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主強

上榜生:彭主強

  • 國文:4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2分
  • 刑法概要:60分
  • 監獄學概要:66分
  • 犯罪學概要:71分
  • 監獄行刑法概要:84分

學生時期愛玩,在課業上沒有出色的表現,也沒有考上理想的大學,也曾報考過警察特考但沒有上榜,之後在迷惘中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期間家人也不斷鼓勵我參加公職考試, 最關鍵的是,我認識了一位在監所任職12年之久的友人,他與我分享了許多監所工作的內容,使我立下了報考監所管理員的志向。

我依照老師建議安排讀書計畫,擬定好讀書和運動時間並努力確實執行,雖然不免有時被惰性打敗,但真的要感謝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激勵,以及與我一同努力的同學們,我才能堅持下去。 考試時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只有自己下定決心,才能真正把書念進腦裡,該放鬆的時候好好放鬆,該認真的時候好好認真,不要欺騙自己,才能有好成績。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考試科目準備方法

【國文】 考前衝刺期間,我每天都會看一篇文章增加文學涵養,並把高中國文課本裡的詩、詞、曲、賦和白話文章又再複習過一遍,並從中學習文學技巧。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對我來說是最好拿分的一科,因為考試題型的緣故,投資報酬率也高。憲法和法學緒論的部分,就以認真上課、截取重點、熟讀、練習題目的步驟持續準備。 英文除了學生時期累積的單字量,我還自行準備了單字書好方便背誦,並拿英文雜誌來練習,每天持續累積單字量和精進文法。

【刑法】 刑法在深入學習之後,會發現他法條其實是很有邏輯性的。除了把總則及分則熟讀外,選擇題部分需要經常練習來加深印象。 申論題的話,需要掌握好三階段論法,注意哪些題目要用到競合及刑罰論,要理解法條的邏輯與用語並能引用,培養判斷爭點的功力,還要背誦熟記法條, 尤其是殺人、傷害罪等必須融會貫通的章節,最重要的是一定得多練習題目。

【犯罪學概要、監獄學概要、監獄刑刑法概要】 這三科的概念其實是相通的,在考題作答技巧上也並不是那麼壁壘分明,所以我把他們當作一大科來準備。其中犯罪學是我最拿手的科目,申論題部分只要能理解概念, 並靈活引用諸多學者的理論就能獲得高分。監獄行刑法必須要把法條尤其是通則部分背熟,理解重點法條並熟記,不需要背到逐字不漏,但要能用自己的話來闡述。 監獄學有著太多學說,會建議確認重點標題並熟記,從標題下手來理解內容,犯罪學亦同。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考試推薦老師

【廖震老師】 他會透過圖像記憶的方式,將難背又複雜的法條化繁為簡,申論題解題認真,還會為我們的練習題詳細寫評語,考前猜題重中率也非常高。

【喬正一老師】 的監獄行刑法及監獄學教得十分專業,上課筆記也會提前為我們整理好,有時還會跟我們分享他的社會經驗或讀書的體悟。

【法緒老師張博士】,他的教學方式幽默詼諧,讓我學習法學緒論毫無壓力。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