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子馨

上榜生:邱子馨新北市第五名

  • 國文:5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8分
  • 土地法規概要:32分
  • 土地登記概要:78分
  • 土地利用概要:42分
  • 民法物權編概要:39分

從學生時期的打工開始,一直以來皆在服務業打滾,然而即將邁入30歲的我,認為未來若成家要把假日好好留給家人,我想要的是沒有錯開、能陪伴家人的時間, 因此下定決心辭去工作走上全職考生之路。爸爸媽媽非常支持我考公職,從以前他們就一直希望我不要做服務業,原先我是不以為意,直到隨著年歲成長, 才發現父母的話不是沒有道理,當然跟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生活有很大的關係,因此伴隨自己的心境轉變, 開始上網蒐集相關國家考試資料,與爸媽討論他們的想法,最終得出挑戰地政科的結論。

畢竟非本科系讓人有些疑慮,這時候好友老公剛好也考上公務員,就有鼓勵我考生之路就是這樣枯燥乏味,能堅持到最後一刻的人不多,但是只要堅持就會得到回報, 不要氣餒。當下被這句話鼓勵而領會想得到甜美的果實之前,必定要付出一些辛勞。很謝謝朋友的鼓勵, 而且放榜時也是那位友人第一個送上祝福,覺得自己很幸福,有親朋好友支持真的一點也不孤單。

地方特考地政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由於時間緊迫,一開始其實是沒有打算花時間在共同科目,但考完普考後發現,共同科目要是完全不準備, 可是會把分數拉低的,後來才調整了讀書比例,雖然重點還是放在專業科目,但是也會寫共同科目的考古題。

國文包含作文、公文及測驗,千萬不要以為自己講中文,就覺得國文完全不需要花時間,儘管以前學生時代都覺得自己作文文思泉湧,時隔多年再次寫作發現自己好像江郎才盡, 這是自己在普考試時的感想。我的方法就是平常吃飯的時候,或是看得心很累的時候,反覆聽反覆看國文雲端課程,即使沒看課本,多聽幾次也會記得老師教授的內容。

【法學知識與英文】 上完課程後開始做歷屆考古題,然後整理出常考的法規,針對重點法規做深度了解。英文的部分,由於工作時用英文的機會算是頻繁,只有在睡前多少複習一點文法,對考試還是有幫助的。

【專業科目讀書計畫】 因為此次備考完全可以說是從零開始,非本科又要快速上榜,我的方法有三個步驟。 第一,就是好好把課程看一遍把基礎打好,至少不要看到題目卻不知道題目到底想表達什麼。 第二是只寫歷屆考古題,其他坊間或是網路上的類似題庫都不重要,因為要習慣這個考試的出題方法,寫考古題最快。 我統整所有考古題,以土地法規這科來舉例,我將所有出過考題的法律規則列出來,標記出題年分並將其法條做出記號, 可能延伸的考題也一併複習,不懂的地方就把相關課程再聽一遍。所謂延伸,是指看到民法第758條登記生效主義, 就要聯想土地法第43條登記有絕對效力。第三,隨時注意法條有沒有更新,最近的大法官釋憲以及相關解釋函令, 都會是出題重點,然後隨著實務部份再複習一次相關法條。時間不多,因此要有效運用。

【筆記參考】土地稅法與細則地政出題整理考場重點筆記法條內容長的整理

公職考試路漫長 心理調適很重要

考試準備是從4月1日開始,中間有去普考試水溫,讓自己的身體適應一下考試模式,畢竟在家裡是沒辦法模擬考試所帶來的壓力,因此報考相關考試是讓自己身體適應的好方法。 我自己一天花6到8小時在讀書上,如果提前把進度看完,會評估自己的吸收情況,決定要超前進度或是休息,但一定不會超過8小時。因為我發現自己讀書要是超過8小時, 除了難以無法吸收之外,還會開始有負面思考,甚至影響接下來兩三天的看書品質。而讀書進度的編排,一開始是希望普考的時候可以寫得出東西, 因此4月到7月只看課程,接下來是一路寫考古題到12月的地方特考,一天兩三題,寫多少是多少。一天的時間安排,由於我是全職考生, 其實我是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畢竟如果睡眠不足看書很沒有效率,下午3點到6點固定是我的健身時間,好好地抒發壓力,晚上回來洗澡吃晚餐, 再把剩下的進度趕完。每個禮拜設定六或日一天是休息日,休息日就是想做甚麼都可以,唯獨不看書,把自己逼得太緊反而會事倍功半。

全職考生在大部分人眼裡好像過得很爽的生活,其實這是非常考驗考生的自制能力。生活只剩讀書完全沒有收入,是很焦慮的事情,你不知道自己這場仗要打多久, 甚至不知道會不會準備了一、兩年都沒上榜。幸好我算是了解自己,規律的運動是抒發所有負面情緒的好方法,休息日的會看不一樣的電影,有時候大哭,有時候大笑, 或是天氣好出去郊外走走,這都是另一種抒發情緒的好方法。重點在於:怎麼樣可以排解心裡的壓力。每個人是不盡相同的,你得先了解你自己,不要太執著能不能完成進度, 越是執著就越是膠著,平常如果都有好好看書,不會因為一點意外就對整體有太大影響,反而要保持平常心,有多少時間就看多少書,問心無愧也就無須過多煎熬。

地方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可以把艱澀難懂的法條講得活潑生動,並且一聽就懂,而且戴老師的體系表真的幫我理解很多概念,讓我從一個完全沒有法律底子的人有了大概的結構, 就像蓋房子的時候,穩固的鋼骨構造才能搭出良好的建築物一樣,戴老師的體系表就是我民法及土地法規的鋼骨構造。

【李仁老師】 用非常有趣、幽默且生動的講課方式讓大家在哄堂大笑之餘,也能好好的吸收國學常識,為我枯燥乏味的考生生活添了許多歡笑。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