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退休增3倍 警力待補近8千人

【2014.06.27聯合新聞網

318學運後,學生和民間團體抗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加上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日來台,將到中南部縣市參訪,抗議團體揚言將「一路跟到底」,各縣市警力不敢輕忽、嚴陣以待。

對此,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上午在考試院會中報告當前全國警力問題,指出今年出現嚴重「警察荒」,警力缺額比率達10.6%, 尚待補進人數達7806人。

人事行政總處統計警力預算員額編列,自今年5月31日止,全國警察現有員額為6萬6102人,但尚待補預算缺額7806人,但今年度原定預算員額為7萬3908人,缺額比率高達10.6%。

此外,報告中並指出,近年警察申請退休人數大增,民國97年退休人數為571人,去年增加至1950人,足足增加3倍之多,警察退休潮擋不住,也導致基層警力出現嚴重缺口。

警政署雖表示將進一步研究分析退休人數增加原因,但外界認為近年警察申請退休激增,就是因為「業務因素」造成值勤量爆增,加上今年開始抗議活動全台遍地開花,警察工作吃力不討好所致。

報告中說我國警民比例為1:315,如僅計算治安及交通勤務配置,現有警民比則為1:444,與日本、韓國、英國和美國等先進國家相較,尚無偏低情形,「如減除業務因素,我國警力配置預算員額規模,與世界各國相較尚屬合理」。

對於出現「警察荒」,報告中說問題在於補人慢、退休快,「有缺無人」、「訓不及用」,當務之急是加速甄補新進警力,保守估計每年退休人數達2千人以上,每年必須擴大招考人數,並招訓3500人以上才能在5年內補足缺額。

推薦連結:一般警察特考資訊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