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有均

上榜生:鄭有均

  • 第一試(體能):12.730秒
  • 第三試(口試):82.67分
  • 第二試(筆試):94分

我大學時就讀美術設計學系,進入職場從事平面設計工作、多種勞力時薪打工。目前38歲,我回顧過去打工不穩定性,想要謀求一份較為安定的工作。 而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考試為不錯的選項之一,審視自我個性條件與生涯規劃後,加上我很喜歡欣賞各國鐵路列車車體美感設計,所以我決定報考鐵路特考與台鐵營運人員考試。

三民雲端課程觀看便利 完全配合自己時間

我是基隆人,衡量自身地理經濟條件因素,又因為平日白天打工,所以我購買三民輔考的雲端視訊課程,三民價格相當實惠, 且雲端課程的好處是,我可以利用下班回家觀看,不用特地通勤台北去補習;而且讀書時可以按下暫停,相當方便,讀書進度需自行安排, 不過初期就跟著課堂的步伐,看完一輪,信任老師非常重要。

落榜一次不氣餒 隔年同時報考營運人員及鐵特

我於107年報考台鐵營運人員(台北段運務-服務員),因為備考時間不足,自己的書也還沒讀熟,筆試落榜,無法進入第二階段口試,只好鼓勵自己明年再努力一次。 而108年同時報考鐵路特考與台鐵營運人員考試,鐵路特考尚未考取,但考取台鐵營運人員(宜蘭段運務-服務佐理)。投入考試過程,第一步要認識自己,從自我的素質去規劃備考方式; 別人的方式不一定適合自己,但有些部分可以借鏡做調整。投入考試要有信心與企圖心,三關考試我每一次都盡全力去面對,期許接近滿分,減少掉分, 因為每位考生都很努力,唯有這樣心態,自己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心態堅定這份工作是我的,專注自己,來投入考試。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體能測驗:負重沙袋折返跑40公尺】 對於沒有長期負重的人來說,40公斤真的非常沉重,建議考生提早充足時間做體能適應,跑步調節呼吸,從輕量公斤沙袋慢慢加重習慣,切記,體能測驗要量力而為, 千萬別勉強自己,腰部、膝蓋拉傷、受傷就不好了。在學校室內考場上,許多人中途跌倒,我採取穩健步伐,抱緊沙袋不可以掉落。 我看見不少人選擇扛上右肩走跑而跌倒,因為重力會偏一側,導致身體扭曲跌倒。我是選擇胸腹前雙手環抱沙袋,上半身鎖住沙袋,靠腹肚微微撐頂,下盤雙腿穩健走跑。

【筆試考科:鐵路運輸學大意】 三民輔考的雲端課程會寄送課本教材到家中,課本是鐵路運輸學概要(大意)、鐵路法概要(大意)。課本內容我會先瀏覽一回每章節大標題、小標題,因為標題是體系骨架, 我在白紙上抄寫一遍,初有概念記憶,還不需要背誦。而視訊課程,老師提點標題範圍,所以又加深二次印象,也就是勾勒出考點所在。 教材後面有許多選擇題,先看懂題目問什麼,再去整理它會如何問,因為一道題組,會有不同問法,集結產生一個考點,考點是任何考試的精隨。 工作下班時間緊湊,加上我的考科只有考選擇題,我並沒有另外作出筆記,只在課本上練習抄寫,貼上便利貼,不過我很重視歷年考古題題庫。 但是筆記真的很重要,如果考生時間充裕與習慣筆記,作筆記是有幫助的,但前提是課本要先理解讀懂。

讀書計畫分享

【讀書前期】 我是先備知識的建立,先以視訊課程課本為主,並做完課本後面的題目,簡易瀏覽歷年考古題題庫書(前期多次翻翻看看就好)。 首先,先複習三民輔考的教材與課程,注意老師提醒的考點,留意新年度法條新增與修法部分。而老師整理出的考點非常重要,這是考試核心基礎, 再搭配社會台鐵新聞時事作補充。我會整理每一章節的前10大考點,例如課本若有12章,就共有120個重要考點。粗估區分必考、常考、可能考、 少考的項目先挑出來記載白紙上。基本教材先讀過一輪,不了解的可以先跳過,但基本觀念要掌握住。

【讀書後期】 我是以歷年考古題題庫書為主,熟習題目的問法,開始大量練習、歸納、記憶。練習歷屆試題,題庫書有很多種類,有依章節附上歷年考題, 也有單純整本歷年考題混合不依章節,建議先從前者入門,若在沒有先備知識基礎下,就直攻後者,題目會看得不知所云、缺乏架構。 老師教完每一章節後,就開始做選擇題。選擇題有區分知識背誦題型、數字背誦題型、對否項目選擇題型、計算題型、其他題型等。 營運員、服務員、服務佐理的出題難易度也會不同,這部分請考生可以自行評估,適切掌握讀書分配時間,畢竟題目數量很多, 我一天寫200題選擇,加上要理解熟記書後詳解,就很累了,所以每天時間的分配,我每天只寫100題選擇題且要理解。 如果您是半工半讀,回家後時間夠充裕,時間分配可以一天只做50題,並做到完全背熟理解,不求快速,只求穩紮穩打, 做完一輪,後期複習多次,會倒吃甘蔗縮短時間、增加信心,慢慢歸納出考點。

【總結】 雖然考試方式簡易四選一選擇題,但出題範圍模式仍然廣泛。每位考生都盡量降低試卷的錯題數,爭取接近滿分,競爭壓力也是極大,對錯一題就很重要, 面對單選題,不可掉以輕心,況且只考一科,必須全力以赴。對考古題題庫考點熟悉,有利信心作答準確,在有限的一小時間內,平均寫一題30秒至1分鐘, 如果遇到計算題、疑惑選項停頓、反覆檢查答案卡,一小時考試時間也是很緊湊的,時間要掌控好。

複試(口面試)現場狀況描述及準備方法

【口試】 過去10年,我投入社會找各式各樣工作,超過30~50次左右的面試經驗,所以使自己能充足準備。我也會上網找尋國營事業考試面試的基本問題、 107年營運人員面試問題或參加補習班提供的面試課程,題目都相當豐富,閱覽台鐵官方網站基本資訊,與考試類科相關的訊息。 假日我也實際搭乘電車,去觀察某一車站的站務運作,有利於面試回答。youtube上也有學生參加實習工作的影片介紹,讓我更理解台鐵工作情況。

【面試】 每位考生大約8分鐘(從入座到結束),進入面試教室,由考生隨機抽選一份密封紙袋,紙袋內的面試題目由三位面試長官輪流提問。 首先是自我介紹,也會問到鐵路運輸學大意的基本考題,所以考完筆試的題目也要記住,不可以考完就忘了。 考生要帶著自信心與熱忱的態度,展現積極一面給面試長官,態度穩重不輕浮,答題聲音宏亮清楚有朝氣,眼神要自然注視三位長官。 基本禮儀入場、離場必須禮貌問候,鞠躬答謝,服裝儀容簡潔明亮,符合台鐵形象。

推薦的老師

在報名三民輔考之前,我有在三民輔考網站上試閱課程影片,印象較深刻是鐵路運輸學的高強老師與英文的雪薇老師。

【高強老師】 鐵路運輸學、鐵路法課程是高強老師教導,非常喜歡老師的上課風格,會增強我讀書的動力。由淺入深引領學生認識各章節觀念,我的個性喜歡按部就班, 觀看每堂課程都愉悅學習,在鐵路運輸課程之外,老師時常作鐵路社會時事補充,有利學生思考時事問題的因果。也使我認識了台鐵體制與工作內容, 因為這樣的心情,下班才有讀書動力。

【雪薇老師】老師的英文咬字發音,很適合我學習英文聽力,英文書寫很清楚,因為英文字跡對學習很重要。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