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盈如

上榜生:盧盈如

  • 國文:6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8分
  • 外國文:80.75分
  • 行政法:55分
  • 出入國及移民法規:78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72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71分

我畢業於德國文化學系碩士班,曾從事過幼教、業務助理和國貿秘書的工作,在國貿工作期間,因為懷孕有先兆性流產的症狀而無法出國出差,導致老闆非常不滿, 我最終還是為了孩子而選擇離職。生產後嘗試二度就業,卻在找工作時飽受各種歧視,常常有面試官問我:「妳有小孩為什麼不在家帶小孩就好?」 最後找到在台北捷運擔任清潔工的工作,但做了半年始終無法適應,回想這段期間的境遇,為了兼顧家庭使我下定決心投入移民行政公職考試。

誠心感謝在這段考試期間每一個鼓勵過我的人,因為我一直不敢跟朋友透露我在準備公職的事,一直都是默默承受, 直到壓力很大時才會找人傾訴,每個鼓勵過我的人,每一句親切的話都會讓我熱淚盈眶。

移民署特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今年的作文題目是「當責」與「負責」。很多人覺得困難,但只要有自信地告訴考官如何分辨這兩者概念的差別並援引實例,就能寫出有特色的文章並獲得高分。

【法學知識與英文】行政法的基礎是一大助力。多做題庫,可以增加答題手感。

【外國文】 平日就從新聞時事或是教科書講義中,主動查詢涉及移民的專業單字,如「出境」、「入境」、「海關」、「邊境管理」等。蒐集相關外文新聞好擴充單字量與閱讀量。

【行政法】 今年考題精準命中了大法官釋字第767號及法律明確性原則(常見且可預期之藥物不良反應不得申請藥害救濟案),因此有隨時注意最新釋字,將其整理至行政法各類別中,是很重要的基本功。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今年因為有觀宏專案:逃逸越南遊客假旅遊真非法打工的議題,移民官的「查察」變成一大熱門,申論題就是請考生釐清「合法勞檢」和「查察非法打工」的不同。 此外,收容問題是一出再出的熱門考古題,釋字第708號和第710號更是每個移民特考考生都背得滾瓜爛熟的必備基礎知識!

【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 平常就要關心時事,今年考題的「情報資安」與「國際移民」,其實都和網軍、假新聞,世界難民潮、各國移民政策緊縮息息相關, 能將時事及世界潮流融入申論並寫出自我觀點,便能使考官耳目一新。

【國境執法及刑事法】 今年移民特考三等題目感覺較簡單,概述國境安全管理業務很好發揮,刑事訴訟法第205條之2和刑法遺棄致死罪、 酒駕罪等其實都是出過的題目,只要掌握好考古題,臨場不緊張,寫起來應該都能得心應手。

移民行政考試心得,專注練習申論題

我是德文科系背景,雖然已畢業多年,但考前還是有將課本及檢定考用書籍再複習一遍,另外也會隨時關注時事,並收集德文相關文章、新聞來閱讀。 今年也有跨考其他考試如戶政,但其實沒有花太多心力準備戶政科目,主要重心還是放在入出國及移民法的申論題練筆,高普考的難度高於移民行政考試, 是很好的練筆方式,也有跨考警特好練筆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讀書計畫有助於我有效規劃自己的時間,也了解到重點科目分配的重要性!每天早上我會讀課本做筆記,下午會寫申論題,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行政法和移民法規的申論題。 我的劣勢是行政法,因此有特地花兩個月的時間完成行政法的全部申論題,其他科目則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來完成。國文部分則有練習公文。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1.廖震老師有加入我們的讀書會LINE群組。不管多晚,只要同學有提出問題,廖震老師都會有耐心的清楚回答。

2.蘇三榜老師的擬答範例相當清楚,我花了很多時間效仿,對刑法與刑事訴訟法的申論題有很大的幫助!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