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彗宇

上榜生:簡彗宇

  •  國文:54分
  •  民法概要:70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86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87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81分
  •  總成績:78.30分

大四上報考不動產經紀人是因為家人在從事房仲業,生活周遭常常聽到關於房地產等相關資訊,因此希望我可以考看看,是為了家人也是為了以後的自己。 零基礎的我決定報考與我的科系完全不同的類別,當時需要下很大的決心,跟家人討論也思考很久,才決定報考,因為這一路上除了時間和金錢外, 自身是否能堅持下去也很重要,很怕中間突然放棄掉,浪費錢更浪費前面花的時間和努力。畢業後,以全職考生專心投入準備考試, 我的想法是,「要,就是全心投入」,剛畢業先不急著找工作,等考完後再工作也不遲。

考不動產經紀人準備方法

本身讀的科系和備考科目完全不同,在準備時,只能把自己完全歸零,從頭開始一步步扎實的學習。畢業前半年,那時候還沒有覺得備考時間正慢慢地減少著, 只有把各科的雲端看完一遍,只有複習民法和土稅。畢業後,離正課開課日期剩1個多月才意識到距離國考日期剩下不到半年了, 開始從頭再看過雲端各科,有更了解筆記內容。民法、土地法複習戴老師的體系圖,每複習完一個雲端的上半堂課, 馬上搭配選擇題檢視自己複習的程度,答錯的題目趕緊找答案,而申論題也是搭配複習進度一天至少寫一題,練手感搭配解答看正確作答的格式。 其他科也是依照複習進度寫選擇題做練習。開課後老師正式上課等於再複習一次筆記內容。 像民法和土地法必須靠選擇題拿分,只能一直練習寫題目熟悉各章節常常出的題型,一直持續練習到考前兩三個禮拜, 自己大致就能掌握那幾題常常出的法條重點,而土稅、估價和經紀法規的選擇題只要講義課本重複複習好幾次, 選擇題必拿分,因為常出的題型各科老師都有特別標記說明。申論題對我而言,看到題型,如果筆記內容複習的夠熟悉, 我會聯想到戴老師的體系圖以及各科講義的法條出現的位置,馬上將記得的內容寫下來,申論題法條不用一字不漏的寫下來, 只要關鍵字有寫到就好。如果懶得寫申論題就練選擇題,因為選擇題在練習時也是幫助申論題的方法。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方法

【民法概要|申28、測42】 民法是比較難的考科,因為課堂數較少,老師一定沒有太多的時間等我們消化吸收,速度會較緊湊,自己必須跟上腳步, 上課前會先複習老師可能會上到的範圍,如此一來自己有先熟悉一遍,二來老師上課時等於再複習一次,一樣回家後搭配選擇題一直練習, 錯的趕緊找答案,一定要翻法條看,不管法條看過幾次我還是會再快速看過一遍,當然法條也會更熟悉,自己在心裡念的速度也會更快。 我推薦報名考衝班的課程,戴老師有準備很多整理好的歷屆考題,帶大家一起思考解題,有些重要的法條,我也是上了考衝班才對一些題目有更熟悉的解題方向。

【土地法|申39、測42】 土地法是很難的考科,也是最複雜的,它涵蓋了很多法律,現在新型考題會將不同法律的類似法條考在一起。土地法跟民法的複習方式一樣, 除此之外,我在正式課堂結束後也將土地法那本厚厚的講義分批幾天認真仔細地讀完一遍,讀完後的心得是,對自己的筆記內容更熟悉, 算是一個更深入的認識,會很有成就感,雖然土地法很繁雜,但我蠻享受在複習的時候,因為常常都是那幾個法條重複出現, 看久了自然就記得幾年、幾個月、幾次等等,背這些對我來說很有挑戰性,答對題目也有成就感。考前三個禮拜也將容易出在一起的法條或是常常搞混的數字整理起來, 例如:市地重劃、區段徵收、都市計畫或區域計畫等,考試當天只快速複習自己整理的新修正的法條和容易搞混的法條筆記。

【土地稅法|申39、測42】 有上過雲端課後,在複習土稅時特別輕鬆,有了老師的口訣和精簡版筆記,在做選擇題時很有成就感,土地法和土稅考一起,土稅的題目一定要拿分衝高分數。 一樣複習講義搭配選擇題,而申論題考的方法以前歷屆是像簡答的方式,近年開始變比較活用,但只要筆記內容熟讀,法條用字的形式背一下,就很好作答了。

【不動產估價概要|申36、測50】 正式開課後,老師一開始直接讓我明白估價有多好拿分,不僅法條少、題型變化幅度不大、只要多複習自然就會記熟且複習範圍不大也很快, 是個投資報酬率高的考科,平均分數也是得靠估價衝高。一樣搭配選擇題不停練習不停記憶,基本上課本讀熟到記得內容位置在哪,在寫申論題時,就不是難題。

【不動產經紀法規|申45、測42】 老師有特別打很多顆星星的一定要多複習幾次,其實經濟法規沒有太多讀書訣竅,我的方法是讀完四個法律的內容後, 再重頭讀過不停循環,一直加深記憶,搭配選擇題檢視記憶程度,申論題也是複習夠熟悉,法條自然能寫出七成至八成。

【國文|54分】 作文,之前國高中就沒有說寫得多好,直到國考要考作文就有點擔心,但其實國文程度如果沒有到特別太差也不需要太擔心。 課堂上,老師有特別教到幾個作文開頭好用的技巧,例如以前熟悉的排比法和譬喻法等,都很好使用。而中間論述,有時候可以用正反面思考作答, 另外考題上的論述一定要看仔細題目要我們寫的是什麼,一旦判斷錯誤就挽回不了分數。 作文我自己本身沒有太多技巧,主要是搭配課堂上老師帶著練習,和一些日常或之前學生時期學過的詞語作答。

不動產經紀人讀書計畫

大四上(年底)開始備考不動產經紀人,直到正式面授開課前,各科至少共複習兩次。開課後上課認真聽講等於再複習一次,沒上課時再將上課內容再複習, 課程結束後再全部複習,前後各科至少各複習了四次。我是全職考生,讀書時間是下午1點開始讀書,民法和土地法會花比較多時間, 至少會花3小時複習,再加選擇題和申論題練習至少1小時,下午5點休息。兩科會分開不同天,不然一次擠在同一天會很硬。晚上7點再複習估價或經紀法規,一直到8點半最晚9點。

土稅則是下午的時間複習,習慣一章節從頭讀完再搭配雲端老師帶大家練習所有整理的題目,也會花至少1個多至2個小時,下午剩餘的時間及晚上也是再複習估價或經紀法規。 若難的科目真的花太多時間,就先告一段落,等明天再繼續接著複習,不要執著一定要讀完,因為我覺得到後面會很枯燥乏味,沒有動力繼續讀下去, 不妨換一科較輕鬆點的考科轉換心情增加成就感。以上是週一至週五的讀書時間,週六下午會單純寫選擇題或申論題做練習,週日讓自己放鬆一天,出門走走。

備考的心理調適

國考是長時間的備戰,中間一定會有情緒起伏的時候,曾經懷疑準備的夠不夠或寫題目時寫錯好幾個也會責備自己又或是埋怨自己只會讀書還沒工作賺錢等等, 也會因時不時想起這些事而掉眼淚,對我來說,哭是發洩情緒的管道,悶在心裡不哭真的很難受,哭雖然解決不了事情,但心裡會舒坦很多, 哭完還是得繼續往前走,一樣照著自己的規律步驟讀書。即使遇到其他狀況而影響今日讀書計畫,移到明日完成又或是設定一個禮拜內完成進度, 但不求趕只求有沒有真的讀進去,身體累了,就放下手邊工作,很睏硬著頭皮撐著也沒用根本無法專心也沒有讀進去,好好休息睡一覺,明天再戰。

我很喜歡和大學同學一起讀書的時光,大四時,大家都為自己未來的規劃做努力,雖然各自報考的考科不同,但是同學間一起讀書的氛圍,互相陪伴和鼓勵, 就是最大的加油。畢業後,以全職考生準備考試時,中間有幾次我的情緒起伏比較不穩定,會有消極的想法,開始害怕自己會考不好,害怕所有努力會白費, 其實當初報考到考試前也不敢讓太多人知道,大家會放大眼睛在看我準備得如何,無形中是一種壓力或是因為準備考試而沒辦法工作賺錢, 什麼都還是需要靠家人給的零用錢而覺得自己很沒用只會讀書,又或是時不時會懷念跟大學同學一起讀書的日子而難過, 因為同學們都不在身邊各自忙著,那時的我認為準備國考的路上,只有自己跟自己拼,終究只有自己一人在這路上艱辛的走著, 很謝謝家人、男友和同學陪伴著我走過,一直鼓勵安慰我,忍受我時不時的情緒化,更謝謝自己一直堅持下去,撐到最後,前面雖然很苦很累很多挫折, 但是後面嚐到的果實卻格外的香甜,真的只要努力,一定會有所收穫!

推薦的不動產經紀人老師

【戴久喨】 我推薦教授民法和土地法的戴老師,完整且清晰明瞭的體系圖,每一個枝幹延伸出的都是曾經出過的考題內容,讀熟了自然能套進申論題解答, 另外課堂時也會時不時請同學回答問題,不僅使考生專注於課堂上也是刺激腦袋,而教到一個段落也會帶大家練習歷屆考題,馬上靈活運用,真的很有幫助!

【朱智豪】 我推薦教授不動產估價概要的朱老師,每一章節的內容雖然法條看似並不難,但老師會依據法條擬定的背景很認真的分享業界經驗, 讓我獲得了許多延伸的知識,也學到了有些事情不需要想得太艱深,其實用簡單的方向去想就能解決,另外法條也解釋的很詳細, 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釋,也告訴我們其實估價就是用國小的加減乘除即可解決!

三民輔考的師資都是很強的陣容,此外班導師也很重要,蔡老師帶著我們班一起往前,時不時也會給許多考題或對我們有益的時事讓大家複習等等, 像大家長為我們喜也為我們憂。另外,我也很推薦三民的考衝班,幫助我更熟悉法條的運用,老師們整理很多歷屆考題的精華,帶大家一起思考解題,值得推薦,有時間一定要報名!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