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專

上榜生:劉逸專

  • 法學知識與英文:76分
  • 企業管理概要:75分
  • 鐵路法概要:70分
  • 國文:64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66分
  • 民法概要:71分

對於南部人來說,就業環境非常險惡,而北上找工作的路途又漫長,還不一定能存錢。想要錢多、離家近,考試是現今經濟不景氣的最好的選擇,我們都迫於現實的無奈啊! 而剛好我大學所學的是運輸加管理方面,也擅長語文,經過思考過後,選擇鐵路特考的員級運輸營業,不但能發揮所長也能達成目標,是一件輕鬆又快樂的事。 雖然我沒有像其他同學一樣是個鐵路迷,但我動力的來源卻是對科目的熱愛。

三民揪感心 溫暖你的心

三民最吸引我的是給我的關心與積極度,再也沒有比這個更好的答案了,我試聽過多家補習班,往往因為規模很大,對學生不理不睬,只有三民會將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看待, 例如:班導師會時常勉勵同學要念書,或是溫情喊話,增加士氣,有趣的是偷懶不複習還會被班導師念呢。所以對我而言,三民就像是第二個家一樣,上課也能心懷愉悅。 另外比起別家補習班,三民的價格算是最經濟實惠的了,這也是我當初選擇三民的重大原因之一

逢年過節親戚總問工作 壓力令人無法喘息

決定要考試之後,我才發現準備是需要時間的,當下直覺是一輩子都讀不完,而且一年才招考一次,這樣的情境下,在我每次念書的同時, 總感覺前途茫茫啊!但面臨最大的壓力是,如果沒有好的工作,逢年過節遇到朋友或是親戚,總是被問工作的時候,這樣的壓力比考試更加大, 更別說是交女友了,連交朋友都顯得十分尷尬,畢竟沒什麼工作哪有話題能聊,為了自己的將來,還有遇到親戚朋友追問的工作問題,我決定全力以赴。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律這科沒什麼學問,因為幾乎都是考數字記憶,尤其特別法更是包山包海,所以適合用零碎的時間來記。 我常常是在蹲廁所的時候拿小法典當小說來看。而有些同學可能認為法學知識內容太多了,那麼多做題目,用題目來記憶也是不錯的方法。

【英文】則是每天固定20分鐘背單字就好了,分數比重少,所以不求多,英文絕對不是重點。

【企業管理概要】 由於這一科是申論題,每個理論除了內容要知道之外,連提出的學者、書名、圖形都要一併記起來,才會有高分。 然而這點很少有同學知道,也就成為學生的一大罩門了。其實企管申論題也有格式,分別是前言-理論提出者-理論內容-理論內涵-理論圖形, 所以企管申論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範圍縮小了很多,數字類計算類可以跳過不看,因此反而比選擇題簡單一些。

【鐵路法概要】 相較於其他申論類科,難度最低的一科,我的準備方法是考前兩個月再準備,到時天天默寫法條,並且記住條號,當每天默寫, 考前兩個月持之以恆,就可以輕鬆過關了。另外記得相同類型的條文要擺在一起看,而不是按照條號順序死背下來,要選擇智慧的方法記憶。

【國文】 我考前常跟同學笑稱:「這科不用準備」,考後的我依然認為如此。準備選擇題是投資報酬率最低的,因為也只有十題。 而作文只要記住一點,儘可能衝高字數;公文記得格式並默寫。這樣就可以了,我認為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科上。

【鐵路運輸學概要】我拿三民的運輸學課本熟讀,因為考試偶爾會考時事、最新政策,所以要多注意。

【民法概要】 記熟重點條號,申論題大概就過關了,其實我從未練過申論題,而是幾乎把所有時間拿去記體系表,因為我認為最糟糕的情況是題目出來了, 卻不知道該用哪條,條號是什麼,條文內容是哪個。所以我相信只要有心中默背體系表,並且快速的把課本看過一遍,不管申論還是選擇都能達到平均水準。

推薦的老師

【民法戴久喨老師】 民法內容廣闊無邊,不過有了老師整理的體系表,就能在短時間掌握架構,理解也就不是難事了。最重要的是老師幽默風趣,也將枯燥的民法轉換成實際的案例,學起來事半功倍。

【企管】 莫言老師:往往有人說企管是沒有範圍的,然而老師可以很明確地告訴你那些是重點,哪些可以不用看, 因為老師熟讀了管理學,所以我對老師講解的內容也就很安心。另外老師講解得很有趣,不知不覺學企管也成為一種樂趣。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