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發燒新聞更多其他新聞 >>

公務員年終敲定 至少1.5個月 最高2.5個月

【2013.11.25聯合報

年關將至,年終獎金是各方關心的焦點,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今天在立法院答覆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表示,今年公務員年終獎金為1.5個月,已將公務員年終獎金辦法送立法院核備。銓敘部長張哲琛補充說明,公務人員年終獎金固定1.5個月,合計年終獎金與考績獎金,最高可領2.5個月,最少1.5個月。

不過景氣低迷,GDP保二失守,公務人員年終獎金有固定1.5個月保障,難免再度引發議論。張哲琛說,針對考績制度流於形式,他和黃富源已「道德勸說」各機關單位,明確限制甲等比例不能超過75%,而且考績法修正草案已將甲等比例降為65%。唯賴士葆認為還有檢討空間,強調現在各行各業不景氣,希望公務人員也能共體時艱,年終獎金辦法「拿過來我們就建議(把甲等比例)改到6成」。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續審總預算,張哲琛解釋,除年終獎金是固定1.5個月,考績獎金的發放必須以工作表現為依據,甲等1個月、乙等0.5個月、丙等則沒有考績獎金。此外,若本薪已到最高級則可加晉年功薪,考績獎金還可以再加發一個月,即公務人員今年年終就可以領到3.5個月。看在其他慘兮兮的各行各業,公務員的年終獎金還是很誘人。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質詢時則為公教人員抱不平。他指出,人事行政總處先把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刪掉,銓敘部的年金改革又砍現職軍公教福利,今年過年,人事行政總處跟銓敘部都要向所有軍公教人員道歉,對公務員交代。

對此,黃富源說,退休軍公教的年終慰問金是經過相關單位議決才刪除;張哲琛也強調,年金制度確實有必要改革。

索取相關資料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關務特考 高普考
鐵路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五等 訂閱電子報
最新消息
推薦新聞
社群回應
免費考試講座
 
相關資料索取
 
相關新聞
 

Lab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