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岱璉

上榜生:楊岱璉高雄區榜首

  • 國文:60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4分
  • 行政法概要:96分
  • 現行考銓制度概要:39分
  • 行政學概要:94分
  • 心理學:57分

我在106年考上了地方特考四等一般行政,當時是大三生,錄取後就休學先去工作,後來為了取得大學文憑轉讀夜校。在職期間還想更上一層樓,於是繼續努力讀書備考, 實際進入公家機關服務之後,發現人事行政的工作比較符合我的個性,所以這次報考改以人事行政為目標。在職又要上課的狀況下,自主時間很少,但只要有意願就絕對有時間讀書, 每天少睡一點、娛樂少一點,要想著不能辜負自己的努力及時間,努力到最後一刻就會有美好結果。

地方特考人事行政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與作文其實沒有特別的準備方法,跟隨課程進度並保持課後複習的習慣,作文照老師教授的公式來下筆,這樣就能拿到基本分。 公文部分因為我是現職公務人員每天都會接觸到,所以沒有特別再多花時間深入,就是將基本格式背熟,再依題目內容套入。

【法學知識與英文】 為了應對選擇題,憲法部分要先將法條與相關的大法官更新條文看過一遍,法學緒論也是同樣方式,四等考試的英文還算簡單。 這次考試並沒有在這科目上花太多時間,因為之前考試時留下的印象還在,這次就只花一點時間維持基本分。

【行政法】 首先是要找出重要的法條,練習試題並檢視自己的答案,因為之前已有準備過,這次有一定根基後讀起來相對輕鬆, 也會針對近年的實務見解多加參考,並把歷屆考古題全部練習一遍。

【行政學】 行政學科目內容相當多元,釐清各項理論內容與之間的相互關係,可以讓學習更上軌道。這科目看似很重視背誦,但我認為理解觀念才是最重要的, 這點尤其能體現在近來出題越來越活的選擇題上,我也會自行尋找考古題來練習好增加熟練度。

【心理學】 心理學重視理解,不斷練習題目有助於克服對這科目的不熟悉,讓我在地特考試時就算看到不熟悉的題目,也能依靠推論來作答。

【現行考銓制度概要】 考銓制度是人事行政的重要基礎,對於非相關人員來說有點抽象難以理解。我會在上課時將實務與課本內容做連結好加強記憶,課後複習也相當重要。

在職備考辛苦難言 如願上榜公職考試

我在去年3月開始準備,12月參加地方特考,前後花了9個月讀書。這段期間主要是針對專業科目,心煩氣躁時會改念共同科目好轉換心情,每天就只研讀一、兩科不會再多。 比較不擅長的科目,會花多一點時間鑽研,課前會先把問題紀錄下來好方便後續跟老師、同學討論。選擇題就是不斷練習考古題,我也會自行購買題庫來練習, 練到看見題目就能知道答案的程度。申論題則要求自己每週定量練習,就算事務繁忙也會找時間追回進度,維持手感直到上場考試,也得注意時事新聞。 因為一開始就鎖定人事行政,所以期間都專心一致準備,沒有跨考其他考試。

一邊工作一般讀夜校,還要挪出時間準備考試,確實有讓人心力交瘁的感覺,途中也是不只一次想要放棄,曾想過都已經是公務員身份了,何不留在原職就好, 但總歸不想輕易讓自己安於現狀,於是堅定意志持續努力,雖然時間相較於全職考生少很多,但只要願意就絕對能找出時間。這次能考上真的是非常感動, 也感謝這段期間給予我幫助的老師、一同備考的同學,還有家人從一開始的擔心到後面的支持,最終能考上高雄區榜首也證明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地方特考推薦老師

【王義老師】老師講解的十分清楚,也會細心回答同學問題,還不時給予學生正向鼓勵,是一位非常好的老師

【許展維老師】老師很樂意回答課業上的問題,課後常常為我們留下來待到差點趕不上末班車。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