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采圓

上榜生:王采圓

  • 國文:61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2分
  • 外國文:73.25分
  • 行政法:71分
  • 出入國及移民法規:76分
  •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61分
  •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62分

大學畢業之後為了發揮所長,主要從事需要運用韓文的工作,去年從韓國度假打工回到台灣時,因緣際會得知移民特考有招考韓文組, 自行查找了許多考試相關資訊如考試科目、工作內容等等,覺得移民行政工作內容很有挑戰性,是很適合自己的一份工作,於是很快就決定投入備考。

移民行政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除了跟著老師上課進度走以外,作文部分也練習讓自己能在模擬考時間內寫到一定字數。公文依照老師教學方式練習,測驗題則勤做歷屆考題。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主要跟著老師上課進度走,多練習歷屆試題。憲法部分範圍小,投資報酬率相對較高,法學緒論包山包海,在時間之內能念多少算多少。

【外國文】 韓文分成中翻韓、韓翻中、作文三大部分,從歷屆試題來看,出題範圍很廣泛,未必和移民主題有關。 我的準備方式是每週做1回歷屆試題,中翻韓及韓文作文部分會請韓語母語者批改,歷屆試題都做完後開始每週選讀1到2篇的時事新聞並整理單字。英文部分建議可以多背單字。

【行政法】 個人認為這一科的投資報酬率較高,除了跟著老師上課進度讀書,不停寫歷屆試題以外,還自行買了坊間的參考書做複習。 多做歷屆試題就會發現,如果行政法的觀念通了,測驗題的部分都還算滿好掌握的。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不斷讀法條、寫歷屆試題,這一科法規雖然較繁雜,但只要法條都讀熟並且將相應的法條整理好,就能應付得了大部分的測驗題及申論題。

【國土安全及移民政策】 這兩科的範圍比較難以捉摸,主要就是照著老師課本所列的專題去讀,另外把歷屆試題做完後,整理出一些可能會考的主題。 雖然當時考的題目完全沒看過,但平常如果有多看一些資料,也能多少將這些資料運用在申論題上。

【筆記分享】筆記1筆記2筆記3筆記4

公職考試準備時間漫長,堅定意志最重要

剛開始準備考試時有一小段撞牆期,除了對法律條文不熟悉外,也很擔心準備時間不夠,每一科的老師上課方式不同,學習訣竅也不盡相同,也造成一點混亂。 後來我開始試著跟隨老師上課的節奏,按照課程進度學習,另外也會詢問其他朋友的讀書計畫,從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準備考試期間,我將時間規劃為70%讀書、25%工作、5%運動休閒, 到了考前兩個月便全心投入考試,我覺得越接近考試就越容易感到心浮氣躁,這個時候堅定意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剛開始準備考試時,其實並對自己沒有很大信心,但在過程中漸漸開始覺得學習法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雖然最終目標是為了上榜, 但在準備過程中感受到自己不斷在學習成長,讓自己感到充實有成就感也是很重要的事情。

移民特考推薦老師

【廖震老師】 老師除了上課會不時補充有用的最新資訊外,也總是不厭其煩地為我們解題、批改申論題,甚至連不是自己教授的科目, 只要有相關資訊就會盡量提供給我們,真的是一位認真且會為學生著想的好老師。

【羅老師】 老師上課很有條理,常常分享有趣的實例,並不時丟出許多值得討論的問題讓我們反思,跟著老師學習法律很有樂趣。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