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退休生活 軍公教滿意度最高

【2014.07.31蘋果日報

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遠見雜誌》對50歲以上、已經退休的民眾調查發現,約有51.7%的民眾滿意目前的退休生活;若以行別區分,軍公教滿意度高達75%最高,傳產製造業36%最低。

>> 公職考試

《遠見雜誌》為慶祝28周年,本期特別製作「養得起的未來」專題探討一系列高齡化社會問題,也於6月20日到29日以住宅電話簿對年滿50歲以上、過去有正職、目前已經退休的民眾進行電話抽樣,共回收802份問卷。結果發現,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為57.53歲,較法定退休年齡65歲提早7.5歲。

若詢問退休生活滿意度,軍公教滿意度高達75%,其次是服務業等55%,傳產製造業36%,其他包括醫療、農林漁牧、自由業等為40%。

調查發現,50歲以上退休者退休生活費主要來源,回答「職業退休金」45%,儲蓄占38%,子女占26%,平均每月花費為1萬7626元;覺得會影響到退休後生活費的要素,有36%認為是「通貨膨脹」,25%是「醫療支出」,也有21%擔心「國家財政破產」,但退休後可持續增加的收入方面,「自己的投資收入」和「兼職」兩者合計都不滿2成。

《遠見雜誌》說,從明年開始,戰後嬰兒潮就會開始進入65歲的老年門檻,加上少子化影響,調查顯示退休者認為退休生活應該由子女負擔的比例僅13%,45%認為應該由自己負擔,「自己的老年自己顧」已漸呈風氣,理財養老越早準備,退休越沒煩惱。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