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宛

上榜生:張小宛

  •  國文:62分
  •  民法概要:54分
  •  不動產估價概要:76分
  •  不動產經紀相關法規概要:57分
  •  土地法與土地相關稅法概要:60分
  •  總成績:61.78分

先前我曾經擔任過不動產經紀業的仲介業務約一年半的時間,後因生涯規劃轉而退居總公司的幕僚單位, 在目前的工作穩定後,了解到公司除了有給予經紀人證書的薪水加給之外,在外受訓也能夠有一定比率的補助。 評估自己在下班後也有一些空檔時間,故而希望能夠充實自己,不但是想要證明自己的能力,也是為自己爭取加薪的一種最快的管道, 在了解了考試準備內容以及簡單評估過補習班的時程之後,覺得三民補習班在平日晚間上課的安排很適合自己,所以就非常快速地決定要報名補習班參加考試。

不動產經紀人整體讀書方法

說實在的我並沒有什麼太特別的讀書方法,雖然以前是前段國立大學畢業,但畢業後也好幾年沒有認真讀書了,讀書時很容易讀到睡著, 報考面授班而非雲端課程,也是為了逼自己認真上課和讀書。我很喜歡老師在課堂中分享的心法,如民法戴老師說,經紀人是及格制, 不是名額制,所以不用把每一個法條都讀熟,60分和90分都是考上,只要抓到重點讓自己及格就好。他也曾說,考試不是比誰讀得多,而是在考場上誰能記的多。

另外估價的蔡老師和經紀法規的林老師也曾說過,不用買太多書或是教材,只要把一份教材(上課的那份教材)給讀熟,要考上是綽綽有餘了。 秉持著這樣的心態,其實我就是把三民給的教材都讀過一到兩遍(土地法課本最後甚至沒有讀完一遍),不足的部分就是由做歷屆考題、檢討題目去補足。

不動產歷年考點重複率高

綜觀歷年考題,考試重點其實重複率相當高,往前三到五年的歷屆試題務必要練習並檢討到理解。 我給自己的目標是每科選擇題至少要拿到40分(雖然最後沒達成),達不到的話就可以知道哪邊是自己的弱項, 再針對那些項目去補強。畢竟考試範圍那麼大,抓對考試重點絕對是讀書的首要步驟。申論題的部分其實我並不是非常擅長, 所以我在考前一個月內大量的閱讀申論題的考點和答案,能理解並自行闡述最好,寫不出來的真的要硬背, 並且我有購買國家考試申論題的試紙,讓自己在練習時習慣格式、分段還有字數的掌控。老實說我覺得本次申論題能拿分, 應該有大部分是歸功於字寫得好看以及格式分段清楚的功勞,堅持到最後一刻、把知道的所有內容全部寫出來,一定都會有分數的!

不動產經紀人各科準備技巧

【國文|題一30、題二32】 國文這科說實話我並沒有花太大量的時間準備,畢竟配分比重比較沒有那麼重,但也是臨門一腳必備的分數, 所以也不能完全放棄。因為三民有針對國文作文開課,老師在短短的兩堂課中把所有重點都不藏私的告訴大家。 我自己覺得國文的準備方式是,平時要整理或思考一些自己生命中的小故事和啟發,以便在看到考題後可以馬上開始書寫, 不要花太多時間去構思。老師給的方向是從朋友、家人、工作、感情、世界等……朝這些方向去發想,如果真的沒有自己的生命故事, 也可以從朋友或是偉人的故事中取材,並在考前多看一些名言佳句作為點綴。國文老師所教的2WHO方法,也是非常實用的分段方式, 照著這個方法中規中矩地寫、加上一些故事跟名言佳句,努力將作文紙填滿,國文這科可以拿到的分數就很足夠了。

【民法|測30、申24】 因為民法一開始有線上課程可以先看,所以看第一遍時是先用聽故事的心情了解整個民法的邏輯架構,並在上課時要跟著老師的節奏了解整個邏輯, 不要想著回去再讀。在準備民法這科時,我比較不是讀條文本身,而是跟著老師的教材了解各大單元的重點,尤其是總則,一定要打好基礎, 進入債權編時就會比較順利,各種有名字的單元(ex契約行為、無因管理、債務不履行、物權行為、侵權行為)等, 都是考試一定會出的觀念,一定要自己思考整個流程,並將各類別的申論範例題念熟。而最後面的親屬繼承編, 因為相對簡單,投報率高,建議考前一個月內記熟,因為一定會考且不會太難,所以分數一定要拿到。

【土地法|測38、申22】 土地法是我最後才開始讀的一科,且條文很硬,都是規則,所以我是挑重點念,像是34條之一、73條等老師上課提到的王牌條文, 一定要記熟。其他讀不完的部分我是寫歷屆試題然後逐一檢討、挑重點讀,這科投報率較低,所以我重點放在土地稅法拉分, 這科建議可以早點開始準備,如果是到後期衝刺期就不要再死讀課本跟條文了,不然會很有挫折感。

【土地稅法|測38、申22】 土稅法的謝老師上課方式非常地平易近人,真的是上完課就懂了,今年考的申論題就是老師第一堂課教的內容,只要照筆記全部寫出就好。 (可惜我漏了一兩點,不然分數應該會更高)這科投報率非常高、讀起來也較有成就感,最一開始要先讀課本將一些小補充看過,之後複習就可以用老師的筆記複習, 然後忘記時再回去翻條文或課本就好。而且計算題一定要自己算、自己練習,不能只用眼不動筆。

【不動產估價概要|測42、申34】 一開始對這堂課毫無概念,所以上課時會有點跟不上,覺得條文很多,我是先將課本讀過一次、並跟著蔡老師的總複習內容抓出大綱, 並搭配做歷屆考題,大概做個3-5年就可以發現考試重點重複率非常高,然後三大估價方法跟土地開發分析法的流程一定要背熟,熟到可以默寫的程度,申論題一定會考出來。

【不動產經濟相關法規|測34、申23】 這一科是我大意失分的科目,林強老師的課本寫得非常詳細,其實只要讀好課本就很足夠。大概是因為我聽其他人說這科好拿分, 所以就疏於練習了,因為同一樣東西在不同條文裡所規範的不同,老師有特別提醒名詞解釋要記熟,罰則的部分也有很多細節, 所以要多比較不同條文裡類似的概念(ex本次考出的廣告規範)。基本上把老師上課時有畫星星的重點並申論題有好好練習的話應該都能拿分。

讀書計畫表(準備時間6個月)

【初期時間分配】 除了民法約4月份有先開始看雲端課程之外,其他科目我是照著補習班上課的時程準備。 但真正開始比較認真念書是到9月份,所以其實我10月份時的模擬考考的非常差,但也因為有模擬考的衝擊, 開始知道自己的弱項在哪,所以在補習班課程結束後(我並未報名衝刺班), 我的讀書計畫是每周照著當初上課的課表念書(周一土地法、周二經紀法規、周三估價、周四民法、周五補進度,周六周日則是照考試時間安排讀書科目 (周六:民法、估價,周日:土地法、經紀法規),因著平日白天上班比較辛苦,晚上比較無法大量閱讀課本文字, 故平日晚上我是以做題目跟檢討為主,假日再閱讀大篇幅的課文,但切勿一科看超過兩小時,如果發現自己讀書效率變差就要休息或是換科。

【後期時間分配】 我自己的罩門其實是土地法,最後兩個月我知道這科我念不起來,所幸這科是跟土地稅法一起考, 所以我下定決心要將土地稅法的分數盡量全部拿到,然後土地法的重要考題要拿分,其他則是靠一點運氣猜題, 畢竟如果讀個一知半解,跟猜題得到的分數也相去不遠。所以最後在分配讀書時間時,我的時間分配比例大概是:估價>民法>土稅>經紀法規>土法, 最後投入時間也的確跟考出來的分數高低分佈相同。考前約一個月要動筆開始練習申論題、一開始不會寫的我都是先用看的再慢慢背。

【建議時間分配】 但其實我的讀書方式有點臨時抱佛腳,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在六七八月都還有很多空檔,應該趁那些時候先開始看民法跟土地法這種較難的科目, 並要在上完課後做基本的複習,六日慢慢減少跟朋友出去玩的時間,如果當初有這樣做的話,我的分數應該比較不會這麼危險。

最後建議九月的中秋連假、十月的雙十連假一定都要讀書,我的分數都是在連假苦讀衝上來的,考前幾天如果有年假就拿來請溫書假,把該記的東西在考前全部塞進腦袋裡非常有效。

補課系統成上榜助力

前面有提到,真的是要抱持著「辛苦一次、一次考上」的心態準備考試,千萬不要中途放棄,套一句戴老師的話:每年都會有一些不小心就考上的同學, 雖然是玩笑話但也是事實,只要有認真讀書,讀的東西剛好考出來,運氣好一點就能考上了。

其實我七月份身體有些狀況要住院,故有一周無法上課,但補習班的補課系統很方便,所以出院後我有找時間把課程和筆記補完。 讀書計畫絕對趕不上變化,我幾乎沒有把計畫要讀的進度讀完,但我知道我要讀就是要吸收,不要囫圇吞棗,然後讀的痛苦時想一下考上後的美好,就能堅持下去了。

推掉飯局力求當年考取

一開始在正式開課前,有線上的民法課程可以先準備,因著時間還久,所以我是用比較輕鬆的心態在聽老師上課,先建立起基本的民法觀念。 補習班開課後,剛開始的土地稅法因著以前在實務上多少有接觸過,在課堂中覺得很有趣,可以快速地吸收。但之後課程陸續加重, 一周上三到四堂課其實對我來說非常繁重,不僅每日上班時要非常專注地處理好工作才能準時趕到補習班上課,下課後也因著太疲累, 無法空出時間再複習。假日想要複習時,也因著想放鬆,故讀書的成效很有限,那時其實有點想放棄,想說乾脆拉長準備時間,給自己後路到明年再考。 此時工作上剛好和一位有經紀人證照的同事合作,他說妳還有時間,朋友的飯局什麼都推掉,你想想看,晚考上一年,薪水會少領好幾個萬, 既然要辛苦就讓自己辛苦半年就好。真的很感謝這位同事的提點,讓我最後咬緊牙關,中秋雙十和每個周末苦讀而不用再辛苦一年!

靠模考及考衝順利上榜

因為我是第一次參加國考,各科老師提供的答題撇步非常仔細,像是估價蔡老師手把手的教大家申論題的書寫格式、測驗題和申論題的時間分配; 國文老師建議的分段方式、書寫字數評估等等,讓我們了解閱卷老師的評分重點,我覺得非常實用。

三民所提供的模擬考對我的幫助非常大,模擬考有助於我評估自己距離上榜還有多少距離。 且考完後三民的老師也提供衝刺期的準備方向:做題目、檢討、背申論題,最後照著這些建議讀書,我確實成功考上了。

推薦的老師

【民法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上課時會不斷地重複重要的條文ex.801+948(善意受讓)、345(買賣)、184(侵權行為)、758(登記生效)等,在耳濡目染中背下很多重點。 而且老師從不講場面話,都是講很實際很現實的建議,故對於考試的心態建立非常有幫助。

【土地稅法謝萬華老師】謝老師將複雜的稅法計算化成口訣和清晰的表格,上課時跟著唸跟著抄,不必研讀條文也能抓到重點拿分。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