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宏達

上榜生:蘇宏達

  • 國文:62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2分
  • 行政法:76分
  • 社會工作:58
  • 民法總則與親屬篇:63分
  • 移民政策與法規:68分
  • 戶政法規:76分
  • 地方政府與政治:59分

前言

宏達在國立大學資訊系畢業後,因為對資訊並沒有興趣,索性轉服志願役報效國家。

退伍後,得知近2年公職考試缺額大幅提升,在某次路過三民補習班,經由輔考人員熱心的介紹之後,就毅然決然報考移民行政,開啟下一段為國服務的旅程!

找回讀書的感覺

「其實當初也沒想那麼多,三民是間有有歷史的補習班,移民署的課程又是專班課程,課堂上都是為了移民署而努力的考生,可以相互砥礪,這種讀書氣氛正是我想要的。」

「商科畢業的我對於法科一無所知,加上大學的時候都在混日子,部隊的3年裡又很少用腦,當下對於該怎麼讀書是很陌生的,果真在第一次移民署考試中以10分的差距落榜。

落榜後,想像著公職人員的待遇、福利及穩定生活,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於是再接再勵投考考科類似的101年普考戶政類科。」

一個名額也是為你而設

「一個名額也是為你而設。」因為王大偉老師的一句話,宏達決定繼續堅持下去。

「在普考戶政落榜時我也沒有特別沮喪,因為我知道真正具有競爭力的考生不多,報考人數和低錄取率都只是媒體渲染的結果,只要分數達到了就會上榜,真正的敵人還是自己。

101年的地方特考,我抱著壯士斷晚的決心,辭掉手邊工作專心準備三等戶政。我心想這是最後一次機會了!」

上榜同學鼎力相助

「地方特考戶政是三等的考試,有別於普考,它的考題是以申論為主,也讓我有些慌張、無所適從,好在有之前移民署同學的筆記相挺,讓我可以複製上榜者的學習方式。」

「追隨成功者腳步的同時,我也抓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申論題的作答方式,先抓住主支幹、背法條,強迫自己短時間記起來,再反覆練習、記憶;接著練習寫申論題,要營造出考場的氣氛,重點是計時,考試時間多長,就必須強迫自己在時間內完成考題,另外字體和篇幅也很重要。」

「面對申論題型的考試,必須要2小時不停的書寫,為了維持體力、耐力,我每周打2次籃球,我也建議其他考生在念書之餘也要保持運動的習慣,臨場才能發揮出實力。」

很多人在考完試之後,都會照常念書補習,直到確認放榜之後才敢鬆懈,我很好奇宏達是不是也是這樣,不過他的回答到是令我蠻訝異的:「我不是有耐心和毅力的人,在考完試後我會將考試用書封存起來,暫時將考試從生活中抽離,就像拉緊的弦,若不適時放鬆就有斷裂的風險。」

令人佩服的是,他在面對落榜的壓力他可以立刻振作起來,毫無怨言的拿起書本繼續奮戰。

從0到100

「當我從線上榜單中看見自己的名子,一時之間腦中還無法反應『蘇宏達』這3個字出現在螢幕上代表甚麼,就像一台電腦忽然間接收了太多資訊而當機一樣,愣了幾秒莫名激動的情緒才爆發開來。」

「我認為考試不管拿幾分,只要落榜就是0分,而上榜就是100分,我從一個不知讀書為何物的大頭兵蛻變成人人稱羨的公務員,除了老師之外,三民的輔考人員更是功不可沒。要不是輔考人員提醒我可以利用考科重疊的特性再去報考戶政,我可能還在傻傻的準備明年的移民行政。」

「在準備考試期間,輔考人員還特別邀請名師開課講解法科的學習方式,讓多數初次接觸法科的同學們掌握方向,也增添我們學習的信心。總之感謝所有的老師、認真的工作人員,以及那不藏私的同學!」

讀書技巧分享

國文:考前1個月內,1周2次的計時作文寫作,腦中的佳言佳句套用上去,言之有理、言之有物,朝基本分30多分邁進就好;公文格式熟記,把握基本盤即可;測驗題心血來潮作個考古題,就可以上考場了!

英文(三合一):絕對要把握憲法的考題,大法官解釋就從考古題中作實力的提升;法緒方面,緊抓六法的基礎概念多做考古題對臨場考試有絕對的幫助。

行政法:老師授課打好基礎之外,自己研讀法條並做完整的整理,其實法條都是一塊一塊的,搭配上考古題的整合,可以把行政法整個架構串連起來,並確實比較行政執行法、行政罰法及相關法規的異同,作最後的觀念辯證。

社會工作:從歷史、沿革到社會工作的核心,在向下延伸與理論作連結,並參酌考古題的出題模式,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這個抽象的科目,自信的寫出一番立論,取得閱卷老師的青睞。

民法總則及親屬編:列印大字版民總及親屬編的法條,詳讀並搭配考古題,才能了解臨場看到考題要如何下筆,相關的大法官解釋我會列在該法條旁邊,隨時作提醒,那是最好的引言或小結。

移民政策與法規:移民法相當繁複,各個主體及相關移民政策,作出屬於自己的立論,再針對考題去回答,當然整理出自己的筆記是這科最重要的事情。

戶政法規:這是最單純的科目,法條不多也好懂,只是近年來有越考越細的趨勢,主法規的細節也是我當初研讀的重點,並整理出歷年考古題的趨勢,最後再逐一對法條作地毯式的學習。

地方政府與政治:這也是單純的科目,以地方制度法為準,分段式了解地制法的內容,再參酌考古題的方向,讓每一區重點在自己心中都有一個答案,屆時望文生義,至少絕對不會空白。

推薦的三民教師

移民署特考--國土安全的王老師:抓重點功力極強,輕鬆寫意的上課方式,天真豁達的個性,讓我們在無壓力之下學習,也在無形中調適應考心情,多次心灰意冷之下,都想到老師說的「沒有考上也不是世界末日」,回到平常心去應考後,學習效果更是精進。

移民署特考--移民法規的王大偉老師:時時刻刻對我們信心喊話,最怕我們半途而廢的就是他,當然在教學時,從主支幹開始,再逐漸擴展到分支,然後填上細節的部分,對我初次接觸法科的我們在觀念上的架構更趨完善,也幫助學習、記憶,是最苦口婆心的老師。

移民署特考--行政法陳力宏老師:陳老師一直是行政法的權威,完整的一本行政法講義,不需要太多額外補充,輕鬆架構起對行政法的基礎,每章節後的歷屆考題練習,讓我們在學習之後,可以直接檢視學習成效,行有餘力,還會順道連結相關民法、刑法及憲法的概念,提升我們法緒的實力。

戶政普考--社會工作徐老師:社會工作是抽象的學科,但我從來沒有害怕它,因為徐老師對社工領域的熟悉程度,加上細心徵理出的講義,從三大社會工作到各理論甚或實務上的舉例都相當清楚,讓我抓著大重點去應付普考時的申論題,在社會工作這科,也順利取得不錯的成績。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