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考試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搶捧教職飯碗 4E備戰

【2013.06.15經濟日報

今年國小教師甄試,北市聯甄先跑,6,446人角逐141個名額,錄取率2.19%。緊接著新北市聯甄明天登場,共10,592人角逐281個名額,錄取率2.65%。

據1111教職網統計,到6月7日止全國各縣市國小教師甄試缺額為725名,中南區聯盟尚未公布缺額,但估計整體名額恐較去年1,500名減少,競爭激烈。

至於高中職教師甄選,4月11日由北一女中率先起跑,九個缺額有349人報考,錄取率2.5%。教育部受託國立高中職教師聯合甄選部分,今年開出444個缺額,共有127所學校參加,吸引8,303名考生報名,總錄取率為5.3%,是歷年來最高。其中森林科及烘焙食品科,錄取率皆為100%。

錄取率最低類科的則是英文南區,共603人角逐22個缺額,錄取率僅3.6%。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今年高中職教師大型聯招,分別有教育部受託國立高中職教師聯甄、新北市高中職聯甄及高雄市高中職聯甄,三者筆試時間恐撞期,考生報名前需謹慎評估。

北中南趕場應試 花費大

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擁有教師資格的合格儲備教師所做的調查,平均每個人參加過五次教師甄試,八成四的人參加過居住地以外縣市的甄試。為了爭取教師職缺每年花費13,311元,花最多的項目為甄試報名費、交通費和書籍費。即使教師甄試難考,但是兩成三的人表示絕不放棄,其餘的人則設定底限,平均最多4.72年將會變節轉換跑道,考慮擔任代課老師、轉戰補教業或是公職人員。面對現行教師甄試的困境,更有兩成二的合格教師,表示後悔選擇師範體系/教育學程。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表示,1995年生效的《師資培育法》核准16所大學開教育學程,師資培育管道增加,而社會少子化讓教職市場供需失衡,嚴重僧多粥少,許多合格教師被迫到處代課流浪。獲得教師證書並不代表保證就業,欲踏入教職者得先做到4E:「Evaluation」評估自己學術、專業是否有足夠競爭力,個性是否符合;「Enthusiastic」教學工作長期下來難免枯燥,需具備熱忱才能孜孜不倦;「Experience」待業期間可透過補教機構或是代課機會,豐富教學經驗;「Efforts」教師甄試是一場長期抗戰,須付出相當努力,不斷苦讀進修才有機會。

至聖鮮師 有創意有活力

回首當時選擇從事教職,主要原因為興趣志向(26.49%),教育熱忱(26.24%),待遇有保障(16.71%)。進一步詢問若無法取得正式職缺,將做何規劃?有58.91%將降低標準以代課教師維生,34.28%轉戰補教機構,或轉考教務/公職人員(29.46%),另外61.02%的人則完全放棄教學,轉行從事非教育相關職業。

李大華表示,近來校園不當體罰或狼人老師的新聞層出不窮,師質良莠不齊,教育界體質健康亮紅燈。建議教育部積極規劃現職教師的教學品質評鑑及考核,透過嚴格的市場淘汰機制,提升教師素質,加速教師的「新陳代謝」,讓這些有創意有活力的教育界新秀能夠學以致用。

資訊快遞站

獲得教師證書並不代表保證就業,想踏入教職者得先做到4E:

  • 「Evaluation」:評估自己學術、專業是否有足夠競爭力,個性是否符合
  • 「Enthusiastic」:教學工作長期下來難免枯燥,須具備熱忱才能孜孜不倦
  • 「Experience」:待業期間可透過補教機構或是代課機會,豐富教學經驗
  • 「Efforts」教師甄試是一場長期抗戰,要付出相當的努力,不斷苦讀進修才有機會修才有機會

推薦連結:教檢教甄 考古題本、口面試教戰手冊免費索取

索取相關資料

教師檢定 教師甄試 公幼教保員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