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王啟帆上榜秘笈:每天泡書店 找出考古題

【2014.05.04聯合報

談到準備公務人員初等考試的讀書方法,王啟帆說,「策略最重要」。他擅長考試都是用對策略,例如,知道自己英語是強項,進而準備英美語研究所;多數報考公職的考生,都以高普考為目標,相較之下,只要用心,贏過初等考試的競爭對手一點也不難。

選考社會行政類科當下,王啟帆找出所有考古題,花了好幾個星期,每天到書店,蹲在公職考試專書區域,找出所有考古題的命題參考書籍。例如,他歸納出,初等考試公民考題,都來自高中公民科,他比對了多本參考書,選擇整理最清楚的總複習書籍當工具書。

王啟帆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知己知彼」,選錯書讀,不了解考古題,讀再多書也不一定有用,網路上有各式讀書方法,可以參考網友意見,但是,別忽視自己的步調。

對英語最有把握的他,考前3個月衝刺時,每天睡前花1小時背片語,相較之下,國文花了不少時間,買了古文觀止猛K,高中的應用文、字音字形也另外花時間準備。

最專業的社會政策與立法、社會工作,王啟帆排定每天早上準備,他說,精神最好時要準備沒把握的考科,容易分心時,花再多時間也讀不下去。

王啟帆說,法律條文不能死背,要練習製作表格,例如保險類相關法條,健保、農保、勞保、就業保險完全不一樣,列出相同的重點和差異,表格分類,一目了然。另一個例子是老人、兒童、婦女、身障若遇到受虐,義務通報對象也有差異,透過表格能幫助記憶。

初等考試雖是選擇題,命題相當靈活,王啟帆說,筆記一定要自己整理,寫過、抄過就會有印象,若沒有透過表格記憶,或自己整理的筆記,純粹死背參考書,多半看過就忘。

「準備考試,運動很重要!」王啟帆建議考生,一定要運動抒壓,若想看電視找娛樂節目,看過就忘記,放鬆就好。

推薦連結:國家考試計畫表 / 社會行政類科資訊 / 社會行政考古題下載

相關新聞:大學換3所 王啟帆在公職找到方向

索取相關資料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