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珮珊

上榜生:洪珮珊

  • 國文:62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0分
  • 鐵路法概要:85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53分
  • 企業管理概要:76
  • 民法概要:77分

從小父母給予我的觀念就是要有一份穩定的職業,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大的努力。大四畢業後,原先準備往教育界發展,但之後發生重大變故所以停止實習了,在人生最無助的時刻, 覺得與其自怨自艾,不如給自己一個機會準備公職考試,在三民輔導老師推薦下,決定嘗試從未接觸的領域-鐵路特考。

櫃台專員細心分析每位考生的出路 老師積極帶動讀書氣氛不上榜都難

在諮詢公職考試時,其實還不確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我詢問過許多補習班,其他補習班只會以報名者想考的科目做說明,並不會分析近年來的趨勢以及針對個人特質進行協助。 但是三民的老師不一樣,經過三民老師分析近年來的考試資訊,並且耐心地說明每一科考試內容大致如何準備,給予考生讀書計畫。雙效輔導是我很推薦的學習方式, 搭配面授課程與雲端雙效學習的方式,達成最有效率的準備,能夠先在家線上聽課熟悉每一考科重點,然後再利用面授課程時將自己有疑問的地方當場詢問老師,加深印象。 面授課程的班導師和班主任也很積極地帶動讀書氣氛,並且鼓勵學員多問問題和寫考題。

雙效輔導兩種教學方式加倍學習 有讀書會的夥伴一起努力分憂真好

雲端課程按表操課,面授上課時專心勤問不怠惰,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排除各種誘惑因子,閉關讀書就為了換得上榜的喜悅,一路上一定會有很大的壓力和不穩定的情緒, 我告訴自己只要有足夠的拚勁和準備,不管結果如何,這段時間的努力已經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

初期的準備以聽雲端課程為主,一開始我完全聽不懂,因為是沒有接觸過的領域,聽完一輪課程後做歷屆試題,錯誤的地方也很多,於是產生緊張和擔憂要怎麼堅持下去, 但我告訴自己不要氣餒,熟能生巧;接著上面授課程後,我把在家中聽課不懂的地方直接在課堂問老師,信心也增加了許多,然後繼續按照課表進度唸,不斷複習著筆記和做題目。 有時候會想逃避或是偷懶不想寫申論題,但是如果想要一次就上榜,這些辛苦都是不可避免的。

讀書的過程中難免會有生活上的雜事影響情緒,這時候我會找一個適合舒壓的方式,例如偶爾看個戲劇或是聽聽音樂。另外,有一起讀書的夥伴也很重要, 準備國考的路很艱辛,有一起努力的夥伴可以討論切磋,也是增強實力和分憂的方式。

感謝有老師們的教導和監督,讓不愛讀書的我可以撐下去。有家人和朋友一路上的鼓勵和支持,讓我有動力和發洩情緒的管道,無論什麼情況都會主動關心我,相信我能夠達成目標。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測驗題以閱讀理解為主,可以多做歷屆題目訓練閱讀能力,並熟悉短篇文言文解釋。而公文要背熟格式,用歷屆題目進行練習。 作文則是多比較不同老師的教學方式,選擇自己可以接受的部分,並融會貫通成自己的一套寫作方法。

【英文】 英文範圍很廣,主要以背單字為準備,閱讀測驗和文法就以求學時累積的能力應答,然後多做題目加以熟悉。

【法學知識】 前期以觀看雲端和面授課程交互學習,並做筆記與理解,接下來再以題目去測驗自己的讀書效果,然後把錯誤的部分勤問老師,或自己上線上測驗網站看別人的解析。 剩四個月的時候每一天都做1~2回的歷屆試題(不要侷限只做台鐵的題目),一樣把不會的觀念寫下來並記熟。

【鐵路法】 從老師課堂中帶領、理解每一個法條的內容,有助於背誦且不容易遺忘,背誦與練習申論寫作是不二法則,有餘力時再去思考法條可以搭配的時事題或是個人想法,想像要怎麼回答問題。

【鐵路運輸學】 讀熟老師上課講的每一個重點和了解現在的運輸政策發展,以畫表格的方式比較每一項鐵路運輸的不同,再把課堂上提到的考題去練習書寫。 自己回家時也要找題目練習,到最後兩個月時,每一天都會練習申論並給老師批改,改正自己缺點。

【企業管理】 企管理論有很多,可以用表格的方式去區分出每一位學者的內容,再用自己能背誦的方式分類,當完整看過雲端課程三遍之後, 把每一個有企管考試的題目抓下來練習申論題,並以圖表呈現,這樣就能清晰明瞭。

【民法概要】 民法相當複雜,需要重複聽雲端課程好幾次才能理解,民法不能只是死背法條,需要釐清理解每一條法條的意思,再去記憶才能長久。 而申論部分要不斷做題目,熟悉三段式論法結構,法律很重視邏輯,寫得要很清楚才能得高分。

推薦的老師

法緒課程推薦王義老師,將複雜的法律概念以簡單明瞭又命中考點的方式教授學生,讓我能有條理地記住。

企管課程推薦莫言老師與顏回老師,莫言老師會將考試重點部分詳細講解要如何寫才能拿高分,老師額外補充的資料也是依據歷年考題趨勢做補充,很實用。 而顏回老師在考衝班時,直接分析出今年台鐵員級的出題方向,並以強而有力的記憶方式讓學生短時間之內背下複雜的理論內容。

運輸學和鐵路法推薦呂文老師,老師將近年推動的運輸政策方向整理出考題,上課時還會帶領我們申論書寫拿高分方式。

民法推薦戴久喨老師,老師教學很用心,以圖表方式清楚呈現民法概念,讓初學者可以快速理解。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