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員

上榜生:張學員

  • 國文:54分
  • 民法概要:51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88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75分
  • 土地法與土地稅相關法規:68
  • 總成績:68.85分

我目前在職,幾年前在工作上碰到一些私人土地的問題要處理,因為要解決這些棘手的土地問題,常需要跑地政單位和工務單位, 並請教認識的地政士朋友,當時自己也有稍微研究一些土地法規和民法,發覺還蠻有趣的,也深覺自己若有相關的法律或法規知識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後來又因為老家房舍和鄰地,因為早期土地測量技術偏差,造成地界有誤而衍伸的越地建築問題,被鄰地地主提告必須跑法院, 這時又被迫必須開始研究民法和土地法規,也不斷的找地政士和律師諮詢相關問題,常常要麻煩別人。 當時就想,何不自己來報考地政士,準備半年後幸運的考上地政士,而剛好有朋友在土地仲介公司上班,他說有些考科相通, 建議可以拿個雙證照,房仲業的收入和待遇還不錯,過幾年退休後或許可以往房地產這個方向去試看看,於是就自然而然的接著報考不動產經紀人。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技巧

不動產經紀人,除了國文外,另外考「民法概要」、「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不動產估價概要」、和「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四科。 因為之前已經因為考地政士,有先行準備過民法、土地法及土地稅法三科,這次的不動產經紀人考試,就專攻「不動產估價概要」和「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這二科。 但這次的考試,其他三科反而比考地政士時分數還低,除了因為花比較少時間在讀這三科外,個人覺得民法和土地法及土地稅相關法規的題目比地政士的難。

【不動產估價概要、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這二科特別是「不動產估價概要」,一開始也是先買了參考書籍自己看,但發現高中大學讀文組的我,對數字的東西有莫名的恐懼, 本身又不是從事不動產相關行業,在這二門和不動產行業比較相關的考科上,好像光自己看書是不夠的。於是上網看了一些輔考中心的介紹短片, 並比較不同參考書的編排方式,覺得蔡老師的不動產估價概要和林強老師的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課程,講解過程簡單扼要,課程時間也不長, 先花點時間把雲端課程聽一次CP值應該很高,果然誠如二位老師所言,這二科是效益比極高的大補丸,和其他二科相比,法規條文不多, 考古題重複出現的比率極高,值得先把這二科搞定。蔡老師說的,考試前要把選擇考古題,至少作27次,我大概作了7次吧, 因為我覺得最後都記起來了所以就沒再繼續練習,而相關的記憶口訣也很好用,真的像蔡老師所說,邊跑步或去爬山時, 把相關的口訣抄在小紙條上,重複背誦最後自然就很熟練了。至於蔡老師沒編到的部分,自己也嘗試用這個方式自己去編口訣,效果還不錯。

有關「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這一科,有很多容易混淆的地方,像有關廣告行銷的部分,公平交易法、消費者保護法、 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和大廈管理條例,通通都有提到。罰則的部分更是混亂,透過林強老師的講解,可以先行理解一些脈絡, 有助於後面條文的背誦與釐清。所以我蠻推薦在邊讀參考書時,搭配二位老師的講解。

【民法概要、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 民法概要的部分,我覺得真的是一大挑戰,雖然命題範圍比地政士命題內容少,但一千多條條文,真的只能擇考古題考過的條文看看就好, 申論題就至少可以寫出些東西,選擇題的話難度真的不低,每個答案看起來都對,也每個答案看起來都不對。反正讀民法就當看閒書一樣, 很多條文和我們生活其實是息息相關,多看幾次增加自己的法學常識其實是相當不錯。至於土地法和土地相關稅法概要, 這次的選擇題幾乎全對,反而申論題二題拿不到25分,比考地政士時還差。

不動產申論作答技巧分享

至於筆試申論的部分,我覺得關鍵在於「寫」,因為是考申論或問答,如蔡老師所說,要先區分是「申」還是「論」,二者不同, 有何不同可以參考蔡老師和林老師考前的答題技巧講解。申論題答題的技巧和層次很重要,閱卷老師要評閱這麼多份試卷, 如何讓閱卷老師看到你的試卷,第一印象的「氣勢」和「排版」,在還沒看到你的答題內容前,就有不錯的起始分數非常重要, 接下來若內容能符合題意,分數自然會往上加。申論筆試的重點在臨場能否發揮,把自己腦袋對法規所知道的,有架構的通通寫下來。

因此現場答題書寫的技巧就非常重要,而答題技巧須經平常的練習,才能將所讀及自己的觀念轉化為文字,平常沒真的動筆練習, 考試絕對會碰到記很多讀很熟,卻無法下筆的窘境。以下幾點謹供參考:

  1. 會寫的題目先寫,每題時間分配控制在一定的時間(平時練就儘量做到),就算會寫的題目也要控制在時間內,才能留時間回去思考選擇題不會寫的題目, 因為選擇題有些題目是需要有足夠的時間思考。林強老師的解題時間分配,選擇題和申論何者先作答,要如何分配作答的時間,蠻值得參考的。
  2. 教授每題約只改1-2分鐘(我自己猜的,因為上千份的試卷,題目又是自己出的,想要哪些答案命題教授自己已經很清楚了),如何讓教授看到答案卷, 就決定分數很重要,因此字體要求工整,版面氣勢要夠,內容要儘量充足,平常要練習書寫,作好時間掌控及版面調整。考試用筆平時就要用習慣, 我之前先買了不同顏色和粗細的筆,因為每個人的字體和大小不同,找到適合自己,可以讓試卷看起來很舒服的筆很重要,找到適合的筆後, 平常練習就固定使用習慣,我考前抄抄寫寫考古題,大概寫了二打筆心以上,手指頭都起水泡長繭。另外可以買大格的橫式筆記本, 格子的間距和國考申論題試卷的間距差不多,有助於考試時的書寫。這樣的抄寫方式,在靜不下心讀書時也蠻不錯的。 老婆常問我是在讀書還是在寫字,寫著寫著也不少本,最後也只讀自己抄寫過的筆記本了。
  3. 題目看仔細,確定題目問的重點、答題方向及分段後,就不要再多想改來改去,拿到試卷可以先看申論題的題目,邊寫選擇時可以邊想申論題, 有些是可以在選擇題上發現方向的,若有想到好的構思就先在題目卷上稍微註記,選擇題快速作完後,就可以動筆寫申論了。

最後,我覺得「決心」很重要,蔡老師說的很有道理,要不斷地告訴自己「我一定考得上」,而且要「一次就考上」, 把時間拿來看韓劇得到什麼?把時間拿來看電影得到甚麼?把時間拿來看書又得到什麼?自己要想清楚。 勤作選擇考古題,然後勤「寫」申論考古題,把考古題依照不同條文整理分類,可以練習書寫,寫完整理過的考古題和參考書提供的申論範題, 也可以拿來當筆記讀,帶在身邊不占空間,像我等待接小孩的空閒時間,拿出來看一下,一開始10分鐘看一題,接下來5分鐘看一題,每天可以反覆看個幾題效果很不錯喔!

三個孩子的爸,在職準備不動產雙證

當一位在職考生,準備國考其實有點累人,白天要工作,家裡又有三個孩子的中年老爸來說,除了上了年紀腦袋記憶力退化外,工作上的事有時很忙, 下班後又得忙孩子和家裡瑣碎的雜事,如何想辦法擠出時間看書,是最大的挑戰。特別是三位孩子又是不同的學習階段, 分別是高三、國三和小三,每天放學後的補習和才藝,讓下班後的我幾乎就成為計程車司機了,一下子去接老大下課,一下子要接老二去補習, 然後再去接學才藝的老三。除了每天晚上10點過後,全家梳洗完畢後,高三學測生和國三會考生,開始要坐在書桌前讀書時,老爸終於可以安安靜靜地坐下來看個二小時的書。 而早上提早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起床,在早晨最安靜的時間,把前一天晚上整理的筆記,上班前再看一下加深印象,也成了習慣,效果加倍。

另外為了激勵孩子們要用功讀書,也是當初報考的原因之一,快50歲的老爸都可以靜下心來讀書,孩子自然會有所感受,也不能太混。 雖然老婆常說,老的比小的還認真,哈哈,出了社會才知道職場工作不容易啊!讀書其實是幸福的事,犧牲點玩樂的時間,獲得更大的成就和更好的工作品質是有回報的。

一年內考取地政士及不動產經紀人

準備考試這一年,影響最大的是家庭,感謝家人的體諒與支持,因為考地政士和不動產經紀人這一年, 只要老爸坐在書桌前,家裡就要保持安靜,因為讀書的時間不多,效率很重要。一開始趕人,後來乾脆考生自己當遊牧民族或戴耳塞, 找安靜適合的地方讀書,畢竟還是不能因為考試影響家人既定的作息。但這一年來假日外出旅遊的時間變少了,還好受疫情影響,不宜人多聚集,家人的抱怨自然也少了。

這段期間有位車友,騎車時有聊到我要去考試的事,他讓我猜他是什麼大學畢業,因為他是在藥廠上班,當然是猜藥學系或化工系,沒想到他竟然是中O大學地政系畢業, 他的同學大部分是在地政公務機關、執業地政士或在仲介公司上班。他說剛畢業曾經去考過一次,當時是59分只差一分就錄取, 後來也沒在持續,因緣際會從事別的行業。經我一提,他決定和我一起報考,有任何問題可以請教他。

但這二次的考試他都沒上,我覺得差在決心,因為我覺得讀書很燒腦,特別是考法規需要大量的背誦,要有一次就考上的決心,實在不想再考第二次。 因為很累人,所以當我想休息或偷懶時,想看個電視或和朋友出去時,就告訴自己,不要貪圖眼前一點點的時間玩樂,考完會有更多時間可以盡情地去享受, 否則沒考上就是不斷地告訴自己再來一次,不斷的在準備相同的考試而已,一定會越來越沒有動力。 我那位朋友,就是想說反正還有8年才退休,給自己8年的時間去準備,8年內考上就好。 其實這樣的想法,只會讓自己更容易有藉口,「今年先試看看,明年再來」,若有這樣的心態,就真的只能每次都「明年再來」。

推薦的老師

不動產估價概要蔡老師和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的林強老師,我都相當推薦。蔡老師的口訣和估算的計算部分講得蠻清楚的, 雖然我覺得估算的計算題太難的不會考,有些我到現在還是聽不懂直接放棄,但誠如蔡老師所言,講解是讓大家知道這式子是怎麼來的, 不用真的會,以後想考不動產估價師再深入去瞭解。至於林強老師,每項法規都講解很仔細, 並且針對不同法規相同或相類似的規定作比較,在讀各項法規時不至於混淆,因為這一科很容易考比較題。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