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謹霙

上榜生:楊謹霙

  •  國文:56分
  •  民法概要:72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9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81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63分
  •  總成績:71.98分

因為家人有開代銷公司,需要證照才可以再聘請更多人員,一開始只是抱著考考看的心態去試。 但在一次實務操作上,其他房仲替我姑姑賣房子時,出售價格用的是姑姑繼承遺贈時價值,我突然想到, 上民法課時老師有講到行政命令,夫妻遺贈可以特別適用原本取得房子時價值。這中間因前次移轉認定時間的不同, 就讓價格差到了500多萬,稅率也差到了15%,讓我意識到在這種交易金額龐大的買賣,一個小小的差錯,就會造成很大的糾紛。

所以擁有不動產經紀人證照,不只讓客戶更相信自己的專業,也可以在稅務方面替客戶做完善的規劃,凸顯出自己與其他房仲的不同。 許多投資客也都會挑選擁有證照的不動產經紀人合作,在專業信任上也多了一份保障。相關管理條例的施行, 沒有不動產經紀人證照,無法簽署相關不動產文件,擁有證照每個月還可以額外加薪。

讀書計畫表(準備時間4個月)

  1. 不動產經紀人11月考試,從7月開始準備,大概4個多月的時間。
  2. 先把估價和經紀人把握好,再補強另外兩科。每天固定進度,練習4題申論。
  3. 照著補習班的課表複習,下次上課前一定要把上一堂課的複習完,並把功課寫完和訂正。

不動產經紀人整體讀書方法

  1. 申論練習要先培養「審題能力」,唯有抓到該題的爭點,就算回答不是很深入,都可以拿到基本分,行有餘力再發散延伸,要拿高分就不是問題。
  2. 各科講義至少要看2遍以上,第一遍看會很模糊沒有頭緒,再看第二遍就會比較理解,就可以把類似的做綜合比較,記它們的異同。
  3. 中文系的寫作訓練,讓我在申論上比較能抓住自己想要表達的重點,比較不容易為了湊字數而偏題。
  4. 可以多看不同老師申論題的答法,透過觀摩解答,檢討自己哪裡沒回答到,或是沒有延伸到,但千萬不要想把老師全部的解答背下來,而是要用自己的話表述出來。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56分】因為只占總成績的10%,範圍很大不好抓題,所以有時間再看就好,把時間拿去放在專業科目上面。

【民法|72分】照著老師上課的體系表複習,把每一條法條翻出來看,多看幾次條文號碼和內容,大致就有印象。 而民法雖然法條較多,但重要的法條還是滿常出現,掌握好要維持50分不會太難,才不會因為民法而飲恨落榜。

【土地法|63分】這科是我覺得很容易搞混的一科,包含的法規很雜, 有土地法、平均地權條例、土地徵收條例、都市計畫法、國土計畫法,有重疊的部分要注意新舊法條的適用,以及對相同名詞不同的定義。

【土地稅法|63分】 要把各種稅的稅基、納稅義務人、稅率、罰則分類好,記成一張表格,再分別去記每一種稅有何不同的規定,這樣準備起來才不會毫無頭緒,也比較不容易搞混各種稅的規定。

【不動產經紀法規|81分】這科相對好掌握,四種法規罰則和重要條例記熟,相同的部分做比較,分數就可以衝高。

【不動產估價概要|79分】 一定要掌握好的科目,法條相對少、而且條號不用死背,可以推得出來。可依老師上課時,分組好的各種估價方法、定義、程序、口訣,就可以擴散出完整的內容。

考試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越臨近考試,心態的調適越為重要,這段時間的緊張氣氛,對每個備考生來說,都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同學間的競爭、工作上的壓力、時間的流逝, 一部分學生,心理素質好,可以自覺地把這種壓力轉化成動力,透過運動、與家人吃飯、朋友聊天,適度的宣洩壓力。

而另一些學生,則因為緊張焦慮,難以成眠、脾氣暴躁,甚至產生厭倦情緒。這讓我意識到,考試最大的敵人其實是自己, 還沒上考場前,有些人就心理崩潰了,連考試都還沒考,怎麼可能有機會呢?良好的心理狀態是國考必備的技能, 而藉由安排好複習進度,課後即時複習、系統性複習,老師所教的才能內化成為自己的東西,建立起自己的檢索體系。 看到自己每天都有照著進度跑,每天比昨天更進一步,心裡也會比較安定,不會那麼慌。

反覆練習邁向上榜之路

三民補習班在課程之後,會發作業給學生們練習,並透過練習從中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而申論題寫完之後亦可交由老師親自批改, 讓我們可以直接了解閱卷老師在批閱國考試卷時,所想要看到的作答格式與答案寫法,在與其他非三民的考生相比下,能多一分的上榜機會。

考試除了是智力上的比拚、對心理素質也是很大的考驗,過程中真的很痛苦,會不斷懷疑自己,甚至邊哭邊讀。 還好身邊有一起準備考試的夥伴,我們會制定讀書計畫,記錄當天的念書進度,當專注度不夠時,就會一起去散步, 互相問問題,可以發現自己沒注意到的細節,順便梳理自己的頭緒。實際看到每天都有進度可以帶給考生成就感, 降低自己的緊張,上榜也不再是空泛的目標,而是具體可以實現的每一個步驟。

推薦的老師

【戴久喨老師】 體系表讓學生對於法條的應用更容易理解,把複雜的文字變成表格,寫申論題可以用來做大綱。加上老師上課不停地抽問,強迫自己重複練習背誦,法條自然而然的就熟練於心。

【不動產估價蔡老師】將各種估價方式所應用到的法條濃縮成一頁,考試時再從中發散,依照每一條的程序和定義寫,很容易上手。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