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宏聞

上榜生:陳宏聞

  • 國文:59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50分
  • 監獄學概要:58分
  • 刑法概要:84分
  • 犯罪學概要:85分
  • 監獄行刑法:82分

原本就讀大學夜間部,四年級時覺得學分都修得差不多了,因此把剩餘的學分轉到日校,然後一邊在大樓兼職夜班保全, 因深感沒有未來,而有了考國考的念頭。因為我不算是一個會讀書的人,從小成績也不好,當初跟家人說要考試的時候沒有人看好我, 聽到的話都是「你不會考上啦」、「不要浪費時間」。但我就是有不甘心、不認輸的精神,別人今天讀書8小時,那我就讀書16個小時,就覺得要憑著這股氣拚給他們看。

如何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

110年有考過一次但落榜,落榜後吸取上次失敗經驗,深感作題目不夠。所以第二年開始瘋狂寫題目。我相信勤能補拙。由於在大樓做夜班保全, 從晚上7點到早上7點都是我的讀書時間,上課認真聽課,回家之後利用雙效課程反覆聽課,然後就是勤做考古題,自己也去下載了近5年的考古題, 讀完書就是拼命做題目,然後再將筆記有系統地電子化。

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基本上國文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因為本身國文底子不差,在準備國家考試之前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因此看到題目也都是信手捻來, 所以有閱讀習慣真的很重要,閱讀不僅是學習知識,更是讓我們陶冶心靈、豐富自己的人格,而且可以用少許的金錢看到作者與人物的經歷進而豐富以及增進自己的智慧; 至於公文部分,我都是照格式寫,因此拿了12分,而作文拿了35分,但是之後不會考公文,因此公文部分我就不再贅述。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選擇題50分):一開始讀得很吃力,在班導師何偉老師的建議下,我大量練習5年內的考古題,藉此知道老師的出題方向,以及熟悉題感, 例如民法部分就是我的弱項,而我也是一直練習刷考古題,實際考試時民法就救了不少題。我也會在練習考古題後,把自己做錯的題目拿去跟老師討論, 何老師是法律方面專家,很多題目也是經由老師教導,在觀念上也才有所明白,在他的幫助下,我才能讀得相對輕鬆。英文部分因為本身底子不好,最後大部分都是靠猜題拿了10分。

【犯罪學概要】 犯罪學(申論47分,選擇題38分):一開始也讀得很吃力,覺得內容很難又很多,但是經由何老師建議,他告訴我『申論題其實不難,只要你懂那些理論的意思, 並且用自己的話闡述出來即可』。因此再加上我自己本身有閱讀的習慣,讀久了就大概知道他在敘述甚麼,寫的時候再把重點一一列出, 最後申論題我拿到不錯的分數(第一題16分、第二題16分、第三題15分);至於選擇題我其實原本可以40分滿分的,但只不過是自己手賤, 把原本正確的答案改成錯的,這件事情我也跟老師討論,老師也告訴我『面對不確定的答案,第一印象很重要,如果沒有把握,那就別亂修改答案』。

【監獄學概要】 監獄學(申論28分、選擇題30分):這次監獄學比去年還要難,3題申論題裡面有2題是全新類型的考題,但是這並不代表練習考古題不重要,相對的, 面臨全新題型,之前所練習的考古題更是重點中的重點,因為練習考古題能夠幫助在申論方面有最基本的基礎,面對新的考題時,至少你能夠或多或少拿到一些分數, 例如申論第一題我拿了12分、第二題我拿了10分、第三題我拿了6分,第二題跟第三題是全新考點,我也是讀過,但也是憑藉著練習考古題的基礎讓我能拿到一些分數。

【刑法概要】 刑法(選擇題84分):因為本身對刑法就很感興趣,另外,刑法就是在比基本觀念,刑法本身不難,只要把觀念弄通,多加練習考古題或者多看一些申論題, 相信在刑法方面一定有不錯的成績,雖然這次刑法考得很細,但是只要把條文以及條文內容還有實務見解搞懂、觀念弄明白,其實刑法要拿高分並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監獄行刑法概要】 監獄行刑法(選擇題82分):這次監獄行刑法有很多歷史題目,然而回歸到條文方面,監獄行刑法這次考的條文很細,又包括考到少年矯正學校之類方面的條文, 我建議大家也可去買一本矯正法典來讀,跟申論一樣,不要認為背條文很難,也不需要完全背起來,只需要去理解他,懂他在說什麼即可,我認為跟刑法一樣, 只要把觀念弄懂、條文弄熟,相信也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

監所管理員考試讀書計畫

我是用雙效課程備考,補習班也會提供進度表,也有依照班導師何老師的建議,法科先讀過一遍之後,再開始慢慢看學科,每天晚上7點讀到早上7點, 白天學校課程結束後再繼續讀,一天大約讀17個小時,一科大約讀2至3小時後再換另一科,每天也會留時間至少寫一份歷屆試題,最後就是在考前大約5個月左右開始練習申論考古題。

申論題就是勤寫勤練,遇到不會的題目就趕快去翻課本,一定要弄到會,我常常寫申論題寫到手長繭……筆也用了應該有3至4盒。

建議要考監所的同學10至2月份時要開始看法學憲法,這部份的基礎非常重要,我法學一開始也很低分,後來靠勤練題目,才好不容易拿到50分。

2至5月建議優先讀熟刑法,刑法本身不難,只要把觀念弄通,多加練習考古題或者多看一些申論題,相信在刑法方面一定有不錯的成績。

5至8月時就透過瘋狂寫題目去複習自己不熟的地方。

監所管理員考試心路歷程

我是從2020年開始準備監所管理員考試,當時也同時在大學讀書,110年有考過一次但落榜,然而當時的我是就讀夜間部大學四年級,因為覺得學分都修得差不多了, 因此把剩餘的學分都轉到日校,然後同時在大樓做夜班保全,從晚上7點到早上7點都是我的讀書時間。早上7點下班後我接著趕去學校讀書補學分, 當時遇到很多貴人,學校也好、同事也好,大家都知道我要考國家考試,也都相當支持我,一路上碰到很多貴人,就連在上班時間,同事跟主管也都會罩我; 去大學上課時,老師也知道我要考試,所以在成績方面也對我比較寬鬆,讓我可以早日畢業,這也印證了一句話:『只要你肯努力,整個宇宙都會來幫助你』。

就這樣,我雖然第一次筆試沒有過關,但是我知道我只差臨門一腳,從國小、國中、高中乃至大學,我的成績都是吊車尾的,然而這次是生平讀書這麼努力的一次, 雖然沒有上榜但是也離上榜不遠了,因此我從放榜後便立即努力備戰第二次,因為我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只要我肯努力,就沒有我辦不成的事情』, 秉持著這個心態,心想若是他人今天讀書8小時,那我就讀書16個小時,就是努力加倍就對了!有時候讀書真的是一場龜兔賽跑的概念,而我也常把自己看做成一隻烏龜, 只要努力不懈勇往向前,即使慢、但也是在前進,那麼成功必將屬於我。

監所管理員考試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讀書就是要養成習慣,有習慣後就照著規劃走,另外最重要的是克服心魔,克服心魔就是不要讓自己想太多,當遇到困難也要懂得適時求救, 這方面我也常常麻煩班導師,協助自己把注意力轉到題目或課業分數上,就不會再胡思亂想。

監所管理員考試體測準備方法

考完筆試後,我有8成的把握相信自己可以上榜,因此筆試結束沒多久我就開始訓練跑步,建議千萬別等到放榜後才開始練跑步,因為會來不及。 監所管理員的體適能是跑步1200公尺,男生5分50秒而女生是6分20秒,因為我本身有抽菸的習慣,再加上自己較沒辦法一心二用, 所以在準備筆試過程中完全沒有去運動,因此我筆試考完後馬上練跑步,而且是每天都練,剛開始我跑3圈是7分05秒,最後測試的時候跑了5分27秒, 考試當天我跑了5分13秒。不要相信隨便跑也會過的傳言,沒練習的話,筆試成績再怎麼高也是一樣被刷下來,千萬別讓自己停歇,勤奮練習就對了, 也建議有抽菸習慣的能戒就戒,因為跑步需要肺活量,而抽菸對肺的影響很大。

監所管理員考試推薦老師

【何偉老師】 何老師是班導師,本身是法律系的,會常常利用很多方式訓練我們,例如新聞、考古題線上作答,每當我在讀法科有卡住的地方, 打電話詢問都能得到回覆,甚至老師在休假時間也都很耐心的幫助我,真的很少有老師能做到這樣,我獲得的分數可說有一半都是透過老師的幫忙和引導才順利進入狀況。

【蘇三榜老師】 蘇老師的教材清楚流暢,讓我這個非法科的學生也能快進入狀況,老師在教學上例如實務見解的解釋說明得非常細膩,讓剛入門的人也能一聽就懂。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