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晴雯

上榜生:蔡晴雯

彰化銀行-一般行員(中彰投地區-第二名)

  • 國文及英文:76分
  • 專業科目:87.5分
  • 筆試:84.05分、口試:92.67分

合作金庫- 一般金融人員(中區-第一名)

  • 國文及英文:76分
  • 專業科目:92.5分
  • 筆試:84.05分、口試:95.33分

我本身為財務金融系的學生,大四也有在民營銀行實習的經驗,因此想更專精於自己所學的領域,且公股銀行福利佳、業績壓力較民營銀行小, 覺得較適合自己想追求生活品質與工作兼顧的人生目標,並於寒假前報名了三民輔考,也很高興能取得不錯的佳績且皆順利錄取。

三民價格經濟實惠 課程精簡明瞭易吸收

比較各家補習班後,我發現三民輔考的價格最實惠,即使我購買的是DVD函授課程,但其教材整理得精簡明瞭,講師們也都各具特色和認真教學,也有豐富的課後小考和歷屆考題讓我練習, 即便我自己在家看DVD學習也能快速吸收內容。

考試靠的是堅持及認真準備 有努力一定有收穫

我是大四才開始準備公股銀行的考試,因為大四一整年都必須實習,平常我只能利用下班的時間跑到學校圖書館讀書,以及利用假日的休息時間準備考試,考慮時間上能夠更加彈性, 我選擇購買DVD函授教材自己在家學習,因為需要邊工作邊準備的關係,過程中偶爾會覺得很累,但我並沒有因此而放棄,靠著自己的意志力和良好的時間管理能力, 最後也獲得了很好的成績,所以我認為只要能認真和堅持,要通過考試不是不可能的!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貨幣銀行學概要】 我共熟讀課本教材2遍,之後會再整理成筆記,把課本裡的重點和容易忘的部分抄下來,讀完筆記後會開始寫去年度的考古題(建議8間公股銀行的題目都寫), 錯的題目會再把題目和解析抄在筆記裡,為了讓自己保持手感,每天最少會寫考古題10題,每天準備時間約1~2小時。

【會計學概要】 與貨幣銀行學的準備方式相同,但針對會計學,我會再另外整理所有的會計公式,因為銀行考試很喜歡考公式計算,避免自己忘記,所以會再全部集中抄寫在一起 ,比較常出現的也會用這種方式做整理,每天準備時間約1~2小時。

【銀行法】 我會熟讀課本教材2遍,因為法規會考得很細,仔細讀附錄的每一條法條內容,不會僅看課本教材的整理,也會再另外做成筆記, 記下比較容易忘記的法條,每天做10題以上的考古題,每天準備時間約0.5~1小時。

【票據法】 票據法比起銀行法更難理解,準備方式和銀行法一樣,但筆記方面會整理得更扎實,每一條法條盡可能的手寫一次, 然後用不同顏色的筆註明較容易忘掉的部分,每天做10題以上的考古題,每天準備時間約1小時左右。

【洗錢防制法】 洗錢防制法的內容較簡單,除了仔細看法條和簡單整理成筆記之外,勤做考古題,每天做10題以上的考古題,每天準備時間約0.5~1小時。

【國文】我覺得國文是投資報酬率較低的科目,因為範圍實在是太大了,且權重通常也較專業科目低, 我僅會讀課本教材1遍和練習去年度的考古題,每天做10題以上的考古題,每天準備時間約0.5小時左右。

【英文】雖然英文範圍大且權重也不比專業科目高,但幾乎每間銀行都有英文考科,所以不可輕易放棄, 而英文近幾年的考題有越來越難的趨勢,建議單字要背高中指考等級以上的單字約7000字左右, 勤做考古題,不熟的文法一定要整理成筆記,每天都要背單字和做考古題,每天做10題以上的考古題,每天準備時間約1小時左右。

【總結】因為我僅利用下班時間讀書,所以每天準備時間不會太久,複習科目一天只會安排3-4科左右,平日準備時間約3~4小時, 假日則是趕課程進度,準備時間為8~10小時左右,建議每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適合自己的讀書日程。

推薦的老師

【貨幣銀行學的顏回老師】 老師真得非常認真和用心教學,即便你以前沒有學過貨幣銀行學,聽過老師的講課之後絕對能清楚明白,老師上課除了非常有邏輯和架構之外,也很幽默風趣,看著DVD函授也不會覺得無聊。

【法律常識的葉老師】老師教學認真,而且擅於舉實例給學生,讓聽課的人能夠融會貫通。

複試(口面試)的準備方法

我準備每場口試的時間約為1個禮拜,我會上網找大約20題最常出現的題目練習,自己先寫下回答內容,大致背起來後自問自答3~4遍,我認為口試不難, 只要有事先準備好自我介紹和對該銀行的了解,並準備較常出現的問題,且口試當天不要太緊張保持平常心,順暢地表達自己的內容,想高分過關絕對不難!

複試(口面試)現場狀況描述及口試題目

彰化銀行和合作金庫的面試官為3位且皆為個人面試,口試時間10~12分鐘。面試官當中不一定全是該銀行主管,也有可能有金研院的面試官,面試官中會有人扮白臉較親切, 有人扮黑臉較嚴肅。題目會有1分鐘的自我介紹,再來通常會問為什麼要報考該銀行或是簡單介紹該銀行特色,其次最多的問題為行銷/業績壓力/奧客處理方式等問題, 也有機會出現1題的時事題,但大部分問題會圍繞在自己提供的自傳上。

讀書計畫或筆記整理

我覺得自己要安排每天讀書的進度,尤其是購買函授教材的同學要更有時間管理的觀念,因為自己必須督促自己讀書,需要有相當大的決心和毅力, 我從認真開始準備到考試的時間約為5個月左右(讀了2遍課本),但如果是全職考生建議3個月就足夠了,因為太早準備可能會很快就忘記,建議每一門科目都要做筆記, 到時候複習看自己的筆記會更清楚也能加深自己的印象,且到考場也能帶著筆記方便翻閱。

會計學筆記:參閱一。

貨幣銀行學:參閱一。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