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詩婷

上榜生:黃詩婷

110年全國第4名

  • 國文:57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88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76分
  • 鐵路法概要:83分
  • 企業管理概要:36分
  • 民法概要:76分

大學時是就讀餐旅相關,但畢業後不想從事餐旅工作,因此在家附近的傳統產業工廠擔任行政助理一職約莫兩年,自己知道這份工作不過是過渡期, 總要找尋能有長遠未來的工作任職。而因為碰上疫情衝擊,重創傳統產業,一度一週工作只剩3天,因此在家人支持下,便毅然決然辭去工作準備公職考試。 因為國家考試有百百種,起初也不知道什麼方向適合,但在洽詢過三民輔考後,課程專員詳細為我分析推薦後,便選擇報名穩定的鐵路特考員級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我主要都是使用三民輔考提供的講義,並沒有去購買其它教材,因為我認為能把老師整理出來的精華課程內容確實吸收且運用自如, 比買了許多教材來嚇唬自己,到最後有可能都讀不完還要有用。

我的讀書方法是,先不論考試出題的頻率,我一定會看過全部的課文,這不但讓我感覺心安、也會對整體架構有更全面的認識,且如果遇到考試出現偏冷門的題目,至少都會有一點印象。

隨著課程進度,講義後面會有習題可以作答,老師也會出小考給學生練習,透過題目再次審視自己是否有吸收進去,且可注意到考試容易出現的題型,在課本的該處做記號。

筆記部分,除了記下老師上課的架構式筆記,我會再把作答習題例如錯很多次的、或是考很多次的部分一併附上,方便加深印象。

申論題的部分,我認為一開始讓自己先熟悉格式,且先能寫出重點、條號,詢問老師自己是否有正確辨識考試要考的內容之後, 再去練習豐富裡面的內容以及掌控時間,這樣可以避免一開始就花很多時間書寫了一大堆,但卻完全沒寫到重點的窘境。 例如:先大略寫出題號格式、標題切入、條號(依據民法第XXX條)、考點,前述知道之後再練習細寫條文內容, 及敘述題目與內容之關聯還有結尾,最後再來練習分配作答時間,在時間內寫出切中要點且符合邏輯乾淨整潔的申論內容。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測驗題只有10題占20分,整體來說性價比不高,因為內容太廣泛了,滿吃重學生時代的基礎,我並沒有在這部份多著墨,頂多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並在閒暇時偶爾拿出習題作答。

但作文及公文占分就很重要了,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接觸公文,但老師上課會教記憶小口訣,還有主旨說明辦法分別要注意的重點及如何豐富內容,剩下的就是勤於練習了。

至於作文,大家一定不陌生,雖說不見得一定能寫得好,但老師也會給一些小技巧,在面對不熟悉的題目時要如何發揮,在頭腦沒有詞彙能夠引經據典時如何運用修辭挽救分數。 還有一個我認為滿重要的準備重點就是,務必稍微關注時事,甚至是時事與環境、企業之間的關係,面對其所可能造成的影響及應對還有自己的觀點等,以此來練習寫作文。

最後要注意的是,國文考試時間雖然有2小時看似很充分,但在練習時務必注意時間的掌握,包含完整的寫作文、公文及測驗題的時間分配, 還有想內容題材和猶豫的時間,以及因為緊張或分心所耗費的時間,可以的話最好也要安排檢查時間,檢查答案卡填寫的對錯以及作文、公文是否格式正確。

【法學知識與英文】 英文方面,以前的基礎並不算好,我的準備方式是透過老師上課內容一邊學習,包含文法、相近字、常用片語等; 一邊做各國家考試大約三年的考古題,把不會的單字抄下來重複背誦。但因為英文的範圍非常廣泛,且看重大家以前奠定的基礎, 所以我也沒有分配太多的時間準備,大部分都是利用零碎時間背單字而已,主要就是保持一個不完全與英文斷開的環境。

法學知識是由許老師所教,很喜歡老師上課會將歷年常考的重點及考點,在課堂上為學生畫重點,這對覺得法學太廣泛而懼怕的學生有很大的幫助; 且上課也會貼近時事,將最近所發生的事情提供給大家,並闡述與法學之關聯。還有會將新修法的資訊提供給學生, 因為我們介於頒布但尚未施行的階段,老師還會將修法前後做精簡對比,幫助我們記憶。

我的準備方式是在上完課程後,再將課文讀過一次後自己整理重點,再整合老師上課講的重點及易考的內容, 加上做各國家考試3到5年的考古題,將錯的題目加總整理出的筆記。

綜上所述,我認為這兩個共同科目因是全選擇題,在上完課程後宜多做題目,藉由複習題目來加深印象,需要注意的是法學還要考慮到新法舊法的問題, 在做題目時也不要做到太久以前的試題避免混淆,且現在法學考試也常出現大法官解釋的題目,一定要多留心。

【鐵路運輸學概要】 跟著老師上課進度上完後,我覺得能從考古題下手準備,常出現種類分析、描述、比較,還有優缺的題目,像是MRT、LRT、BRT…或是鐵路細則有些名詞解釋、處理方法也要多注意。

當然還有一些政府推行的政策、白皮書、前瞻計畫、民營化等時事也要了解,老師上課也會進行說明,倘若遇到不明白的或是有疑慮的, 應把握時間及機會詢問老師,並探究是否有更好的解決方案,因為呂老師有任職台鐵的經驗,所以更能站在台鐵的立場, 去回覆台鐵所遇到的難處及現今處理方式,相較於學者所提出的意見會更務實一點。

申論題的練習我也是認為首先要將內容大綱及標題寫出,詢問老師自己是否有抓到考點,避免寫了一大堆卻沒抓到重點而浪費時間。

【鐵路法概要】 鐵路法條整體來說不算多,在作答時務必要帶入條號。我在準備時是從第一條開始慢慢背到最後面,因為編法時也是總則、建築、管理、監督…一路編下去, 中途遇到有相應的法條或罰則時會寫在該條號旁邊,幫助我一併記憶,這樣考試時就算題目沒問到,稍微帶過彼此間的關聯應是能加分的。

再者就是背法條,可用圖像或口訣幫助記憶,例如:鐵路法第七條的「七」像土地的「土」這個字,所以與鐵路需用土地的法條是第7條, 且第68條有提及鐵路法第7條的內容,故要一併記憶。

了解制定法條的原因也有助於背誦,例如第59條鄰近電化鐵路管線敷設,要適當防護是為避免管線受擠壓。

儘管有圖像及口訣幫助記憶,但我對於法條背誦還是容易忘記,所以過一段時間就要重複背誦,特別是考前幾天一定要全部重新快速背誦過一遍,我自己在考前背了法條大約4次左右。

【企業管理概要】 透過顏回老師的架構及講解,著實能讓人快速地進入企管這科。我的準備方式是在上完課之後,把考古題及相似的題目寫出,並申論作答, 但當時沒有練習如何把內容寫滿寫豐富,導致申論題像簡答題一樣的回答,老師說每題最好要寫一頁半左右,我有些卻大約只有一頁, 看到成績就知道我的準備不夠完善,且面對非傳統課本內容的題目就亂了手腳,像是今年出現的何謂共享經濟?

因為企管這科也很廣泛,如果無法掌握意料之外的題目,至少傳統的題目要把握好分數,穩定基礎,就像今年的題目問職權職責、公平理論。

考試當天若看到不會的題目,記得不要浪費時間,一定要快速掃過所有題目先寫自己會的,把會的題目先發揮好。 我自己是在第一頁就先寫會的那題的題號,以避免前面先空了預計頁數,而之後卻發現頁數不夠或是頁數空太多中間有空白這樣的窘境。

【民法概要】 第一次接觸民法的時候我也是很混亂的,一堂課下來嘆了好大一口氣,覺得吸收不完,而且沒辦法回答出老師上課的問題。 但我告訴自己,在下次上課之前一定要重新看過並理解,這樣下次上課的時候才能跟上。

民法的戴老師是一個很棒的老師,有機會一定要去上他的課,他完善的架構式教法,能讓你對民法這科有基礎且完整的了解, 當然跟要去考律師司法考試這些程度相差很多,但對於考員級已經綽綽有餘,且老師對於申論題的評分是很嚴格的, 為的就是讓我們在平常練習就跟國家考試有一樣的感覺。另一點我覺得很棒的是,出練習題目的時候就已經附上解答了, 對完全不知要如何下筆的菜鳥學生很有幫助。若有膽量且有能力,建議多跟老師有眼神接觸,你會被老師問問題!

在其他學生投射目光下,雖然壓力很大,但答對時的驕傲感,及答錯時的丟臉感,都會讓我更記得今天被問的問題及答案,若只是看別的同學被問問題, 自己沒去思考,很容易就會忘記。

所以我的準備方式是好好跟著老師上課的進度、多回答問題、下課把握時間問老師問題好釐清觀念、多練習選擇題,申論題一樣是先練習下標題及確認考點法條後,再練習豐富內容。

我在上課時會拍照及錄音,方便我回去整理筆記及複習。還有一個小撇步是,我會代入一些生活周遭的例子幫助記憶!像是詐欺(第92條)、遺失物拾得(第803-805-1條)…… 因為民法本來就是和大家生活最息息相關的法律,而事實證明現在考試也都會以生活例子來出考題。

【筆記分享】 公文法學知識運輸學企業管理民法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我是從109年7月報名課程開始準備,因遇到疫情關係考試延後,所以我的準備時間超過一年,三民輔考的雙效課程是雲端加面授課, 因為面授課較晚開課,所以我的讀書計畫分成了雲端、面授、課程結束自習3大部分。

雲端部分(大約109/7 ~ 12月):我預計在面授前要上完雲端的課,所以最後是安排一天2堂隨意穿插各種課。 因為完全是第一次接觸,所以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上完課後剩下的時間就將今日上完的內容再重新看過並整理筆記。

面授部分(大約110/1 ~ 5月):跟著補習班安排的面授課程進度,只是要注意一定要在下次上課前就將上次上課的內容再複習過一遍, 若有時間盡可能在當天上完課後,回家睡覺前或是隔天睡醒時,就先複習昨天上課的內容,這是印象最清晰的時候, 否則會每過一天就多忘一點,有可能原本有問題的地方就會一直存在。

課程結束自習(大約110/6 ~ 9月) :已經上過2次課了,對所有科目一定都不陌生,這時我會分一點時間去將課本從頭到尾看過一次,是為了讓我有整體的概念及遇到出冷門題目時, 自己也會有一點印象。接著再將上課筆記及自己整理的筆記,還有平常做題目常錯的內容,一併再整理成一份新的精簡版筆記。 最後的衝刺時間就是一直重複做題目,並將筆記整理成越來越精簡的版本,用題目來複習並加深印象, 申論題部分還要練習時間的掌握和分配,以及如何在時間內寫完並寫出該有的內容,拿到基本分。

我的讀書計畫沒有很硬性規劃幾點到幾點一定要做什麼,或是一天一定要有幾科,因為覺得那樣的方式不適合我。我自己是喜歡一次有一個段落的, 所以有可能一天就只有一科,包含整理筆記、做題目、重複看課程之類的,甚至一天沒看完就會延到第2天第3天。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確認現在總共剩下多少時間,以及總共還有多少東西沒看完,把確定沒空的時間扣掉,還有將可能有的零碎時間列出,再從中找到自己最適合的讀書方式。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剛開始我是先跟著三民輔考的雙效課程中的雲端課程慢慢進入狀況的,起初當然是什麼都不太明白,但還是一天上1到3堂課,視課程難易隨意的安排, 上完課後一邊整理筆記一邊複習理解,直到面授開課前剛好全數上過一遍。面授課程極有可能與雲端課的老師有所不同,這時便能總和老師所講的,去整理出一套適合自己的筆記。

全職備考的過程是孤獨的,因為沒有人能代替我承受,看著身旁的人持續工作累積財富與資歷,自己卻如同停滯般,朝著可能會失敗的道路行進; 加上身旁也會出現不理解的聲音,認為你可以過著重拾書本、無憂無慮的生活,這樣的壓力著實大,因為他們沒想到讀書就是考生的工作, 且是沒有薪水的。所幸家人們給予我行動上的支持,讓我有更多時間安排自己的讀書日程,且在我備考中遇到挫折時也一路陪伴,讓我有勇氣繼續堅持下去。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其實身為一個全職考生壓力也是很大的,雖然不像半工半讀那樣要在上班耗費完體力後,再用意志力撐著上課唸書,但還是有不同壓力來源, 例如經濟、大家對於全職考生的不理解、還有可能沒考上需要再繼續一年的壓力。我算很幸運,最親近的家人用行動支持,且準備了一年就考上。

備考期間我遇到幾次挫折及不順心,都是因為有身旁親友的陪伴而度過的,我會讓自己放假去做一些喜歡的事,像是逛逛夜市、 運動流汗、聽聽音樂,有時候休息一下再回來反而更有動力唸下去。

我在規劃讀書計畫時,會把餘裕時間算進去,以免出現意料之外的事,也能預防如果哪天某個科目遇到卡關的地方,多耗費的時間所造成的延遲。

準備過程也要記得,越是暴躁越是沒辦法靜下來讀書的,建議也將手機裡容易使自己分心的社群程式關掉提醒或是暫時刪除,給自己時間適應一下新的生活步調。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很喜歡老師上課清楚明瞭又詳細的架構表板書,由淺入深的引領學生理解,且會有例題幫助我們運用。 上課期間也會頻繁地與學生交流互動,視學生的應答狀況適時的調整上課速度。讓我們練習的申論題也都會附詳解,這對於不知如何下手開始寫的新手很友善。

【呂文老師】 因為老師有台鐵任職經驗,上課的時候都會告訴我們台鐵面對事情的應對處理方式及其原因,我私下問老師一些問題的時候, 老師也有為我解答為何有一些措施台鐵尚未施行及其面對的難處。上鐵路法的時候都會講解法條背後的理由,讓我們不只是背起來而已,而是理解當初編法的原因。

【許老師】 老師上課都是直接以歷年最常考的考點為主軸切入,幫助我們在法學這麼廣泛的領域裡面快速地熟悉讀書方向, 重要的東西不只會講一次,有相關聯的法條出現時都會再次強調,而且也會跟上時事為我們補充資料。

【顏回老師】 老師上課是有系統性的教學,用學生容易理解的方法教導,且背起來是有整體性的而不是東背一點西背一點, 老師還將一大堆一連串的內容濃縮成一個流程圖,讓企管不那麼讓人感到困難想放棄。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