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賢

地方特考四等戶政上榜生:李俊賢

  • 國文:59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0分
  • 行政法概要:84分
  • 國籍與戶籍法規概要:92分
  • 移民法規概要:80分
  •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58分

畢業後不知道該從事什麼工作,就回家跟著父母從事溫室小番茄的種植,經過一整季的參與後,發現與付出與獲得的比例不盡理想。接著又回到了大學學校附近生活, 在認識的實驗室做約聘人員,雖然工作輕鬆但是也只拿到基本時薪。因為自己本身沒有特殊專長,也知道挑不到喜歡的工作,但同時仍然嚮往一份穩定的工作, 所以就跟著朋友一起到三民輔考補習班詢問考試的資訊,在老師的講解與分析下,最後決定利用工作閒暇或下班時間準備國考。

如何準備地方特考

選擇題方面,因為選擇題是一翻兩瞪眼的東西,所以在讀書方面我會詳讀條文,先理解後再熟背。詳讀過講義及相關細則後, 再用大量的歷屆試題去找出自己不理解的部分,同時,將一些理解不夠深的觀念寫在筆記上,以便日後複習。

申論題方面,對條文的理解及熟背是基本條件,尤其是有相關聯的條文更是可以放在一起複習。同時也可以透過歷屆試題做擬答, 再給班導師或老師批改,特別注意要以適當格式去表達你的條理與邏輯。

由於本科系與要考的科目沒有太大關連,所以一開始我以熟讀三民輔考提供的講義為目標,並沒有另外採購書籍,而事後也證明了補習班講義的詳盡已足夠應付國考題目, 除了老師提供的練習題目外,我還另外影印大量的歷屆試題作為練習。

在準備選擇題或是申論題偏多的考科時,我的讀書方式會有所差別,如果只要寫選擇題,我會大量且重複地"掃描"講義,將條文印在腦海裏。 申論題方面,因為要以文字作答,所以對於條文要有更深的理解,注意條文的要件、適用,並習慣以三段式作答。

地方特考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科目是共同科目,但範圍過廣因此不利於準備,且不符合投資報酬率,所以我只有練習公文的部分,務必要求自己格式千萬不能出錯, 至於選擇與作文都只能吃老本。作文方面,作答時要先想好架構,注意分段起承轉合且頭尾呼應不偏題,並以正向積極態度來作答, 不求文藻華麗,但要頭尾通順並注意作答時間。在國文這科以拿到安全分數為目標,因為大家也不會特別讀國文,所以不用太過在意作文或公文是否拿到高分,順順寫完就好。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雖然為全選擇科目,但範圍一樣過廣,無法面面俱到,所以只能選擇重要或常考法條來看。法學知識方面包括憲法與法學知識, 其中憲法與憲法增修條文的投資報酬率極高,可以詳讀,題目往往出在細節裡。再來釋字方面,我會在做題目的過程中, 將釋字大綱或是有考到的地方整理起來以便日後複習。法學知識部分,幾乎是沒有限制範圍,所以不強求題目都有看過, 只能邊做歷屆試題邊整理常考的東西。至於英文方面,很吃天賦跟累積,若是國高中累積不夠的話,也能從多益跟講義的單字先看起, 不用背起來但是要有印象,可以利用睡前或是通車時間瞄一下單字,增加印象。

【行政法概要】 行政法對很多人來說是魔王科目,連我也不例外,一開始看到題目的時候根本腦袋一片空白,常常會不知道在考什麼,所以我從條文下手, 並且分塊去讀,先了解題目在考哪種法或是哪種觀念開始,並且配合大量歷屆試題去做,從不足處補強,並且將相似觀念統整成筆記對比加強印象,或是利用口訣來記憶都是不錯的準備方式。

【移民法規概要】 移民法規算是比較不好準備的科目,因為常常會出現很多細則或是子法的選項,所以我以主要的法規為主,細則或是子法為輔, 大概保持讀兩次主要條文,第三次連子法一起讀的節奏。再來因為當事人身分的差異,所以常常同樣的事件會以不同法條處理而有不同的情形, 所以我國國民、外國人、港澳居民、大陸地區人民的同與異也是整理的重點。最後老話一句,多做歷屆試題、整理錯誤、加強弱點。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 戶政普考的國籍與戶籍法並不是很難準備的科目,主要就是詳盡背熟法條。選擇題方面,主要是難在判斷涉外民事適用法的適用,而申論題目前都是偏向背誦法條, 很少姓名條例或是涉外民事適用法的考題出現。所以真的要背熟國籍法與戶籍法的法條、細則,並且作答時多寫相關聯的條文以取得高分。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概要】 民法這科可說是我最大弱點,因為轉考科之前沒有碰過民法,在準備上由於時間不長,我以理解、串連法條為主,希望遇到題目時就算寫不出條號或是完整內容, 也能闡述關鍵概念及如何適用,不求高分、只求不被拉下太多分數。

【參考筆記】左: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右:行政法左:法學知識,右:行政法法學知識

地方特考讀書計畫

大概從2019年中決定準備考試到2021年1月辭掉工作,中間大概有一年半的時間是半工半讀,但是效果不好所以在2021年轉為全職考生。 讀到7月的時候剛好剩下100天普考,從那時起連休閒娛樂也禁止,每天作息就是睡覺、吃飯、讀書。每天大概7點半到8點醒來,吃個簡單的早餐後, 8點30分以前開始讀書,中午12到13點吃飯休息,下午讀到累的時候會睡個20到30分鐘午覺,5點30分到6點30分晚餐,然後讀到10點多就收拾準備睡覺, 並且在12點以前入睡,盡量每天一定讀到8小時以上。

對我來說準備方向分成4種,以好不好準備與有沒有申論做為分類標準,把一天分成早午晚三段讀書時間,每段時間都換不同科目。對我來說讀「民法」跟「國籍與戶籍法規」比較累, 因為要準備申論題的話,勢必要詳讀法條內容並且熟記,我在準備時也會準備紙筆邊抄邊背法條,除了記在腦海外更要練習書寫速度,養成肌肉記憶, 且會與其他科目輪流交替讀,像是早上民法、下午行政法、晚上寫題目這樣。而選擇題部分就是熟讀後複習時要注意速度, 不用像準備申論題一樣慢慢讀,並且讀完後直接寫歷屆試題測驗讀書效果。

就我自己準備的方式,並沒有訂定詳細的讀書計畫,我是以平均得分為準,所以除了申論部分與較差的行政法外, 其他部分都是安排差不多時間去讀,並且以1個禮拜全複習1輪為目標,不斷重複。

地方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身為國考考生,就像在一條顛簸的道路上披荊前行,路途遙遠又枯燥乏味,要犧牲許多娛樂或是愛好來擠出時間讀書,又不知道是否有得到回報的一天。 在一開始我也是非常不習慣,讀到一半就會分心或是昏昏欲睡,或者是掉入3C產品的誘惑。為了避免這種情形,我先是漸漸減少娛樂的時間,並且約束自己的慾望, 同時刪除手機裡的遊戲、社群軟體來減少誘惑來源,並在心情煩悶的時候去運動,花個半小時就可以沉澱心情、洗滌心靈,而且適當運動也可以增進身體健康, 畢竟有強壯的身體也是讀書的資本。也會邊聽音樂寫題目,或是在限定的吃飯時間看YouTube,對我來說都是不錯的休閒方式。

在臨時有事無法按照既定行程讀書時,我會帶著法典或是筆記本出門,在有空的情況下翻翻也好,或是在當天睡覺前多花半小時補一些進度, 切記不要為了趕上進度而熬夜犧牲睡眠,熬夜的影響會持續好幾天,得不償失。

在決定參加國考時,身邊的親友與父母都是非常支持的,但一開始接觸國考時,除了考試內容十分陌生外,脫離學生生活已久以及工作疲勞, 一開始的讀書效率是非常差的,只好每天固定給自己安排看一堂課,再利用剩餘時間複習功課。而且要準備國考,勢必要犧牲一些娛樂時間或是減少休閒娛樂, 以上種種讓我剛開始準備就覺得心情煩悶。就這樣拖著拖著過了兩年的時間,其中參加過2次國考,結果都非常不理想,讓我心生退意。 在重新思考過自己想要的未來後,毅然決然辭掉工作選擇當全職考生,也感謝父母的理解,在這期間贊助我生活費, 從2021年1月1日開始已上榜為目標全心投入準備考試,在老師及班導師的幫助下,成功考上了年底的地方特考。感謝父母親友的支持、補習班的幫助,還有自己的堅持。

地方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戴久喨老師的民法有一套自己特殊的筆記,對於剛開始讀民法的我非常友善,並且將各種歷屆試題、申論題或是實務見解以圖表表示, 再帶同學一起思考與解題。更令人印象深刻是他的毒雞湯,讓我覺得自己可以再更努力、促使我堅持不放棄。

【何偉老師】 感謝台中班班導師何偉老師,除了上課時間外,也會在群組裡不斷丟題目、改申論題,更會關心大家的讀書狀況,比起導師更像是朋友一般。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