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明翰

上榜生:莊明翰

亞洲大學+5個月一次上榜

  • 筆試成績:80.12分(專業科目87分,共同科目69分)
  • 口試:79分
  • 總成績:79.67分(最低錄取分數73.78分)

大學讀的是財金系,升到大四考慮出路時便想往銀行業發展,畢業後決定報考公股銀行。為了能夠更清楚掌握考試科目,我特別找了課程報名, 於是大四這一年就先開始準備了,畢業後也把打工辭掉,開始全職備考。

銀行招考準備方法

銀行招考大多都考選擇題,所以自己到書局買了銀行招考歷屆試題先做練習,這樣就能更清楚考試重點和出題方向。 我上的銀行課程上得也很詳細,上完課回家就馬上練習當天的筆記和題目,複習必須打鐵趁熱。當天老師上完的重點與觀念,建議盡快消化吸收,讀起書來才更有效率。

至於會計學和貨幣銀行學,就把不會的題目抄錄下來,詳細地寫下計算過程和重要觀念,下次看到就不怕不會寫。筆記的部分,銀行法和票據法要熟背法條, 有些題目是直接貼法條上來,比較抽象,建議把常考的法條抄錄在筆記本,節省考前衝刺時間。

【參考筆記】筆記1筆記2筆記3

我每天都會寫一份歷屆試題,並確實檢討訂正,一來能保持手感,二來可以熟悉出題的趨勢,讓自己有個大方向去準備。每天每一科大致花1小時去接觸,不然會生疏。 如果是較難的專業科目,建議多花時間去刷題,因為專業科目很吃手感,看一百次老師講的課,還不如自己親手去練習做題目, 做了之後可以清楚知道哪些觀念是自己需要加強的。除此之外,也可以為自己設定短、中、長期目標:

短期 每天要讀的項目和範圍
中期 1-2個星期左右,複習這段時間所學的內容
長期 1-2個月左右,逼自己熟練所學的題目

藉此將知識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周而復始訊練自己、一點一點地累積,積沙成塔,便能離上榜目標越來越近。

銀行招考各科準備心得

【會計學】 會計學這科一定要每天花時間做幾個題目,讓自己保持手感、熟悉打計算機。常考的分錄和公式,一定要背到滾瓜爛熟, 例如:銷貨稱本=期初存貨+本期進貨-期末存貨,計算過程也建議抄錄下來,了解來龍去脈,可以讓自己熟透基本觀念。

初級會計學必考現金流量表,直接法和間接法要分清楚,看清楚題目再下手。會計學考的是細心與耐心,數字又多又繁瑣,在題目上很常見,必須多多接觸練題才不會陌生。

【貨幣銀行學】 貨幣銀行學是總體經濟學的延伸,若本身不是商科系會比較難理解,還好考題通常不會出得太難,考試範圍也很小, 例如:凱因斯模型、總合供需模型、IS LM模型等等,建議自己從頭畫一遍,便可以加深印象,理解完觀念後再進行背誦, 加快考試時答題的節奏。應試貨幣銀行學時,必須先把題目問的理解清楚,審視題目想考你哪一種經濟模型,基本上只要知道題目想考你什麼模型,解題就會很簡單了。

【國文】 我買了國文歷屆試題做練習,加上國文總複習課程,讓我很快的抓到出題方向。銀行招考的國文,近年來偏向出白話文居多, 艱澀文言文的出題頻率有下降的趨勢,所以不用去背太冷門的古文文章,打好基礎就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英文】 我會先從歷屆試題去抓出常考的文法和單字,配合英文課程抄錄筆記,讀起來較有效率。因為英文常考的文法和句型是有範圍的, 例如:分詞構句、假設句等,可以先從常考的範圍做準備,然後慢慢向外延伸。youtube上很容易找到常考單字的匯整影片,閒暇時放著聽,把握時間多記一點單字,對考試很有幫助。

準備銀行招考的心路歷程

我是第一次考銀行,不太清楚考科有哪些,加上銀行招考都是獨立招考,不同家銀行考科有些不一樣,所以我找補習班詢問時, 櫃台老師也都很清楚地講解考科異同和準備方向,幫我省掉很多摸索時間。

準備考試的期間,其實受到蠻多挫折也面臨不小壓力,但是有感覺到自己穩定進步,最終幸運上榜,可以說是皇天不負苦心人。 我認為每天持續進步很重要,可以先設一個短期目標,例如;總成績要比上次進步5分,不用求快,慢慢地朝著目標努力即可。 如果遇到讀書計畫被打亂,建議照著自己最舒適的步調前進,不必死讀硬讀,每天學一小部分,把那一小部分的觀念徹底搞懂, 自己就能更進一步。讀書本來就像一場馬拉松,一開始不需全力衝刺,分配好體力和能力,才是關鍵,持之以恆才最後達成目標,這是最重要的。

一開始從零學起,在校時同屆朋友有的考研究所、有的在等兵單,所以自己是孤軍奮戰,讀累讀煩時很多辛酸無法向人訴苦。 這段歷程讓我理解到,通往成功的路上本來就是孤獨的,畢業後大家各奔東西,朝著自己的方向努力,沒有人能夠一直陪著你,面對孤獨,就是自己要去成長、去適應的。

推薦的銀行招考老師

【盧亦老師】 我上的是盧亦老師的課,講得很淺顯易懂,我對會計學題目也從此不再那麼害怕,遇到任何題目都能迎刃而解。 每次老師講完觀念,都會立即帶學生做題目練習,利用這種現學現賣的方式,讓我們這些學生快速熟悉觀念。

【王鈞老師】 三民輔考的雲端函授另有王鈞老師上的課,講義寫得非常詳細,很適合零基礎剛入門的新學員, 不會有太艱澀的題目和複雜的解題技巧,穩紮穩打讓自己穩定進步,也是一種很可靠的準備方法。

【楊明老師】 其實貨幣銀行學一開始是我最頭痛的科目,但是上貨幣銀行學的楊明老師,把觀念講得非常詳細清楚,很多讓人頭大的經濟模型, 透過楊明老師的解說也變得十分有趣,準備貨銀這科不再枯燥乏味。楊明老師也很熱忱地幫助學生解答問題, 不會讓學生壓力太大以至於不敢去找老師問問題。另外,楊明老師編制的貨幣銀行學課本我也非常推薦,每個單元都將觀念寫得很詳細, 附錄試題也有放解析,很適合新學員打基礎,做成考前衝刺的教材也非常合適。

【班導師】 老師都非常有耐心,毫不含糊地講解觀念和解題技巧,定期去了解學員上課狀況以及授課老師的成效,與時俱進,讓學員能夠吸收到最新的資訊。 透過老師們的協助,我的成績不僅變得更好而且進步得很明顯,他們給的講義後面都有附解析過程,向老師們提問不懂的問題也都很熱心。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