待遇也不成正比, 為了能夠有正常的上下班時間,並改善自己的作息,才決定要報考公務員。我自己喜歡與人互動,也不用在室外風吹日曬,因而選擇了報考戶政類科。

三民雙效最有效 預習複習一把罩

我認為三民輔考推出雙效方案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因為是全職考生,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規劃讀書的進度。 一開始是從雲端看影片當作預習,目標是每一堂課開課前都先看完,之後利用面授當作複習,把看過的資料由面授作為統整,再利用上課的時間, 把看不懂的地方提出來請老師解惑。如此一來可以快速的熟悉科目,並至少把所有科目讀過兩輪了。

上榜不二法門 堅持下去不能放棄

一開始念書時,抱持著積極的態度及讀書方法,而且鬥志滿滿,到考試前半年開始會覺得疑惑,到底自己適不適合這個考科,或者是要不要轉別的考科。 由於戶政這科法科占絕大部分,一直覺得自己背不熟法條,都覺得念完書之後的效果不大。但我一直相信要堅持下去,只要能持之以恆,背久了就能記起來。 最重要的就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無論如何都不能有放棄的念頭,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這科的關鍵在於作文跟公文,只要認真聽李仁老師的指導,把作文和公文的寫作方法記熟,在考試前至少練習過一次,就會有基本的分數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這科的重點在憲法,因為範圍比較小,卻占了30分,算是投資報酬率比較大的科目。 另外法緒因為範圍太大比較難掌握,可以配合前5年的考古題,掌握一些基本的題型,每周定時練習,對題目的熟悉度會比較好。

【行政法】 這科涉及的法規算多,重點是要連結不同法規之間的關係。上課跟著老師的進度預習及複習,建議配合考古題練習,並練習寫申論題給老師批改,分數會隨著練習量慢慢提升。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這科依照戴久喨老師的體系表下去背,把會用到的法條串成法條組形式記憶,對於寫申論會比較有幫助。另外這科都是實例題,所以一定要多練習考古題。

【國籍與戶籍法規】 這科算是戶政的本科,也是鞏固基本分數的重點科目,是要讀到非常熟的科目。母法的條文都要背到滾瓜爛熟,只有涉民法著重在親屬跟繼承的部分就好,唯一要注意的是只要有修法的條文一定會出。

【移民政策與法規】 這科是法條多的科目,子法也是非常多。建議跟著老師進度讀過一遍後,開始練習歷屆考古題,抓出重點,依據重點下去進行背誦,會比較有效率。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這科是較難抓到考點的一科,統計的部分對公式有基本見解即可,近年來都考政策居多,所以要多涉略時事,多關心少子化及高齡化之議題,對於寫申論之論述會比較知道如何表達。

【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是戶政唯一的學科,建議從基本的地方記熟後再往其他法規延伸,另外此科有比較多理論的東西,對我而言比較難學習,所以此科分數稍不理想。

推薦的老師

我要感謝廖震老師,老師的上課方法非常特別,會綜合各種法律的運用。一開始基礎還不夠時會比較聽不懂老師上課講的,但慢慢跟上進度,打穩基礎,就會發現每次上課老師藉由各個法條的統合,就是在幫同學複習教過的法條並且融入新教的法條,也知道寫題目的時候各個法規的運用,而不是只會死背法條。而且老師上課風趣幽默,都會覺得上課的時間馬上就過了,讓人意猶未盡。

另外要感謝戴久喨老師,老師的上課方法幫助民法增進很多,有系統性的整理1000多條的民法,讓我能快速的理解法條的內容。每次只要寫題目的時候,就會想到老師在黑板上畫的體系表,對法條的彙整非常有幫助,到考試前都只需要複習體系表,就能記得法條的內容,而不是一條一條的照順序背。另外對於申論的答題,老師也都會告訴我們法條組結構的答題方法,把不同編章法條串連起來,運用在答題上面,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