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麗美

上榜生:湯麗美

  •  國文(作文):42分
  •  民法概要:55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3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76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72分
  •  總成績:66.30分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結束20多年的美容工作。在思考下一份工作時,覺得對不動產仲介工作有興趣,因此想要嘗試。 不過要當一位專業不動產經紀人必須持有證照,但自己沒有相關工作經驗、也非相關科系畢業,於是上網蒐集相關資料後, 覺得三民輔考的師資很優秀,教學十分認真、考取率高,很適合我,就報名了雙效課程(雲端課程及面授課程)來準備考證照。

不動產經紀人筆試準備

起初我只有先把各科的雲端看完一遍,對備考時間慢慢減少也沒什麼感覺,後來意識到時,距離國考日期已經剩不到3個月。 於是,我開始從頭將雲端各科再看一次,同時加深對筆記內容的理解。以複習「民法、土地法」戴老師的體系圖時來說, 每上完半堂課,我都會搭配選擇題檢視自身程度,答錯的題目就趕緊找答案。申論題也是配合複習進度,一天至少寫一題練手感, 再對照解答看正確作答格式。其他科同樣依此方式複習,等到了老師正式上課時,等於又有機會再複習一次筆記內容。

面對「民法、土地法」這種必須靠選擇題拿分的科目,只能一直練習題目,熟悉各章節常出的題型,持續練到考前兩、三個禮拜,大致就能掌握常考題、 法條重點。「土稅、估價、經紀法規」的選擇題則要多複習幾次講義課本。選擇題是必拿分的部分,因為各科老師都有特別標記說明常出的題型。

申論題對我而言,只要筆記內容複習得夠透徹,看到題型就能聯想到戴老師的體系圖,以及各科講義的法條出現位置,進而順利作答。 其中,法條不用一字不漏地全寫,只要關鍵字有寫到就好。如果懶得寫申論題就練選擇題,因為練習選擇題也是幫助申論題的方法。

【民法概要】 民法是比較難的考科,因為課程針對考試需求設計,速度緊湊,自己必須跟上腳步。建議上課前先複習老師可能會上到的範圍, 如此一來等於先熟悉一遍,老師上課時也能再複習一次,回家後搭配選擇題練習,錯的趕緊找答案,記得一定要翻法條看, 不管看過幾次我還是會再快速看過一遍,法條會更熟悉,心裡念的速度也會更快。

推薦報名考衝班的課程,戴老師有準備很多整理好的歷屆考題,並帶大家一起思考解題,有些重要的法條我也是上了考衝班才更熟悉解題方向。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土地法也是很難、很複雜的考科,它包含眾多法律,考題還會將類似的法條放在一起考。複習方式和民法相同,一樣複習講義搭配選擇題, 而申論題考的方法以前歷屆是像簡答的方式,近年開始變比較活用,但只要筆記內容熟讀,法條用字的形式背一下,就很好作答了。 此外我在正式課堂結束後,有將土地法的講義分幾天認真仔細地讀完一遍,心得是對自己的筆記內容更熟悉、有深入認識,頗有成就感。

雖然土地法繁雜,但複習過程也令我享受,因為常出現的都是那幾個法條,看久了自然記得幾年、幾個月、幾次等等。背這些除了有挑戰性,答對題目也讓我很有成就感。 到考前兩個禮拜,我會將容易出在一起的法條、常常搞混的數字整理起來,例如:市地重劃、區段徵收、都市計畫或區域計畫等。 考試當天只快速複習自己整理的「新修正的法條」和「容易搞混的法條」筆記。另外,雲端課中老師的口訣和精簡版筆記讓我複習土稅時特別輕鬆。 由於土地法和土稅一起考,建議土稅的題目一定要拿分以衝高分數。

【不動產估價概要】 透過線上課程的老師,讓我明白不動產估價概要很好拿分,能衝高平均分數,是投資報酬率高的考科。不僅法條少,範圍和題型變化幅度也不大, 只要多複習自然就能熟記。建議一樣搭配選擇題不停練習、不停記憶,基本上課本讀熟、記得內容位置在哪,申論題就不會是難題。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經紀法規其實沒有太多讀書訣竅,主要就是「上課老師特別提到的重點,多加複習」。我自己讀完四個法律的內容後,會再從頭讀過、不停循環, 持續加深記憶,期間搭配選擇題練習以檢視記憶程度。申論題的部份也是複習得夠熟悉,法條自然能寫出七成至八成。

【國文】 以前在校作文就不好,所以知道國考也要考時有些擔心。不過,其實國文程度沒到特別差的話也不用太怕。課堂上,老師會教幾個好用的作文開頭技巧, 如:排比、譬喻等,都很好使用。而中間論述,有時可用正反面思考去作答,記得一定要看仔細題目是什麼,否則論述一旦錯誤就挽回不了分數。 總之,我主要是跟著課堂上的老師練習,再加一些日常、學生時期學到的詞語作答。

不動產經紀人讀書計畫

從複習層面來看,直到正式面授開課前,我各科至少都用雲端看過一次,到了開課聽講等於再複習一遍。 而沒上課、課程結束的時候,也會再將上課內容拿出來複習。因此前前後後,各科至少都複習了三次。

我是全職考生,平日保持早睡早起,讀書時間從早上8點開始。在週一至週五,像民法、土地法這類會花比較多時間的科目,每天至少複習3小時、 各練習1小時擇題題和申論題。休息時間安排在中午12點到下午2點,之後下午再繼續練習1至2小時的土稅,以及估價、經紀法規到下午6點半。 假日安排上,我週六下午會單純寫選擇題、申論題做練習;週日就讓自己好好放鬆一天。

遇到困難的科目花費過多時間時,可先告一個段落,等明天再繼續或換一科輕鬆點的考科轉換心情,增加成就感。太執著一次讀完的話, 後面容易枯燥乏味,導致沒動力繼續。另外,我建議將民法與土地法分開不同天讀,不然太累了。

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心路歷程

由於我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科系背景,所以在準備時,帶著從零開始的心態,一步一腳印扎實學習。國考是長期備戰,過程很辛苦, 尤其模擬考之後成績還不理想的話,常覺得自己不夠努力、內心慌張,心中會自問:準備不足要怎麼應考?怎能虛度光陰?浪費補習費! 不過,我的意志力往往會告訴自己一定要考取證照,讓內心有股強大的力量推動我,不成功便成仁。

備考期間,我照著自己的規律準備,即使遇到其他狀況而影響今日讀書計畫,仍堅持移到隔日完成或設定一個禮拜內補回進度。我不求趕,只求真的讀進去。 另外,若身體累了,就放下手邊工作,很睏硬著頭皮撐著也沒用,因為根本無法專心、讀不進去,不如好好睡一覺,明天再繼續。

當然,決定要考證照時,我就知道是場硬戰也決不退縮。辛苦了數月,考取後的成就感令人無比興奮,正所謂ㄧ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有決心、毅力、努力,一定會成功的。

不動產經紀人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提供完整且清晰明瞭的體系圖給大家,每一枝幹延伸出的都是「曾經出過的考題內容」,讀熟自然能套進申論題解答。 另外,課堂中戴老師也時不時會請同學回答問題,不僅使考生專注於課堂,也能刺激腦袋。而進度教到一個段落後,會帶大家練習歷屆考題,馬上靈活運用,真的很有幫助!

【朱智豪老師】 即使該科每章節的內容法條看起來不到很難,朱老師仍會依據法條擬定的背景,認真分享業界經驗給大家,舉的例子幽默風趣,讓人輕鬆記住法條。 此外,朱老師還讓我們學到「有些事不需要想得太艱深,用簡單的方向去想就能解決」。例如:估價其實用國小的加減乘除即可解決!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