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心雅

上榜生:陳心雅

彰化銀行經驗行員(一般金融人員─雙北區)

  • 彰銀第一試(筆試):65分
  • 彰銀第二試(口試):92.67分

華南銀行經驗行員(一般金融人員─大台北區)

  • 華南第一試(筆試):67.5分
  • 華南第二試(口試):82分

本身就讀財金所的我,在求學時期想從事金融業,可惜畢業後沒考上公股銀行,故先到花旗和中信擔任理專,總共工作4年多的時間, 因為結婚後想要一個穩定的工作來做長期的規劃,故想起自己的初衷,因此決定努力考取。

三民師資好及上榜率高 惰性全靠三民課程

我不斷在網路查詢相關資料,發現三民的師資和上榜率很高且評價也不錯,也因為了解自己是很容易怠惰的人,所以選擇三民補習班來督促自己。 另外,班導齊潔老師也會常常關心學生讀書狀況和提供考試資訊,讓我覺得很貼心,更加有信心準備考試。

感謝家人與三民鼓勵 用讀書計畫督促自己

由於我是在職期間準備考試,所以只能利用下班和假日時間讀書,而且畢業久了過去學得也忘了很多,過程相當辛苦,相對也很容易怠惰,但是有家人和三民的鼓勵, 使我必須不斷往前行,所以訂下讀書計畫並思考準備考科的順序,督促自己上完雲端和勤練考題。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貨幣銀行學】 我會先看過完雲端後,並開始整理重點和勤練考古題。因為貨銀的考題相對比較活,所以我在寫考古題上花了比較多時間。

【會計學】因為我對會計學還有熟悉度,所以我是以2倍撥放速度複習,並勤做考古題增加自己的手感。

【銀行法、票據法和洗錢防制法】 這三科是我接近考試前讀的科目,因為我對背的東西很容易忘記,再加上法規很難理解,所以我只要遇到不會的地方,就會倒回去再看一次雲端課程, 並且整理重點方便考前複習,最後不斷練考題以增加對法規的熟悉度,考試之前再多看幾次常忘記的題目,並且留意天數、金額相關的題目。

【英文和國文】 國文和英文主要靠過去的底子居多,短時間比較難提升能力。因為要上班的關係,不方便帶著書到公司讀,所以我下載英文單字相關的APP, 閒暇時看一下單字。而課程部分我會穿插在各個專業科目中讀,這樣讀起來才不會疲乏。

推薦的老師

【貨幣銀行學-顏回老師】 我很喜歡老師的上課方式,從概念帶入考題,讓學員不用硬背,且老師講解也很清楚,利用考古題再點出重點,提升讀書的效率。

【國文-李仁老師】 雖然我的甄試類別不考國文,但是仍有聽國文雲端。老師打破我對國文課枯燥的想法,李仁老師的課是少數不會讓我睡著的國文課,他上課風趣且講解很清楚, 讓考生融會貫通,當我聽課時,家人都會好奇看一下是哪位老師在上課呢!

複試(口面試)的準備方法

我是請魏達老師協助自傳修改和口試模擬,他提點口試應該注意的事項、面試官根據我的背景會問的問題,以及分享學長、學姊的經驗,給予我們最好的建議,讓我有信心面對口試。 此外,也請家人當面試官,模擬當天的應答和自我介紹來減少緊張感,利用自傳和自我介紹強調自己的優勢,面試中記得保持笑容,最後結束時也不要忘記禮貌。

複試(口面試)現場狀況描述及口試題目

華南和彰銀都是三個考官對一個考生,一開始是一分鐘的自我介紹。華南考官的問題比較直接,一直針對我的背景詢問,即使快招架不住了也要保持微笑。 彰銀考官的問題則是屬於現在工作狀況和時事問題,相對不會這麼犀利。

以下為考試的口試題目:

  • 為什麼要來我們銀行?
  • 你有考別家嗎?
  • 對未來的計劃?
  • 敘述過去經驗和應徵工作不同?

讀書計畫

因為我的背科相對比較弱,所以在讀書的順序先以會計和貨幣銀行學為主,之後順序為票據法、銀行法、洗錢防制法,而國文及英文需要長期累積的底子, 所以我會分別穿插在各個科目中間唸,當讀累了或是厭煩時,換個科目較不乏味。

【近程】我會利用平日下班讀一堂雲端課程 (約90分鐘) ,假日上雲端課程之外,加課本習題練習。

【遠程】多讀法規課程,以及勤做考古題。

【總結】 比起高普考和國營考試,銀行考試相對簡單,所以考生的筆試分數皆不會太差,因此要多增加自己的手感和準確度很重要,而筆試過後的第二關面試更是決定能不能上榜的關鍵。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