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勝理

上榜生:楊勝理

  •  國文:50分
  •  民法概要:57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7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75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77分
  •  總成績:69.35分

因為成立新公司的某一項營業項目需要設立1員不動產經紀人,目前坊間許多是借牌經營,我心想與其每月付錢給別人為何不自己成為不動產經紀人呢? 這樣不只每月減少支出又可以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並且一切合法,所以決定報考不動產經紀人考試。

考不動產經紀人準備方法

每科歷屆(十年內)選擇題一定要看且一定要懂,因為能夠快速幫助了解重點及何處還需加強,不會的題目一定要做記號,並一定要問老師或想辦法、找方法理解到會。

申論題務必在考前實際寫過幾次,且要多看歷屆申論題是怎麼解答及怎麼寫的,有覺得挺好的書寫方式或文字一定要記下來,考試時很有用。 重要的法條內容及第幾條盡量記下來,考試時如有寫出來會加很多分,但如果沒把握或忘記了可千萬別亂掰,閱卷老師會認為你亂用或用錯法條。 如果萬一真的寫不到幾行,就寫「立法目的」(就算題目沒問也要寫),讓閱卷老師知曉我非常清楚當時的立法原因及目的。 最後,申論題一定要寫出自己的觀點,如回答僅是將法條一字不漏的寫上去,只說明這個考生記憶力很好,但無法測驗出是否理解法條並能夠融會貫通。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方法

【民法概要】 民法的內容與生活息息相關,須將法條融入生活的情境當中,能夠讓艱澀的文字稍微變得有趣且比較好理解。戴老師上課會不時問問題, 上課不得不認真聽講,以及強迫自己回去一定要複習,老師的講義相當精彩,加入許多法院判決及大法官解釋,複習時很好閱讀。 我覺得按著課程安排及老師的上課節奏與落實複習,民法這科就不會摸不著頭緒。

民法講義參考筆記1筆記2

【土地法規】 土地法我認為是最難準備的一科,就像戴老師所說的:「疊床架屋」,土地法與相關法或條例因為立法時空背景不同,所以導致會有許多相矛盾的地方, 且許多明明是說同樣一件事但規定卻不同,讀與理解起來不太容易,常常想叫立法者把不合時宜的法廢掉及是不是把所有土地相關法條統整合一。 在準備土地法這科時,強烈建議要做比較表,比較不同法規微小的差異。老師上課會不時問問題,藉由每次問問題能加深對法條的印象, 並強迫自己回去一定要複習,戴老師的講義相當精彩,還加入許多法院判決及大法官解釋,複習時很好閱讀。 我覺得按著課程安排及老師的上課節奏與落實複習,對於土地法這科就會漸漸上手。

【土地稅法】 我對於朱智豪老師一開始說:「請站在稅務人員的角度思考土地稅法」印象非常深刻,好在有朱老師預先打了預防針, 不然在學習過程中鐵定會因為「中華民國萬萬稅」讓情緒不好,非常建議換位思考來學習這科。土地稅法基本上只要熟讀講義及熟悉各稅的計算方式就可以十拿九穩, 所以這科是一定要把握住,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這科要拿高分,土地稅法務必要掌握住。

【不動產估價概要】 不動產估價四部分一定要理解清楚,甚至背下來:一為名詞解釋、二為三大估價方法之算式、三為各估價作業程序、四為租金估計,其他部分上課有認真聽即可。 經紀人考試要及格這科成績務必要衝高,尤其選擇題一定要把握住,強烈建議將歷屆選擇題練習過一次,因可考內容就那些,所以出題方向重複性很高,是一定要拿高分的一科。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 不動產經紀人的考試勢必對於「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一定最為看重,一定要把握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這科,原則上申論必出一題, 接下來就是要把握修法的地方,有修法的地方最容易出題。相對於土地法、民法來說,這門考科相對雜但不深,法條文字及數字不大有變化, 可以說是「背多分」、「有記有分」的一科,另外可藉由選擇題了解出題方向,更容易去把握出題率較高的部分,可以更快記憶四科的重點,這科成績務必也要衝高。

【國文】 國文除了補習班安排的兩堂課外就沒有準備,不過很幸運在課堂上從老師口中知道大多閱卷老師年紀都稍長,所以我特別將平時收到有不錯文字或是心靈雞湯的長輩圖存起來, 考試當天隨意看一下,想不到寫作文時竟讓我有機會用到。另外老師也說字數要控制在4面左右,硬寫硬掰也要湊到4面, 因為作文有所謂的筆墨分數(我這次花太多時間寫第一題,導致第二題只寫了2面,所以分數不高)。

不動產經紀人讀書計畫

我2022年5月底離開服務12年的建設公司,6月初報名三民輔考機構的不動產經紀人雙效課程,因想快速累積大量不動產相關專業知識, 在考試前這5個月的時間算是全職備考,白天密集安排不動產相關證照上課及考試(新北市都市更新推動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等), 晚上依補習班安排時間上面授課程及唸書,期望能一次就順利考取。

6~9月依照課程安排,每次上完課回去或隔天一定會複習(不建議課前預習,從零學習才能快速且大量吸收,課前預習有可能會產生我執我見而造成與老師所說產生矛盾的問題), 有不懂或是疑問會在下堂課詢問老師。10~11月自修時間,花費將近20 天的時間將各科講義從頭到尾讀一次,後面一個月時間,因為民法、土地法自認是弱點科目,不動產估價、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屬於多看多深刻、投報率高的科目,所以我在傍晚以前,精神狀況好的時段讀民法或土地法(一天讀民法、一天讀土地法, 這兩科都不好閱讀,我不能讓自己長期情緒低落及挫折,容易無法吸收,因此這兩科不能連續讀), 晚上吃完飯讀不動產估價或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這則採讀完一科才換一科,但也控制在三天一科),睡前一個小時就大量練習歷屆選擇題, 一來測試近期讀書成果,二來有問題的地方可在隔天加強閱讀或尋求解答。

在備考過程中不可能讓你時時處於最佳讀書狀態,你還是有讀書以外的人生與生活課題要處理,所以每天最少在睡前兩小時一定要跟書產生連結(讀書或做考古題),讓 自己務必每天都有處於備考的狀態,另外善用通勤的時間(不要開車或騎車,坐大眾運輸會意外讓你多了許多可利用時間,但不是要你拼命滑手機), 在通勤時可以戴上耳機並做個有為的讀書青年(請放心,不會有人覺得你矯情或裝模作樣,根本就沒人理你),通勤中,可以讀三民的講義、歷屆考古題…等, 我自身經歷覺得效果相當好,真心建議善用任何零碎時間,備考期間你會充分感受到時間永遠都不夠。戴老師說過:「考是不是比誰記的多,而是比誰忘得少。」 記憶力會隨著時間的經過而減退,所以一定要反覆閱讀,有問題一定要尋求解答,才能夠印象深刻。

善用雙效課程與網路資源 徹底搞懂不會的題目

很慶幸當時購買的是雙效課程,讓我因確診缺課、面授課沒有理解完全時,除了補課,還可以透過雲端課程在家反覆學習,雙效、雲端課程很適合現在大疫情時代, 且有可無限觀看的好處。過程中一定會有很多人建議讀書方法及推薦哪本書,大家所說的都非常好,但自己一定要自己找出最適合的讀書方法、 最適合的讀書位置及最適合讀書的時段,以及每一科都要有自己覺得最能理解的那一本書(老師編的講義很棒,我自己就是專注在補習班所提供的版本, 先讀懂及熟悉,有衍生其他問題才去找尋可補充的書籍或網路資料)。

拜網路發達所賜,讓我在備考遇到不清楚的地方時,除了請教老師、前輩與翻閱書籍外,還能快速且完整的上網搜尋到解答,建議擅用Google及YouTube兩個搜索引擎, 另外三民的線上知識百科、已考上前輩的自媒體都是很棒的資料庫,推薦多加利用。

備考的心理調適

這次能夠順利考取不動產經紀人必須非常感謝家人們與老婆的支持與鼓勵,及協助我處理解決生活大小事,讓我能夠全心全力專心做好「讀書」這份工作。 很感謝一位已考上經紀人的朋友,他在得知我要考經紀人後就告訴我:「放下你是建設公司甲方的腦袋吧!」當下聽到時非常震驚, 但在備考後期完全能體會他的用心叮嚀,好在有他這句話讓我能歸零重新學習,去學習以前沒碰過的法條,以及學習站在不動產經紀人的立場去思考, 這讓我受益匪淺。另外,也很感恩朋友與同學(兩位前幾年已考上經紀人及一位面授班認識的同學),在備考期間時常給予鼓勵並相互打氣, 且有遇到不懂的問題可以相互交流,進而快速理解許多沒注意到的考試重點,也因此讓我在備考期間時時充滿希望。

國家證照考試多每年固定舉辦一次,錯過就須再等一年,很感恩且很開心能夠一次順利考取不動產經紀人,讓我接下來能夠全力衝刺自己的事業, 並替自己省下每月租牌的費用。長時間備考是一段煎熬並與自己戰鬥的過程,「堅持」、「永不放棄」、「自信」、「有問題不恥下問」是必備的心態及心法。 過程中要不斷想像自己上榜的畫面及喜悅,並確信自己一定能一次就考上,當有這樣的信念產生,你會發現世界因你而變化,處處都像你的圖書館及資料庫,都像是為了讓你變好。

推薦的不動產經紀人老師

【戴久喨】 戴老師的體系圖給予我很大的幫助,將雜亂的法條系統化,什麼範圍有什麼相關法條都能一目了然,以及戴老師的講義整理得非常好, 將艱澀的法條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人容易理解,且還加入許多法院判決及大法官解釋,讓我可以有深度及廣度的閱讀。

【朱智豪】 很佩服朱老師,不僅因為他年紀輕還很會教,上課幽默風趣及淺顯易懂,且不時會帶入他執業的經驗分享,讓課程不會僅有學識增長, 還有真實業界的撇步眉角傳承。另外也很感謝朱老師第一堂課就告訴大家:「是求順利上榜,不是來考榜首的」,不動產經紀人考是是及格制, 只要及格就是經紀人,這句話可以讓人壓力不會那麼大。

「選擇三民就請相信三民的專業」,三民輔考各科老師都是各領域的翹楚也是教學經驗非常豐富的老師,更重要是教學非常認真, 選擇補習班就是希望能短時間將重點搞清楚及一次上榜,很高興當初選擇了三民。感恩上課期間每位老師、班導師、助教及同學,謝謝你們! 最後感謝台北三民輔考的陳致榮老師,感謝他當時對於課程詳細的說明,以及備考期間時時的關心與鼓勵,讓我正確的選擇三民輔考及順利一次考取不動產經紀人。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