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威廷

上榜生:陳威廷

  • 國文:61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4分
  • 行政法:76分
  •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88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66分
  • 外國文(越南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72.25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77分

個人畢業於私立大學社會科學相關科系,服完替代役後在民間非政府組織工作數年,為了往後職涯能更穩定且具前瞻發展性,決定轉換跑道備考移民特考, 除了對於機場大門守護國境的工作有些許憧憬外,也對於新住民事務有濃厚興趣。衡量備考時間以及經濟上的考量,我是以在職身分備考, 由於剛好有機會先進入移民署擔任約聘人員,正好讓我一邊工作熟悉移民業務,一邊利用剩餘時間備考。

如何準備移民特考

這個部分以大方向來說明,基本上我是補習班有課必到,真的有事不能到也會短時間內盡快補課,才不會進度落後導致課程跟不上,進而影響到自己複習的進度與效率。 老師上課講解時,我以現場聽懂為主,很多人會選擇上課時錄音,下課回家時可以反覆聽,這部分我沒有實際做,我選擇上課當下聽懂,回家複習就無須花太多心力,可以先預習下一個章節。

再來分別分享選擇題與申論題的準備方式。在做考古題之前,我認為首要基本功是熟讀上課教材及法條條文,至少看過完整一、兩遍,才不會在不熟悉的情況下囫圇吞棗, 此時做考古題容易錯太多感到挫敗。選擇題我會盡可能蒐集5年內各類科相關的考題來做,除了本身移民特考的考題,其他諸如高普考、地方特考的戶政類科, 以及警察特考的國境警察類組相關考題皆是練習範圍。練習選擇題時比照考試要求自己限時完成,不管是全選擇或是申論選擇各半的試卷, 我都盡可能30到40分鐘內完成選擇題。完成後會立刻對答案及訂正,不懂或不確定的地方馬上翻法條或課本確認, 加深記憶避免下次錯在同樣的概念,同份考題可以做第二次及第三次確認自己是真的學會。

再來是申論題的部分,我大約是考前半年開始大量練習,此時通常已對考科內容有一定的熟悉度,我一開始會參考廖震老師的擬答或是其他解題書,了解答題的邏輯架構, 以及如何切中問題的核心,嘗試自己濃縮要點完整寫一篇出來。此外,我有跟一些備考的夥伴組織申論題讀書會(LINE群組),考前20週分成5個循環,四週循環內分配一週練習一科目, 切分成移民法規與移民政策、行政法、國土安全及國境執法、刑事法四大科目。每一週由成員各自尋找考古題當中的申論題練習(不重複),將題目截圖上傳至指定google或dropbox雲端資料夾, 每位成員每週練習寫3到5題申論題,固定每週日晚上線上語音討論。如此週而復始練習20週後,寫申論題的功力有了明顯的進步。 討論完之後我也會固定將練習寫的申論交給老師批改,如果老師批示重寫也會重新寫過再交給老師批閱。

至於作筆記的方法因人而異,我個人習慣直接整理筆記在上課教材上,因為我平常備考就是以補習班教材為本,畢竟教材皆是整理過後的濃縮精華, 複習的時候即可一併閱讀老師上課時所補充的資料,節省下另外騰寫筆記的時間,可以多做選擇題與練寫申論題,達到有效率的備考模式。

移民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我沒有另外買書來看,單純跟著課程進度,李仁老師的上課講義資料就很夠用,包括文言文、白話文、國學常識、公文、作文等等, 老師能在短短幾堂課把精華提供給考生。李仁老師最常說:國家考試當中,國文是最容易準備且考試範圍有限可以唸完的科目。 基本上我沒有花太多時間讀國文,在老師上課的當下就聽懂且理解,回家花少量的時間複習。

公文及作文的練習,我主要是靠去考場練筆的方式加強熟稔度,例如我有報考關務、警特、高普考等考試來多一些練習的機會,反而沒有額外花時間練習寫公文及作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一科中我覺得最好把握的部分是憲法,主要熟讀憲法本文及增修條文,以及重要的大法官釋字,尤其是增修條文一定要熟讀到印在腦海中, 這幾年很容易考增修條文。而大法官釋字則要特別注意考試前3年的相關釋憲案,特別有幾個重要原則,例如:人身自由保障、比例原則、人民各種權利自由等等,相關釋字要熟讀。

法學緒論是真的範圍比較大,包括民法、刑法、行政法及其他相關法律都在考試範圍內,這部分我主要以考古題為主,透過勤做考古題來掌握這幾年的出題方向, 知曉哪些是重要的條文,哪些條文還不熟的就去翻法條,此時全國法規資料庫好用!

英文的部分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也是透過勤做考古題來加強認識不熟的單字、文法等,偶爾會看一些英文國際新聞,尤其是移民相關主題。 因為三等考試的外國文也要兼試移民專業英文,所以這兩部分是一起準備的。

【行政法】 行政法的範圍涵蓋甚廣,包含很多部法律,因此在準備上我是切割成數個法律觀念及主題來預習、複習,例如:行政處分、法規命令、行政契約、行政罰、 行政執行、行政訴訟(再細分撤銷、確認、課予義務、一般給付等)、收容異議聲請、國家賠償等等,一個一個細讀釐清定義、要件、法律效力,之後再以樹狀圖分析各個異同之處。

此外,行政法考科常考實務見解,這幾年常考最高行政法院庭長法官聯席會議之見解(108年7月起為大法庭取代),我有上網下載101到108年間所有的法律見解並自行整理歸納, 搭配法條理解與記憶,這部分對於練習申論題幫助很大。選擇題我則是勤練考古題及找模擬題庫,盡可能讓自己選擇題可以拿40分以上。

行政法我基本上跟著廖震老師的步調與進度走,因為這一科緊接在移民法規後開課,20堂課雖然無法完全講解完所有行政法觀念及法條,但老師會教我們如何讀法條, 把基本的行政法原則例如:比例原則、信賴保護原則、禁止裁量逾越等基本概念交到你手上,甚至在課堂上演練如何撰擬申論題,手把手地教會你, 我想這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基本功學得好,後續自己就能完整讀熟融會貫通,有問題也不用客氣詢問老師。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移民政策】 移民法規及政策互為表裡,政策跟法規是連動的,然而移民法規包山包海,移民特考的範圍包含十部法規,相信是很多考生頭痛的地方。 而我自己在準備的時候,先以三大法規為基準先讀通,即入出國及移民法、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簡稱兩岸條例)與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簡稱港澳條例)。 將三部法律中關於無戶籍國民、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澳門居民等身分申請停留、居留、永久居留、定居等條件、年限、撤銷或廢止事由,好好地搞懂釐清, 畢竟這部分較為複雜,有相同也有相異的地方要注意。再者,很多人認為子法多如牛毛,不知如何準備起,我認為既然子法是母法的授權延伸,那麼子法我會搭配母法一起讀熟, 比如說各母法的施行細則、申請辦法等等,會看母法授權的條文,有相關的條文一併連結整理,多閱讀2至3次,時間久了自然可以印在腦海裡記憶。 廖震老師上課基本上也會把上述三部法律重要條文逐條帶領我們理解,畢竟這三部法律是移民法規的核心,再加上國籍法、涉外民事法等等。

而政策的部分,這幾年還是以新住民發展基金、照顧輔導措施、外國人才延攬僱用等等為主軸,我自己會上移民署網站將相關新住民的現行政策措施熟讀, 並列印資料下來整理,外國人才延攬及僱用則是上國發會網站閱覽資料,現在政府力推的就業金卡措施更是重點。好好將這些範圍內的資料熟讀, 移民政策考科基本上已可掌握八成,剩餘的則是掌握時事作為額外補充。

【國土安全+國境執法】 這兩科其實是分開的考科,國土安全配移民政策,國境執法配刑事法,所以兩科各佔50%的分數。這兩科看似沒有邊際的備考範圍,確實讓許多考生頭大, 因此我主要是跟著林大海老師的教材與進度準備,老師學有專精是這方面的專家學者,除了帶領我們熟讀每個章節,三不五時也會幫我們補充最新時事或研討會資訊, 讓我們有更充足的資料可以對應申論題或是選擇題的突襲。

此外我個人很推薦找「中央警察大學國土安全與國境管理學報」的專文來看,畢竟很多考題是由警大國境系老師參與特考命題,許多老師也有出版專書或撰寫專文分享國土安全、 反恐、國境執法等最新趨勢,及時吸取最新訊息讓自己手上的籌碼更多,才能以萬全的準備面對考試範圍與題目。

考前我特別針對幾個主要的議題做複習,諸如孤狼恐怖主義、國家安全與國土安全的異同、資通安全管理、關鍵基礎設施防護、人口販運報告、新守護行動計畫、 國安五法等等做地毯式複習,力求最新的訊息都要能掌握。今年三等的申論題分別考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與移民署的反恐任務, 以及文物販運走私等議題,雖然考題範圍看似很大,但是運用平常準備的資料,以邏輯與推理方式寫出三層架構,仍取得不錯的18分高分。

【刑事法(刑法+刑事訴訟法)】 刑事法佔考科50%,其中再拆分刑法與刑訴,很多人認為這部分投資報酬率太低,因此忽略而沒有好好準備或是沒唸完,但我認為這部分如果好好準備, 是可以拉開與他人分數差距的關鍵。刑法與刑訴兩科在蘇三榜老師的帶領下,一步一步建立好基礎,尤其是刑法總則務必要好好熟讀並且理解, 因為它是後面刑法分則及刑事訴訟法的奠基,如果總則沒有學好,後面會容易不懂甚至感覺生澀艱難。

因此我把總則近100條完整讀熟,分則的部分則是歸納較熱門與冷門的條文,熱門較常考的條文優先讀熟,有餘力再補上冷門的條文。 刑事訴訟法我則是加強熟讀幾個重要章節,例如拘提羈押、限制出境出海、搜索扣押、證據、偵查、起訴、第一審等等, 因為這些部分是緊扣著往後移民署實務上會碰到的工作內容,視同司法警察官的角色。此外,刑事法上的實務見解也要多加留意,例如今年三等考題為GPS定位偵查手段的合法性議題。

【外國文(選試越南文)】

  1. 翻譯(中翻越 & 越翻中): 翻譯真的有下過苦功,主要是從大量閱讀新聞中認識及累積專業詞彙,越南文中許多專業的詞彙是「漢越語」過來的,讀音跟中文相似, 所以我有的會用諧音記憶,前提是發音及字母基礎要穩固。新聞來源我主要看國內移民署的新住民全球新聞網、中央廣播電台越南文網站、 公視越南語新聞等,國外的部分會看越南當地媒體如VNexpress、VTV越南國營電視等,另外BBC也有越南文網頁,這些都可作為搜尋新聞的平台及管道。
  2. 作文: 越南文組的作文,這幾年都不脫新住民、移工、新南向政策等議題,只要能掌握這些主題多方搜尋新聞閱讀,並且累積一定的詞彙及文法後可以嘗試寫寫看, 重要的是能找到以越南語為母語的人士協助審視批改,是快速進步的一大關鍵。今年情況特殊,考題圍繞在COVID-19相關議題, 如今年作文題目「在肺炎疫情之下,台灣目前的應對情況以及政府提出哪些措施防範及對抗疫情?」我是這樣安排架構的: 開頭簡單說明台灣防疫成效取得不錯成績,以下為台灣現行防疫成果及政府提出的防疫措施,中間是自己的論點剖析, 結論為希望目前的防疫成果能持續維繫下去,盼世界早日恢復平靜,人民恢復正常生活。
  3. 尋找母語人士協助: 第一年考試前,我的越南文只學好基本發音與簡單的單字及文法,剩下靠自修方式準備,但翻譯跟作文練習不足,又無以越南語為母語的人士協助, 第一年的外國文分數不理想,沒有達到該科平均水準。因此第二年我找到一位來台灣讀書的越南留學生協助,請她當我的家教,從去年11月到今年8月考前, 幾乎是以一週2小時的頻率,一對一指導加強新聞閱讀、翻譯及寫作。經過反覆不斷學習越南語專業詞彙、熟悉文法及句型, 一週產出兩篇作文的高密度練習,今年的外國文與去年相比進步40分左右,順利越過平均門檻。

移民特考讀書計畫

從108年10月中旬知道自己筆試未通過後,便開始繼續著手準備第二年的考試。因為我是邊工作邊備考,依此必須算好自己每天有多少完整時間可以唸書, 扣除掉上班時間、睡眠、補習班上課時間等等,平日晚上與假日是我可以好好利用的時段。因此從108年11月到109年8月中旬,約9個半月的時間是我第二年備考完整的歷程。

這一年我更加注重我的專業科目,畢竟三等考試計算分數也是以專業科目為重(一科佔16%),因此唸書時段上我區分五大科目,每一科一次至少讀1或2小時,中間可以小憩一下, 但是會安排每一次要讀完一個章節段落,或是要完成多少選擇題與申論題。由於入出國及移民法規、行政法與外國文(越南文)是單獨考科,因此我唸書時間的分配上也是給這三科時間較多, 尤其是行政法(這一科第一年的分數也比較低),而國土安全、國境執法、移民政策、刑事法等則給予一週至少4到6小時的基本時間,再看進度彈性調整。

移民特考心理調適技巧

當兼職考生最擔心的問題就是讀書時間不夠,也會煩惱工作忙碌之餘,還有沒有體力與精神負擔長期備考抗戰。可能大部分的人會認為,當全職考生專注準備公職考試勝算較大, 可以一天讀書8到10小時以上,但如果讀書時間沒有管理與分配得宜,仍然容易變成浪費時間與拖累進度、效率。因此我自己是很明確在工作之餘, 平日晚上還是要分配時間讀書,工作再累也還是要翻書出來看,或是做考古題,讓自己每天都有唸書進度。

有時心情難免會覺得低潮甚至疲憊,看著別人正在享受著生活自己卻在苦讀,但想著對自我的要求與期許,以及長官、同仁、朋友的支持與鼓勵,讓我有動力堅持下去。 補充額外知識,讓自己的身心不是一直緊繃著,有彈性地處理生活的平衡。

移民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個人是在準備轉換工作時,決定準備移民特考。決定開始準備的時間是107年4月下旬。由於出社會工作已多年,為了維持穩定的經濟來源, 又希望工作跟未來的規劃有關聯,於是先進入移民署擔任約聘人員,一邊工作一邊利用時間讀書,也獲得長官及同仁的鼎力支持,我想這也是我有幸上榜的一大關鍵及助力。

因為是兼職準備,所以時間管理及讀書效率非常重要。過去兩年多,我經常是利用下班時間繼續待在辦公室唸書,讀到晚上10、11點是家常便飯, 假日也幾乎很少休息,保持正常作息進辦公室或圖書館唸書,日復一日,把握每天可以唸書的時間,平均每天讀6小時。

第一年我重心比較放在面授,面授開課一定排除萬難到班上課,個人比較習慣親自面對老師及黑板,反而雲端函授的影片沒看完。 所以第二年備考我只專注在單純面授,尤其是移民特考專業科目),集中火力有課必到,第二年的專注與堅持最終助我上榜。

此外,我認為上榜的關鍵,是要找到一群志同道合願意一同奮鬥的夥伴,讓自己在國考路上不孤單,這兩年我參與許多LINE讀書會群組, 認識許多考移民特考的夥伴,大家互相發問及解答疑惑。甚至到最後考前半年,我自己再組織一個專供討論申論題的群組,固定每週都要寫其中一科的申論考古題, 大家寫完後利用週日晚間線上語音討論,聽取大家的見解並統合出一個比較理想的答題模式。在寫完及討論完後, 我仍會把寫好的申論題交給補習班老師批改,確認自己寫的見解與方向是否正確,作為後續精進的參考依據。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廖震老師】 廖老師非常用心協助考生,舉凡法學知識、入出國及移民法規、移民政策、行政法等科目皆是由廖老師授課, 老師的強項是很細心會在板書上以樹狀架構圖來清晰講述法條及重要法學概念,讓考生容易吸收理解。 此外老師也很有熱忱,不厭其煩批改每一份申論題並給予回饋,為我們說明如何更精準回答考題核心。 最重要的是,真的很感謝廖震老師願意額外花時間,提供許多補充教材、考古題解題,甚至是自行出模擬考題讓我們有多練習的機會,萬分感謝廖老師的神助。

【蘇三榜老師】 老師有過往任職檢察官及現任律師的實務經驗,在協助考生理解我國刑法與刑事訴訟之法條及實際運作上有相當大的幫助,此外老師非常關心考生, 時常以自身經驗勉勵我們堅持努力。蘇老師的勉勵謹記在心,成為我備考路上的一劑強心針,十分感謝。

體測準備方法

體能測驗是跑走1,200公尺項目,正常大小操場三圈,男生及格標準5分50秒內,女生及格標準6分20秒內,考試地點歷年來皆在台北市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舉行。 對於平常有在跑步運動的人來說,可能這三圈相當容易,但是對於平常很少運動或是不擅於跑步的人,或許會相當吃力, 因此在備考期間除了唸書之外,也要養成定時跑步的習慣。一開始我固定會去跑公園外圍或是去健身房的跑步機練習, 持續鍛鍊自己的心肺耐力與肌力,練習頻率一週2或3次,練習安排我選擇先以3,000公尺慢跑培養體力與耐力。

在8月中筆試結束後,我正式開始1,200公尺訓練,一開始練習成績7分鐘以上,到筆試放榜錄取後,已經進步到可以跑進6分20~30秒內,但距離及格標準仍有一段距離, 除了參與體測營,自己也另行找一些資源,例如私人教練、國家考試跑步團的小羅教官等等,請教學有專精的前輩們如何有效提升跑步速率及技巧, 此時我的訓練模式轉變成長跑與短跑會交叉練習,有時跑3,000公尺練長距離心肺,有時跑1,200公尺練爆發耐力。

此外體測的關鍵是跑步要注重配速,通常男生一圈1分50秒,女生一圈2分鐘皆在合格範圍內。體能測驗前三週,個人已順利跑進及格範圍內, 這時候開始加強練習間歇跑,從一圈、二圈到三圈,逐步去穩定每圈的配速,以求考試當天可以跑進5分半左右。 考前一個月我大部分是跑一天休一天的頻率練跑,避免天天跑造成腳過度操勞,引發急性痠痛甚至發炎等等。 大約考前三、四天我就完全休息沒有再練跑,讓身體休息、養精蓄銳,同時要調整飲食習慣吃清淡簡單一點,多補充蛋白質、蔬菜水果等等。

體測考試當日我是下午最後第二組跑,位置在最內側跑道,起跑後謹記大口吸氣跑慢一點,讓身體熱機且呼吸順暢才容易堅持跑下去, 但因為很多人一起跑,速度不知不覺會跟著提升。雖然當日下著毛毛細雨且逆風而跑,仍然順利跑步通過以5分32秒成績完成。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