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高普考普通科目 擬合格1次保留5年

【2013.12.23自由時報

高普考可能出現重大變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23)日初審通過公務人員考試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民眾參加公務人員考試,普通科目只要合格一次,成績即可保留5年,若落榜只要在5年內重考,就不必再考普通科目,可專心準備專業科目。

國考可分試、分階段、分地區舉行

想透過國家考試成為公職人員的朋友們有福了!立院初審,未來特考、高、普考可以分試、分階段、分地區舉行,考生一旦通過普通科目考試,就可保留合格資格5年,期間可繼續考專業科目。

考選部部長董保誠表示,此規定是為了讓有意參加高普考的考生,得以先應考普通科目,再來準備專業科目考試,藉此減輕考生的壓力,同時也能避免行政資源的浪費。

現行公務人員各種考試普通科目均為國文、英文和法學知識等。董保城說,修法通後還需與考試委員討論施行辦法和配套,成績保留年限也可以討論,若能順利取得考試委員共識,最快明年7月就可上路,受影響考生約50萬人。

「綁約」期拉長 3年禁止轉調

不過除了對應考者的利多消息外,未來也將對新進公務員祭出更嚴格的「綁約」規定;初審條文通過,未來高普初考錄取者需在原分發任用的單位服務3年後,才可以申請轉調其他單位,等於民眾一錄取某機關公務人員,就強迫與該機關簽下3年「不得跳脫」條款。

依照現行規定,公務員在高普考錄取後,只需在原單位服務1年後,就可以申請轉調其他機關;董保城指出,現行的寬鬆規定造成人心浮動,民眾常常上網查詢缺額機關,而許多公務員也常剛上任就有重考念頭,心無法留在工作崗位上,對政府的施政利大於弊,修法通過後可望達到機關人事的穩定。

索取相關資料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