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振昌

上榜生:賴振昌

不動產經紀人

  • 國文:51分
  • 民法概要:57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6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76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83分
  • 總成績:70.8分
  • 成績單參閱

地政士

  • 國文:56分
  • 民法概要與信託法概要:60分
  • 土地法規:61分
  • 土地登記實務:59分
  • 土地稅法規:81分
  • 總成績:64.33分

自民國83年開始從事不動產開發及銷售業務,剛好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及小孩準備大學升學考試,想以身作則讓小孩有準備考試的態度及念書的觀念, 加上本身工作常常接觸到土地登記、鑑界、稅務及預售業務,雖然在實務上已有豐富的經驗但是缺乏相關證照加持,往往會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因此上網搜尋一下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人考試的科目,大部分科目都有接觸過,最近在新聞也看到斜槓人生,自己也思考一下,考取證照除了專業上加給, 更可以為將來職場生涯做準備,因此決定好好準備考試。

考不動產經紀人準備方法

大學是念地政系,對相關考科並不陌生,但地政士考題全部為申論題型,平常動筆練習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雲端課程非常方便,遇到不熟悉的章節可以反覆聽課並記下重點, 畢竟我已經50多歲了,記憶力比較不好,我只記得戴老師說的:「考試不是比誰記得多而是比誰忘得少」,掌握重要法令的題旨,將法條分段記憶,而不是死背, 把名詞解釋及重點寫下來,即可有基本分數。

考試一定要找出自己擅長的科目(至少一科),設定80分以上的目標,其餘科目以60分為基準,這樣達到平均60分的標準不難。 土地稅法謝老師簡單、明瞭、不背法條的教法,讓我在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人的土地稅法都拿到80分以上。

不動產經紀人的選擇題一定要把握在40分以上,多做練習題庫非常有用,25題控制在30分鐘內答完,把剩下時間書寫申論題,遇到不熟悉的題目別慌張, 法條不用死記,把答題架構先勾勒出來,分段分點論述,切勿空白。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方法

【民法概要】 我以前非常懼怕這一科目,法條過於繞口不利記憶。戴老師教學深入淺出,以系統架構圖解法令,讓我慢慢的熟悉並不害怕。剛開始寫申論題時非常不適應, 雖然理解法條內容,可是一下筆就腸枯思竭、寫不出來,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但是努力練習一定會有成果。模擬考試有空一定要參加, 讓自己在考試的環境中獨自面對壓力,把這個感覺帶入考場,就不會懼怕。

考試的範圍我只有依戴老師教的範圍去複習,畢竟以熱門的考題優先。雲端課程可以反覆聽課,強迫讓自己熟悉各種法律關係。

申論題目一定要審題,簡易的架構問題之所在,先寫名詞解釋,再將其法條重點寫入及可, 必竟以50~60分為目標,但是千萬別放棄,因為民法在實務上運用非常廣泛,因為重新學習也讓自己的專業加分。

【土地法規】 我是依照戴老師的筆記架構複習,即使初學者一樣可以上手。老師的提示的重點一定要複習,我大部分都看雲段課程,反覆地上課及複習、加深印象。 另外戴老師整理的大法官解釋相關內容務必要閱讀,考試命題的趨勢有比照高考方式,像地政士的申論題就有命中。

【土地稅法】 這個科目是最好準備且容易拿到高分的科目,謝萬華老師在地政士班的教學活潑生動淺顯易懂。地政士申論題出現三題,我依照謝老師的筆記答題, 拿到75分滿分,真的同謝老師所說:不用背法條一樣可以拿高分。這一科目最好準備、衝高分,務必要依照老師的筆記準備。

【民法概要、土地法及土地稅法】 申論題一定要動筆練習,勿抄襲法條,用自己的方式把法條分段分點敘述即可。對於常用的名詞解釋要熟記並書寫下來,即使不熟悉法條內容,也可以有基本分數。

土地稅法式的分數一定要掌握住,從課稅範圍、納稅義務人、稅率、條件值等要熟記,照謝老師的筆記去念,不用背法條,一樣可以拿高分。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 我從六月後開始準備,林強老師有針對法條的簡易記憶口訣,可以迅速記憶下來。四部法律在申論題上不容易準備,名詞解釋非常重要, 申論題萬一法條內容背不出來,可以先從名詞定義下筆,再慢慢地將題目架構寫下相關條文內容重點即可。

【不動產估價概要】 熟記名詞定義、四大估價方法及步驟,並掌握選擇題的練習,計算題一定會出現在選擇題,務必要練習拿到基本分數,選擇題一定要把近幾年的考古題都做完。

【土地登記】 熟記各種登記定義及步驟要件,二部登記規則較易準備,比較偏記憶的考試,重點條列法規內容即可有基本分。

【國文】 一次寫二篇作文真的非常不容易,一定要寫二篇才能拿到基本分數。李仁老師的作文技巧一定要熟記,只要運用老師的作文架構輕鬆寫完,拿到中等分數即可。

不動產經紀人讀書計畫

我從110年8月開始上地政士雲端課程,每天至少聽半堂課(1.5HR),週六日拉長至少6小時,先將所有課程在3個月內聽完一遍,然後再針對比較弱的課目, 反覆上雲端課程,加深印象。

地政士時間分配

  • 110年8~12月:各科平均分配
  • 111年1-3月:土地稅法及土地登記規則約70%,民法概要及土地法規30%

不動產經紀人時間分配

  • 111年6-8月:各科平均
  • 111年9-11月:土地法及稅法、不動產估價、不動產經紀法規約80%,民法20%
  • 連假時一定要抽空上雲端課程,這樣可以保持學習不中斷,維持念書的動力。申論題是一定要下筆練習,千萬別等到考試前一個月才練習 ,我從聽完一遍後開始練習,千萬別看解答及抄法條,按照自己對法條的解讀寫下來,慢慢地累積成為自己的東西, 會的申論題一定要掌握下來,不熟悉的題目從名詞解釋下筆,再慢慢拼湊條文內容,以拿下基本分為目標。
  • 另外參加模擬考試增加自己臨場經驗,正式考試第一天考完了民法概要,很多人會放棄缺考,其他科目能衝高分才是錄取的關鍵,一定要考完所有科目,才有機會上榜。

備考的心理調適

專業證照的考試完全是個人意志的挑戰,不同於以往的升學考試,千萬別找藉口,因為一分努力一分收獲,唯有堅持到最後才有機會成為贏家。

考試期間剛好遇上新冠肺炎疫情,減少非常多的應酬,讓自己在下班後可以有時間上課及複習,我還是保有運動的習慣,不熬夜唸書,生活作息正常, 靜下心情,念書遇上瓶頸就看雲端課程,用聽的先暫停思考,讓自己疲憊的身心得到喘息,等精神恢復再按照自己的方式複習。 連假時一定要抽空上雲端課程,這樣可以保持學習不中斷,維持念書的動力。

申論題是一定要下筆練習,千萬別等到考試前一個月才練習,我從聽完一遍後開始練習,千萬別看解答及抄法條,按照自己對法條的解讀寫下來, 慢慢地累積成為自己的東西,會的申論題一定要掌握下來,不熟悉的題目從名詞解釋下筆,再慢慢拼湊條文內容,以拿下基本分為目標。

按照林強老師及戴老師的各科分數標準設定自己的目標,要達成及格60分不是難事,一定要堅持念書的習慣,即使再忙再累要抽出時間複習, 我大部分以聽雲端課程作為複習的方式,並做考古題反覆練習,並沒有死背法條,因為太多法條了真的背不下來,老師在上課常常提到的法條能聯想到相關內容就可以有基本分數。

準備考試的其間家人的全力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利用閒暇時間上雲端課程,周邊身旁的朋友都沒有人在準備這個考試, 而雲端課程老師不斷的鼓勵及精神喊話,這個非常有用,堅持到最後才能獲得最後的成果。

30年沒接觸考試 靠雲端課程反覆複習

自大學畢業已經30年沒接觸相關考試,本來想自己買套書來準備,剛好三民套書有提供免費試聽課程,於是上網註冊試聽相關課程,發現大部分法令已修正許多, 為了事半功倍的準備考試,在輔導老師齊潔老師的建議下先行準備地政士雲端課程。本身目前仍有全職工作,實體課程比較不適合我, 因此報名雲端課程,可以隨時隨地的聽課及複習,尤其是民法課程,一直是我最弱的項目,在戴久喨老師深入淺出及系統架構圖的解說逐漸地知道如何去準備這個科目。 雲端課程老師的提點非常重要,可以反覆聽課熟記筆記,複習時掌握重點即可,畢竟重點不是要考前幾名,以及格考上為重點。 我做夢也沒想到可以一次雙榜題名,除了為自己專業加分更可以在未來的工作上加以運用,尤其地政士證照,可以提供身邊朋友專業的諮詢及服務,更開啟未來的職場第二春。

推薦的不動產經紀人老師

【民法概要戴久喨老師】 從懼怕到喜歡這個實用的科目,基本分數有按照老師的方法拿下來,千萬別放棄才有機會上榜,民法條文眾多,但以老師常教的為主,物權及親屬繼承編一定要拿下基本分數。

【土地稅法謝萬華老師】 謝老師在地政士班的教學活潑生動淺顯易懂,依照謝老師的筆記答題,將納稅義務人、課稅範圍、稅基、稅率、 條件值等筆記內容熟讀即可,不用背法條一樣可以拿高分。我在地政士考試的土地稅法申論題拿到三題滿分及不動產經紀人土地稅法申論題拿到23分就是最好的驗證。

【輔導老師齊老師】 我跟齊老師反映的問題,都能及時獲得協助,老師也會提醒報名及參加模擬考試,我覺得模擬考試非常重要,可以讓考生熟悉考試的壓力及申論題的答題技巧。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