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警錄取率 一般生增1成

【2014.01.17蘋果日報

不獨厚警校生 今年6月上路

一般警察特考將有重大變革!考選部決定調整一般考生的錄取比率,大學生可報考的三等考試,一般生錄取比率將從現行14%調高為16%到20%;專科及高中畢業生報考的四等考試,一般生錄取比率將從現行30%調升為35%到40%,調幅最高一成,最快今年6月警察特考時就可上路。

景氣不佳,月薪五萬元起跳的基層警察工作及動輒六、七萬元的巡官,成為搶手貨。但非屬警大與警專畢業的一般考生屢向《蘋果》及考試院、監察院投訴,以去年為例,警校生與一般生三等考試的錄取率差不多,但報考人數較多的四等考試相差懸殊,警校生到考人數1551人、錄取1529人,錄取率近99%,幾乎是「全上」,而一般生到考近一萬人,卻只錄取1600人,錄取率約17%。

確保高階警名額

為解決警察特考雙軌制獨厚「警校生」質疑,考選部日前邀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內政部警政署、消防署、中央警察大學,召開一般警察人員調整需用名額比例會議,雖然會中達成調高錄取比率共識,但考選部長董保城昨表示,警政署不同意三等考試一般生比率調太高,將努力溝通。

警政署教育組長何明洲說,警政署建議三等考試一般生比率從現行14%,調為14%到18%,與考選部主張16%到20%有落差,待協調。

警察大學教務長蘇志強進一步解釋,警察特考請辦單位是警政署、教育單位是警大,考選部應尊重警政單位意見,何況過去三等考試一般生錄取的14%上限沒用完,只到9%,且一般生到訓與合格比率僅7成,「拉太高沒意義!」內政官員分析,警政署不想拉高三等考試比率,主要是想確保高階警官不落入「外人」手中。

德明科大畢業、24歲待業中的阿信說,他考過一次四等特考,但沒考上,對於考選部要調高錄取比率表示滿意。但另一大學生郭約翰說,國家已花2到4年公費培養警校生,若讓一般生比率過高,警校生沒通過考試得要賠錢,也是另類浪費國家資源。

警專生離職率低

不願具名警官表示,一般生年齡偏高、可塑性低,是「找頭路的」,反觀警專生20歲畢業任職,可用很多年,且離職率低;警力來源已很少了,「優質警力」若還消失,受害的是老百姓,警界也很「鬱卒」,「正規軍沒辦法招生,乾脆關門算了!」

此外,現行一般警察人員特考體能測驗項目,男性為仰臥起坐、引體向上、1600公尺跑走;女性為仰臥起坐、屈臂懸垂、800公尺跑走,應考人多抱怨男女項目不同,違反考試公平性。考選部也決定未來體能只考2項,一是立定跳遠,二是跑走測驗。

一般警察特考103年報考資訊

項目 內容
報考日期 【報名】103.03.11(二)-03.20(四);【考試】103.06.14(六)-06.16(一)
報名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符合以下學歷:
【三等】18~37歲,警察學校以外大學以上學歷
【四等】18~37歲,警察學校以外高中職以上學歷
報考利多 1. 起薪最高70,000元。
2. 考選部將逐年增加招考名額,102年增加約500名。
3. 限一般民眾報考,沒有警校生競爭。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