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承宇

上榜生:黃承宇

  • 國文:78.6分
  • 企業管理大意:94分
  • 公民與英文:92分
  • 鐵路運輸學大意:82分

我本身大學的科系是工業管理系,畢業後即進入民間公司從事工業管理相關工作,待過幾間民間公司後,發現起薪不是很低就是凍漲,加上責任制加班都無加班費, 遇到淡季還會有休無薪假的情形,讓我覺得不是很穩定,因此萌生考取公職的念頭。也因為經過三民輔考導師的分析以及我在台鐵任職的同學及前輩的建議,最後以選擇鐵路特考為目標去準備。

三民專業諮詢顧問 讀書計畫助攻上榜

記得我去三民櫃檯諮詢課程的時候,導師們很詳細幫我分析適合我的考試及上課的方式。後來我選擇三民函授課程, 三民輔考的導師還會各別幫學生安排讀書計畫,讓我準備起來更有目標,並且時常關心考生讀書狀況。

「流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

我剛開始準備的期間,我是邊上班邊備考,下班後雖然很累,但我總是小睡片刻後,就趕緊準備今天該完成的進度,到最後三個月的時候,帶著破釜沉舟的決心辭掉工作, 全心投入複習,準備期間也曾懷疑過自己真的能上榜嗎?當我想放棄的時候, 就會想到鐵路運輸學高強老師第一堂課對同學鼓勵的話:「流淚播種的,必歡呼收割。」這句話使我有動力堅持下去。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包含公文格式用語) 】

  1. 國學常識: 這部分有越考越少的趨勢,把補習班的教材讀熟,大致上就足夠應付。
  2. 文言文: 我推薦買一本高中課綱古文30篇或40篇,把內容讀熟,再搭配考古題出現過的文章,做題目時,就會發現常出現的文章跟句子蠻多出自裡面。
  3. 字音字形、字義、書信用語、提辭用語、成語: 這些每年必出的題目,也是最好拿分的,這部分就是大量做題目,我會把常出現以及常錯的部分另外整理成一份筆記,考前再拿出來複習。
  4. 公文格式用語: 公文格式是制式的,就是背多分,除了把老師上課的內容記熟外,我還會把歷年考古題題目整理成一份檔案,考前再重複練習,加深印象。

【公民】 除了把課本的內容讀熟之外,大致上要注意的部分就是把各個名詞(例:臨避效應、公共財)的意思弄清楚,因為題目會設計陷阱來混淆,再來就是要多關注時事部分, 把時事跟課本提到的名詞做聯想,例如好樂迪跟錢櫃的合併案,就要聯想到公平交易法的結合行為;之後就是大量的做考古題,近年公民有越考越難的趨勢, 所以除了鐵路特考歷年考古題之外,我還有把10年內學測、指考的公民題目也拿來練習。

【英文】 英文跟公民是同一份考卷,只佔15題,大致上出題方式單字測驗、克漏字、閱讀測驗這三種題型,文法的題目最近幾年有越出越少的趨勢, 文法部分我只把補習班教材讀完,其餘的準備方式就是一天背20-30個單字,除了背新的單字外也要複習昨天的部分,再把不熟的單字另外整理成筆記加強背誦, 單字不知從何準備起的同學,我推薦去下載免費APP vocabulary,裡面有必考單字7000字可以參考。

【企業管理大意】 三民的課程大致上已經包含考試重點了,照著進度把課程上完,就能拿到不錯的成績,再搭配做考古題,除了鐵路特考之外,只要有企業管理科目的考古題都拿來練習, 以及阿摩線上測驗有很多口訣分享,當有些內容背不起來,我會上去參考口訣背誦。

【鐵路運輸學大意】 鐵路運輸學是我花最多時間的科目,內容除了台鐵考題之外,高鐵、捷運、輕軌的考題也不能忽視,除了課本的軌道知識之外,法規的部分也是會考, 準備時間比較短的同學,我會建議一定要看的部分為鐵路法、鐵路運送規則、鐵路行車規則、鐵路修建養護規則,如果還有時間再去準備其它相關部分; 平常除了準備課本及法規內容外,我也會到台鐵網站、交通部鐵道局、各捷運網站去看看最近有沒有甚麼重大政策或者相關訊息,也有追蹤台鐵、 高鐵、鐵道局FB,有重大政策或者相關訊息都可以從上面得知,並且整理成筆記,這些政策訊息都有可能變成時事考題。

讀書計畫及筆記整理分享

【初期準備時期】(距離考試約剩10個月) 自己排定四十七堂課,預計花三到四個月時間完成,一個禮拜大約排四堂課,其餘時間就是空出來,預留給進度延遲補課及休閒用。準備考試是長期抗戰, 適度休息也是必要的,一開始排太緊湊,是很容易疲乏,初期就是照著讀書計畫把課程穩紮穩打的上完,並且勤作筆記,有好的基礎後面複習才會輕鬆。

【中期準備時期】(距離考試約剩5-6個月) 課程全部上完一輪後,開始安排複習計畫,每天依照自己的進度複習課本內容,再搭配考古題來做練習,從中去發掘自己不熟及觀念不清楚的部分,把不懂的部分釐清。

【衝刺期】(距離考試約2-3個月時間) 最後兩到三個月的複習計畫,我希望每天每個科目都能複習到,我是依照考試各科時程安排,早上複習公民與英文及國文,下午複習企業管理及鐵路運輸學, 考前一個月並搭配歷年鐵路特考考古題且照考試給予的時間計時,讓自己模擬考試當天的感覺,練習作答速度,最後兩週就只複習筆記內容。

筆記參閱公文公民企管國文運輸學運輸學時事

推薦的老師

【公民羅文老師】 公民完全沒基礎的同學,我很推薦羅文老師,這科我是完全從零基礎,羅文老師的上課方式淺顯易懂,搭配老師自創的圖表及口訣,讓我在短時間內程度提升。

【企管莫言老師】 老師除了上課本內容外,還會把企管權威學者的內容補充給同學,也會針對鐵路特考的出題慣例,幫同學分析哪些內容不必花太多時間在上面鑽研,讓我在短期內就把基礎建立起來。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