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品皓

上榜生:陳品皓

  • 公民與英文:90分
  • 國文(含公文格式用語):86.6分
  • 鐵路法大意:100分
  • 鐵路運輸學大意:74分

原本從事的是服務業,在長久從事類似性質的工作後開始有了轉職的念頭,但沒有特殊專長讓自己對未來發展找不到方向, 正巧此時候遇到一位前兩年考上鐵路特考場站調車的朋友,與他深入詳談之後開始對這份工作產生興趣。碰巧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 讓各行各業都遭遇到了景氣寒流,更加深了自己的危機感,經過評估後認定台鐵是份穩定能長久的工作,因此下定決心辭職並全力投入準備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個人覺得選擇題只要題目做得夠多,會漸漸培養出一個「感覺」,能夠看懂出題者想考的是什麼、哪句話是陷阱,甚至答案選項中出現哪個字就可以先剔除。 所以除了弄懂基本概念之外,我也會大量做考古題或其他教科書內的測驗題,甚至把許多國高中的期中、期末考卷也下載來做,答對了可以增加信心、答錯了就去找出答案。 然後發現很多題目是教科書沒有提到的,弄懂了我就比別人多會了幾題,慢慢累積起來的知識量就能擴大與其他人的差距!

讀書過程中也會遇到腦袋打結的時候,這時我會試著自問自答,為了釐清問題點而到處找資料,有時找著找著就想出答案了,而且在過程中得到更多收穫。 真的想不通才會去問老師,並嘗試用答案去反推解答過程,知道前因後果才會變成自己的,真的無法理解才會直接硬背下來。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過去的國學常識幾乎都忘光了,甚至連古文八大家都背不出來,除了上課認真聽講外,休息時間也會上網找一些「說書人」的影片,聽他們講古代文人的故事來加深印象。 另外,國字注音範圍太廣了,不如將時間拿來閱讀古文更有效率。考試時建議不要太執著在思考題目和選項的用字上,因為這跟指考不同,不會有刁鑽、故意設陷阱的問題。 第一次考試時抓不到出題邏輯,還會回頭檢查一些簡單過頭的題目來研究,越看越覺得自己被誤導,事後證明真的不用想太多,憑直覺寫就行了!

【公民與英文】 公民的範圍很廣,除了記熟羅文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外,我還會去找相關的時事議題當作補充。 專業科目的考古題做到頭昏腦脹的時候就改做公民的題目,不斷切換科目來思考反而讓我更有精神。 沒事時也會上羅文老師的粉專,試著解答別人提出來的問題,不會就參考其他人的講解,設法把觀念變成自己的。 英文則是跟著老師的進度上課並完成回家功課,沒有特別背單字或片語。不過休息時間看影片時會強迫自己不要看字幕,用聽的或只看英文字幕來增加語感。

【鐵路運輸學大意】 自從考試科目改為鐵路運輸學後,出題也開始變得很偏,只準備學科和主要法條已經不夠了,想要比其他考生再多拿幾分就需要連子法也一併熟悉才行。 因為是以前從未接觸過的學科,上課時聽得非常吃力,再加上高強老師的實地操作經驗豐富,遇到關鍵字時常會穿插著許多額外的說明, 也讓我追趕得很辛苦。因此我採用土法煉鋼的方式,上課時專心抄下老師補充的東西,下課後將整本教科書抄錄成筆記。

每科目只用一本筆記本,而且每個主題旁邊都要留白,強迫自己仔細閱讀教科書內容並找出重點,用通順的句子整理在筆記本上, 這樣對我來說算是有了兩次記憶的機會。作筆記到後半段會發現部分內容有重複,例如高鐵的監控系統,在軌道運輸設備的章節也會介紹到, 當我寫到重複的內容時會回過頭去查找之前的筆記,標記相同內容的頁面或是寫下更詳細的說明,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印象,在複習時還可以快速得到其他相關的內容。

整理筆記時教科書一定會有看不懂的專有名詞,這時我會用網路搜尋相關資料,例如菱形道岔,搜尋會出現維基百科的「道岔」條目, 然後從中發現更多的道岔種類,我會找出每一種的照片並試著畫畫看,於是就認識了更多的道岔種類。 有時候光看文字無法想像時我會直接搜尋影片,例如駝峰調車場,看實物運作更讓人印象深刻。

做考古題或是讀法條的時候,我會把重點數字或是需要硬背的資料寫在筆記本空白處,例如希臘有全世界第一個路軌運輸,寫在世界鐵路發展頁面; 不同軌距需要的轉車台長度,寫在軌道基礎設施頁面,這樣當我複習或是做題目時查找出處更為方便。補充的數據慢慢增加後,甚至就直接多做一個表格, 如此就更為一目了然,考前拿來複習也很適合。當讀書讀到厭煩時,我也會當自己是個鐵道迷,開始看火車進站或是路程風景影片來紓壓, 畢竟這是我未來工作的地方,多了解並喜愛它一定不會是壞事!

【鐵路法大意】 我若是單純盯著書看,即使有拿螢光筆畫重點也非常容易恍神放空,所以我會把每一條法律條文都大字抄進筆記本,累了就邊念條文邊劃重點。 等法條都整理到筆記本上後,我開始口說並用手機錄下每一條條文,不論條文長短,每一次錄音都要完成一條,並確保錄音沒有錯字或是卡頓的地方。 雖然錄製的過程相當煩躁,但為了通順完成錄音就需要好好理解條文內涵,再三重複朗讀的過程也能加深印象,每次錄製完較長條文的成就感也能轉換成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因為鐵路法開課時間較晚,於是我計畫在上課之前先熟背法條,沒有特別規劃長時段來研讀鐵路法,反而都是利用零碎時間來聽取自製的法條錄音檔, 並從頭到尾聽過一遍,不跳過任何法條。休息時間如玩手遊、陪我家的貓,甚至是睡不著的時候,就拿法條當背景音樂來播放, 這樣就能自然熟悉法條內容,然後我會開始慢慢一邊聽一遍默念法條,就算不是一字不差也至少能念對八成內容了,接下來就是找出常念錯的法條, 反複練習直到熟悉。這方法讓我在考試時,僅僅默念題目幾個字,答案就直接在腦海中出聲了。

等到正式開課時,我對法條已經有了基本的認識,喬正一老師整理過後的教學內容更能幫助我全面地理解法條, 例如在上課之前我從未思考過條文為什麼要分「核定」、「核准」和「核備」,因此對於條文的熟練度更加深了一層。 還有老師針對其他子法的相關介紹及重點講解也很有幫助,雖然考試不常出現子法,但是在寫運輸學時還是有機會用到,所以上課認真聽講也很重要!

【筆記分享】運輸學01運輸學02運輸學03鐵路法01鐵路法02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我在三月中旬報名鐵路特考,3月18日起開始正式上課,到考試為止總計準備了大約3個月的時間,在這之前其實從未接觸過運輸相關的學科。 因為我上的是當年度的課程,有些科目開課或是上傳影片的時間跟不上我看雲端課程的速度,因此我沒有安排每天的固定進度, 通常是根據當天有哪科能收看影片就讀哪科,國文、英文搭配著上運輸學或公民,並把複習國文、英文當作放鬆時間,這樣才不會都一整天都處於高壓狀態,搞得自己非常疲憊。

若是沒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會讓我一整天精神不振,更會讓讀書效率低落,因此我固定作息在每天早上10點起床, 吃午飯前準備國文、英文課程,下午專心上運輸學或公民科目。中間也會安排休息時間,若想睡午覺也會直接去睡, 我認為死撐著讀書反而無法堅持到最後。吃完晚餐之後會為一整天的課程整理筆記,或是做練習題, 睡前則是邊聽法條邊做一些能為自己充電的事情,然後在大約半夜一點鐘時上床睡覺。 我的讀書計畫定在考前兩週將所有課程都上完,接下來就是不斷地做考古題,再整理經常做錯的題目製作成筆記,不想寫題目的時候就拿來複習並加深印象。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慶幸家人都支持我準備考試,日常生活中也不會一直詢問備考狀況或進度,所以我的準備過程壓力不大。但我有自知之明容易三分鐘熱度, 而且很容易怠惰,為了讓自己擁有危機感不懈怠,也會不時提醒並恐嚇自己「如果今年要是沒考上,明年應該也沒機會了!」就這樣維持幹勁繼續努力下去。

我是使用雲端課程的全職考生,這樣非常方便我安排時間,也可以根據狀況隨時調整當日的讀書計畫。雖然我不認識任何同屆的考生,但考上台鐵的朋友給了我莫大鼓勵, 有不懂的地方能請教他、感到不安時也會聽他分享備考時的狀況,讓我心情能夠安定,讀書也會變得有效率,所以我想,有一起讀書的戰友還滿有幫助的。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李仁老師】 老師聲音抑揚頓挫,非常有朝氣!國學常識的架構也很清楚完整,以前上國文從來沒理解過的來龍去脈,現在都搞懂了!

【羅文老師】 老師上課詼諧有趣,會用簡單的方法讓人理解複雜的道理,自創的口訣也很好用。老師還開設粉專親自幫同學解答問題,腦袋打結的時候能快速得到幫助,讓人感到安心!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