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然定

上榜生:謝然定

  • 報名班別:CFA L1

考試動機

本人曾在銀行工作超過十年,因未實際從事投資理財相關業務,且已由商學院畢業二十年,故對於財務專業的基礎是付之闕如的。

但既然下定決心要往投資理財的職涯發展,所以在上網詳細比較各家補習班的課程內容、師資及時數之後,決定選擇三民CFA的課程。

準備方式

依據CFA官方網站的敘述,考生至少需要250小時來研讀教材及練習題目,但因背景之故,所花的時間大概十倍於前所述,故過程可以漫長而艱辛來形容。

所幸三民CFA有規劃詳盡的課程及經驗豐富的教師,給予良好的基礎訓練(所有課皆聽了二次),加上Schweser study notes看了二遍、上面的習題做三回、CFA官方教材也全拜讀過(建議無論再忙,咖啡少喝點,至少也要重點式翻看,如能詳讀是最好)。

另外,上課之前先看完教材的摘要,聽講時對於不懂的地方能較快理解,尤其當第二次課程時,能更深刻的認識與記憶其重點。

教材或是study notes的題目要多作,最重要的是在考前一個半月左右,開始計時練習模擬CFA考試設計的題目(例如: study notes的6個practice session),因為必須習慣真實考試時的答題速度,但遇到太過計算繁複的題目,建議是瞭解其計算過程即可,因為正式考試出這種題目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的。

上課一段時間後,要分析自己所有科目的強、弱項,並進行讀書計畫的調整。

鑒於CFA Level I的pass rate逐年下降(2008為35%),所以基本上240道題必須要有70%以上的正確率(尤其是比分重的科目更要把握),方能比較穩當地通過考試。

我在考試答題時,是先由較有把握的科目開始寫起(考題是依照CFA教科書順序排列),遇到不確定或是不會的題目時,絕不耽擱太多時間,先選一個答案,並做上記號等到檢查時再好好思考,所以上、下午大約都在2.5小時左右寫完。

感覺Level I上午的試題主要測試對於專業的基礎認識,下午的題目較多應用,也較困難,但二者皆無複雜的計算,基本程度的考生應該都寫得完,當然程度愈好,就有更多時間檢查。

最後強調CFA考試的準備需要無比的恆心及毅力,必須擬定適合個人的讀書計畫來應付範圍如此廣泛的教材內容,而且不管每天再忙、再累,一定要有進度,並且隨時保持穩定的心情及念書的熱情,如此持之以恆,加上不斷的練習題目,或是有讀書會的同學相互切磋,相信必能順利通過考試。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