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誠

上榜生:張家誠

第一銀行-雙語行員(北高雄地區)

  • 筆試成績:78.24分
  • 口試成績:91分

對於就讀號稱「廣學而不精」的企管系的我而言,儘管在學時從事過不同類型的工作,大四畢業後仍對自己的前途十分迷惘和徬徨。 進入自己意想不到的遊戲產業一段時間後,為了打破同溫層、不受領域的侷限,以及尋求個人成長的機會,我下定決心要回到商科範疇發展,並往曾經很嚮往的金融業挑戰。

考量與時俱進的產業特性、與社會脈動接軌的優勢,以及有機會面對社會大眾等多方要素下,我決定投入銀行招考,挑戰第一銀行特有的「雙語行員」職務, 培養金融專業,並發揮自己從小累積的英文實力。期許自己能和銀行持續進步,跟上科技成長的腳步,迎向瞬息萬變的未來。

銀行讀書計畫 (準備時間:4個月)

我從暑假開始準備考試,原本預計準備半年後報隔年的招考,但10月初一銀突然宣布舉辦二招,讓我不得不把原本的安排縮減為四個月。

我的計劃是運用一周三天平日下班看函授課程,另外兩天複習或是預習尚未觀看的課程。周末日程我分上半和下半天,早上繼續補完函授、下午和晚上複習和自己讀記憶性的科目。

三民的老師在我備考期間也給我的非常大的幫助,讓我更順利準備考試:

  1. 報考資訊及適合的課程組合講解清楚,省去自行查找考試的心力。
  2. 群組及時提醒報名資訊,不遺漏任何考試機會。
  3. 線上老師回答迅速,協助安排輔導有效率。
  4. 函授內容豐富且有校閱,掌握正確課程內容。
  5. 口面試輔導為學生量身打造,針對弱點和情境設計問題,幫助學生掌握面試主軸和培養正確的態度。

函授要有效率的關鍵在於課程間隙必須確認自己完全掌握老師帶的觀念,不然持續一知半解的推進課程會導致需要額外花時間回頭補齊。 我的策略是觀念科目以函授先行,課程結束後的練習和記憶科目並行,如此可以排除不理解內容的不確定性,也能讓整體進度向前。 我把重點放在觀念主科,只花約一半的時間在背誦科目,不過度刁鑽細節,並大量練習歷屆試題。

銀行考試準備方法

銀行考試為全選擇題,除了會計和貨銀有部分計算外,其餘皆在考驗邏輯和記憶。儘管學過會計和經濟學,我仍較著重在函授釐清觀念的部分, 除了老師給的講義外也整理屬於自己的複習筆記,務必課堂之間弄清楚上一堂的內容,自己做邏輯推敲達成連貫性。記憶的部分我是自行研讀, 大量練習,遇到邏輯無法解開才輔以課程,力求效率。我習慣全部內容準備好再接觸歷屆試題,把自己調整成考試當下的狀態,並熟悉題型、訓練速度。

銀行招考各科準備方法

【銀行法、票據法】 法律可分理解、邏輯推演、記憶等部分,我先自行閱讀了解法條想傳達的概念,再搭配函授課程老師的邏輯解說,整套運作完全理解之後背起來不是問題。 我認為法律科目的預習很重要,能幫助我了解前因後果,而不僅僅是背誦。

【會計學】 雖然學過一年,但會計對我來說還是極需要老師的科目,我會跟函授老師的進度在課堂上完成所有習題,也透過暫停完成指派的課後習題, 並重複播放加深記憶。課堂間我會做習題和讀課本,避免遺忘會計零散的觀念,確保真正學會之後才進入下一堂課。 會計這科跟老師的節奏很重要,能幫助我篩選重點,比起讀龐雜的課本來的有效率許多。

【貨幣銀行學】 貨銀是很重理解和邏輯的科目,所幸我有經濟學的背景知識,整體來說不算太艱深。我是搭配函授課程並自己做筆記,老師會專門為銀行考試整理精華, 省去不必要的困難,降低多學不精導致多錯的風險。課後務必要寫習題,增加對題型的熟悉度。另外也有些許金融時事和銀行常識題, 可以大量寫其他相關考試的題目,這些題目出得靈活但不會越界,有印象就能答題。

【筆記參考】01020304

【英文】 英文對我來說算是長期的累積,維持日常生活可以接觸的媒體管道,培養敏銳程度可以大幅降低考前的緊張和不確定性。 考前準備語言證照是不錯的短期衝刺方法,我藉由準備多益的過程找回答題的感覺和閱讀文章的解析能力。 我覺得銀行的英文單字比多益稍微深一點,文法和單字都需要更仔細作答,跟多益比起來重質不重量。

銀行口試(複試)準備方法

1.寫自傳時要懂得埋問題給面試官,降低面試官想不到問題而問過於專業的題目。像我在自傳就有寫曾經擔任志工服務的經歷,都有被問到相關的問題。

2.找朋友、師長練習,練習表達能力,順便聽聽他們的想法。準備面試期間,補習班除了個別協助我們自傳修改,也會和我們線上模擬面試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 並且在面試結束後,蒐集大家所遇到的問題,針對問題與自傳破解,幫助我們掌握面試的方向和技巧。

【第一銀行面試題目】(口試成績91分)

Q1:你了解KYC嗎?可否用英文簡述KYC的概念和你的做法?

A1:我會先從臨櫃聊天及客戶填寫資料時獲取基本資訊,並從系統查找與本行的交易紀錄,或請徵信的同仁協助。我會特別注意交易的金額, 因為現今的風險基礎是以交易量為優先考量,並請客戶提供更新的資料。

Q2:為什麼你1月提早畢業?有成績的限制?

A2:中興企管只要學分數修滿,並經系主任同意後即可申請提早畢業,沒有成績限制。但是我有去修管理學院其他科系的課, 包括我最感興趣的行銷和財金,所以很快就將學分修畢。我很想要盡快具備職場即戰力,因此才申請提早畢業進到現在的公司。

Q3:畢業到現在這段時間為銀行做了什麼準備?

A3:我考取了多益和信託業務員證照,目前也報名月底的人身保險業務員和隔月的金融常識證照,希望能盡快讓我熟悉金融事業, 補足銀行所需。另外我也在準備多益口說和寫作測驗,雖然我已經在聽力閱讀拿到960分的成績,但身為雙語行員最重要的是口說, 我會在備考期間持續強化自己的英語口說,透過考試給自己一個很好的檢視機會。

Q4:對一銀的商品和服務了解嗎?把我當成臨櫃客人推薦給我

A4:一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ileo行動銀行,除了清新時尚的風格外,介面淺顯易懂、操作方便,不僅迎合年輕人視覺化的要求,也對年長者或不善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非常友善。

「先生早安,最近一個月發現您早上頻繁臨櫃辦理轉帳和匯款,我這邊建議您能使用我們的ileo行動銀行,除了安全外還有非常多的交易功能與清楚的紀錄, 這樣就不用麻煩您跑一趟和花費您寶貴的時間來分行。現在如果方便的話,讓我操作您的手機並向您介紹ileo行動銀行,或者讓我在旁引導您下載、使用ileo的服務。」

Q5:畢業到現在都在做遊戲測試,這份工作的內容是什麼?

A5:測試就是品管品檢,公司推出的產品需要通過我們這邊審核才能上架,必須付出耐心與細心。我們也做多元化的測試,舉凡遊戲、網頁、應用程式、 影音等都是我們的範疇。另外我們跟製造業QA比較不同的是可以參與開發,把想法回饋給程式人員,因此也算是一種創新與創意的開發工程。

口面試準備方法

  1. 口試委員會從履歷自傳認識你,因此忠於自己、誠實提供資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可以解決任何問到關於自身的問題。
  2. 練習完整傾聽、從容表達的對談技巧,有助緩解現場氣氛和緊張感。
  3. 把自己預設為已經錄取的員工,以具體事證講述可以提供的價值。
  4. 對銀行的商品與業務一定要做基本功課,介紹時選自己真正熟悉的。
  5. 預設題目的回答記住大綱、主軸即可,避免忘詞造成回答不順。

在職考生4個月上榜心路歷程

身為朝九晚五的在職考生,原以為坐辦公室不會消耗太多體力,下班可以好好讀書,但經過一整天的精神消耗,讓我總是一離開公司就感到疲憊不堪,甚至在圖書館昏昏欲睡。

不過銀行考試的特性是準備時間短、範圍小、難度不如國考困難,秉持長痛不如短痛的精神,我認為短期密集的辛苦是值得的, 因此還是在工作之餘硬擠出時間念書。班上同學也於今年初考取理想的職務,因此也成為我一個很好的參考對象,不僅能請益,也能激勵自己。 錄取之後,我知道即將迎來更大的挑戰和衝擊,不過很期待自己能夠成為一位專業的人才,也能更清晰的規劃自己的職涯道路。

備考心理調適策略

銀行整體的備考時間不算長,因此我是採取短期集訓的準備方法,把工作和讀書填滿整個考前的行程表。雖然緊湊,但我個人不喜歡單調的讀書生活, 久了反而會無法專心、失去動力,所以每周末收假前還是會給自己幾個小時或一個早上的時間玩自己的興趣,取得心態的平衡。考前若遭遇到計畫不順, 我會採取犧牲的方式,告訴自己畢竟準備時間不多,只能暫時放棄和同事的應酬、例行的娛樂活動等等,日後會採取其他方式補償。 整個備考期間我的狀態幾乎都保持在興奮而慎重的,用樂觀的角度看待考試,才不會被自己心裡的巨大壓力擊垮。

推薦的老師

【顏回】課程精煉專為銀行考試設計,篩選出必考重點且有系統性。也不時點出面試重點,並輔以金融常識,增加學生見識水平。

【王均】帶觀念扎實且練習充足,進度調配恰當,課程編排有連貫性,協助學生培養穩固基礎。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