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適

上榜生:許金適

不動產經紀人

  • 國文:60分
  • 民法概要:38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0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79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68分
  • 總成績:63.38分

我從以前就想過報考不動產經紀人,未來想要從事房地產業,平常也會常常聽到關於房地產等相關資訊,工作上常常需要跟地主洽談租屋或是租土地建造房屋的機會, 因此我想要自己考看看,為了家人,也是為了以後的自己。

考不動產經紀人準備方法

自己工作本身熟悉的知識和考試的科目完全不同,在準備時只能從頭開始一步步扎實地學習,我是報名雙效的學習課程,首先是把雲端的各科內容看完一遍並做筆記, 才能稍微了解筆記內容。民法、土地法會學習畫戴老師的體系圖,每複習完一個雲端的課程,馬上搭配選擇題檢視自己複習的程度,答錯的題目趕緊找答案, 而申論題也是搭配複習進度一天至少寫一題,練手感搭配解答看正確作答的格式,其他科目也是依照複習進度寫選擇題做練習。

開始上面授課時,等於再複習一次筆記內容。民法和土地法必須靠選擇題拿分,就要一直練習寫題目,熟悉各章節常常出的題型,持續練習到考試前的一個星期。 練習的題目多了,大致就能掌握常常出現的法條重點;土稅、估價和經紀法規的選擇題,因為常出的題型各科老師都有特別標記說明,只要是講義及課本重複出現的選擇題, 就必需要拿到分數。申論題如果筆記內容複習的夠熟悉,我會聯想到戴老師的體系圖以及各科講義的法條出現的位置,馬上將記得的內容寫下來, 申論題法條不用一字不漏的寫下來,只要關鍵字有寫到就好,常常練習選擇題也可以幫助申論題解題的方法。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方法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老師有特別打很多顆星星的一定要多複習幾次,經紀法規沒有太多讀書訣竅,我的方法是讀完四個法律的內容後, 將重點法條整理起來,再重頭讀過不停循環,一直加深記憶,搭配選擇題了練習來檢視記憶的程度,申論題也是複習練習到夠熟悉,法條自然能寫出七成至八成。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上過雲端課後,在複習土稅時會比較輕鬆,有了老師的口訣和精簡版筆記,在做選擇題時會比較容易,土地法和土稅考一起, 土稅的題目一定要拿到分數。一樣複習講義搭配練習選擇題,而申論題考的方法以前歷屆是像簡答的方式,近年開始變比較活用, 但只要筆記內容熟讀,法條用字的形式背一下,就很好作答了。土地法也是算很難的考科,也是最複雜的,它涵蓋了很多法律, 現在新型考題會將不同法律的類似法條考在一起。土地法跟民法的複習方式一樣,除此之外,我在正式課堂結束後也將土地法那本厚厚的講義分批幾天認真仔細地讀完一遍, 讀完後對自己的筆記內容更熟悉。雖然土地法很繁雜,常常出現的法條要特別留意,看久了自然就記得幾年、幾個月、幾次等等,背這些對我來說很有挑戰性, 答對題目也有成就感。我會把容易出在一起的法條或是常常搞混的數字整理起來,例如:市地重劃、區段徵收、都市計畫或區域計畫等, 考試當天只快速複習自己整理的新修正的法條和容易搞混的法條筆記。

【不動產估價概要】 朱智志豪老師一開始直接讓我們明白估價有多好拿分,不僅法條少、題型變化幅度不大、只要多練習自然就會記熟且複習範圍不大也很快, 是個投資報酬率高的考科,平均分數也是得靠估價衝高。課本內的選擇題我重複練習了4次,專業的題庫也一樣練習4次,只有不停練習不停記憶, 課本一定要讀熟,在寫申論題時,就不是難題,小老師在群組內出題的方式對選擇題的練習及拿分很有幫助,建議要持續保持下去。

【民法概要】 民法是比較難的考科,因為每堂課都是精華重點,我在上課前一天會先預習老師今天可能會上到的範圍,自己先看過一遍, 不懂的地方先做記號,老師上課時等於再複習一次,也會利用下課的空檔請教老師課本上有疑問的地方,這樣對學習會更有幫助。 回家後在搭配選擇題一直練習、一直練習,錯的題目就趕緊找答案,一定要翻法條看,不管法條看過幾次,我還是會再看過一遍, 這樣做持續地做也會更熟悉法條。我推薦報名考衝班的課程,戴老師會準備很多整理好的歷屆選擇題及申論題,帶大家一起解題,讓我們更熟悉其申論題的解題方向。

【國文】 作文這一科,算是靠平時的累積,國文程度如果沒有到特別太差也不需要太擔心。課堂上,老師有特別教到幾個作文開頭好用的技巧, 例如以前熟悉的排比法和譬喻法等,都很容易吸引到閱卷老師的眼球,而得到不錯的分數。而中間論述,有時候可以用正反面思考作答, 另外考題上的論述一定要看仔細題目要我們寫的是什麼,一旦判斷錯誤就挽回不了分數。 作文我本身沒有太多技巧,主要是搭配課堂上老師帶著練習,和一些日常或之前學生時期學過的詞語作答。

不動產經紀人讀書計畫

剛開始準備考試時,我在面授課開課前事先預習雲端的課程,面授課開課後上課認真聽講, 等於上兩次課。沒上課時再將上課內容再複習,課程結束後再全部複習,前後各科至少共複習了四次。

我是全職考生,讀書計畫時間是每天上午8點開始讀書,8點到12讀一科,中午用餐加休息,民法和土地法會花比較多時間,再加上選擇題和申論題練習至少1小時。 兩科會分開不同天,不然一次擠在同一天會很硬。晚上7點到10點再讀一科,一般會複習估價或經紀法規。 土稅則是下午的時間複習,從1點半讀到5點,先搭配雲端的課程,老師帶大家練習所有整理的題目,也會花至少1個多至2個小時, 下午剩餘的時間會練習申論題,晚上會複習估價或經紀法規。若比較難的科目真的花太多時間,就先告一段落,等明天再繼續接著複習, 因為我覺得到後面會很枯燥乏味,沒有動力繼續讀下去,不妨換一科較輕鬆點的考科轉換心情增加成就感。 以上是週一至週六的讀書時間,週日讓自己放鬆一下,出門運動活動筋骨培養讀書的動力。

備考的心理調適

我在零基礎的情況下決定報考時就下了很大的決心,因為準備考試的期間除了時間、金錢壓力外,自己是否能堅持下去也是非常重要, 最怕中間突然放棄,除了浪費錢,更浪費前面花的時間和努力。於是我決定先留職停薪,全心投入準備考試。「要,就是要全心全意地投入準備」, 我時常用一句話來鼓勵自己:「最困難的是堅持,最容易的是放棄」,一步一步地堅持走下去。

以全職考生身分準備考試時,有幾次我的情緒起伏比較不穩定,會有消極的想法,害怕自己會考不好、害怕所有努力會白費。 當初報考到考試前也不敢讓太多人知道,如果大家放大眼睛看我準備得如何,會成為一種無形的壓力,那時的我認為準備國考的路上只有自己跟自己拼, 一人在這路上艱辛的走著。謝謝家人陪伴著我走過,一直鼓勵、安慰我,謝謝自己一直堅持下去,撐到最後,前面雖然很苦很累很多挫折, 但是後面嚐到的果實卻格外的香甜,真的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

國考是長時間的備戰,中間一定會有情緒起伏的時候,曾經懷疑準備的夠不夠或寫題目時寫錯好幾個也會責備自己又或是埋怨自己, 但是在課堂上戴老師常講的:「考國考不是比誰讀得多,而是比誰忘得少」,於是一樣照著自己的規律步驟讀書。 即使遇到其他狀況而影響今日讀書計畫,移到明日完成又或是設定一個禮拜內完成進度,但不求趕只求有沒有真的讀進去,身體累了,就放下手邊工作,好好休息睡一覺,明天再戰。

推薦的不動產經紀人老師

民法、土地法-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完整且清晰明瞭的體系圖,每一個枝幹延伸出的都是曾經出過的考題內容,讀熟了自然能套進申論題解答,另外課堂上也會時不時請同學回答問題, 不僅使考生專注於課堂上也是刺激腦袋,而教到一個段落也會帶大家練習歷屆考題,馬上靈活運用,真的很有幫助!

不動產估價概要-朱智豪老師

朱老師每一章節的內容雖然法條看似並不難,但老師會依據法條很認真的分享業界經驗,讓我獲得了許多延伸的知識, 也學到了有些事情不需要想得太艱深,其實用簡單的方向去想就能解決,另外法條也解釋的很詳細,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釋,也告訴我們其實估價就是用國小的加減乘除即可解決!

班導師-蔡老師

三民輔考的教學師資都是很強的陣容,帶班的班導師也很重要,蔡老師帶班很積極,帶著我們班一起往前衝,時不時也會給我們許多重要的考題或對我們有益的時事讓大家複習等等, 像大家長為我們喜也為我們憂,更會替我們去祈求文昌帝君的保佑,讓我們全班都能心想事成考上國考,非常的感謝蔡老師的用心。 另外,我也很推薦三民的考衝班,幫助我更熟悉法條的運用,老師們整理很多歷屆考題的精華,帶大家一起思考解題,非常值得推薦,有時間一定要報名參加,對自己的考試幫助非常大!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