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邵

上榜生:李可邵

  • 筆試成績:72.32分
  • 口試成績:92.67分
  • 錄取分數:82.50分(最低錄取分數76.18)

我目前擔任會計專員,但不想單純做一份記帳工作,發展也很容易碰到天花板,所以決定考銀行。我認為在金融領域發揮,以及學習空間都很大, 而且公股銀行行員的薪資穩定、福利好,還有晉升管道,很有發展前景。考量到我的本科系是會計,所以當時在抉擇準備國考時,就傾向於找考科有會計的考。 銀行的考科分別為會計、貨銀、票據法、銀行法,我在大學時有唸過稅法,比較了解法科的讀書方法與準備技巧,權量之後才決定報考銀行。

銀行招考準備方法

我是從10月到12月開始準備課程,三個月內安排上完課程,會計跟貨銀都重複聽課三遍,然後我就會自己複習。我不太喜歡被打斷的感覺, 因此我習慣複習完一個考科,才會換下一個考科;有的人喜歡今天念會計、明天念貨銀,但我認為建立腦中的迴路很重要,不管準備的考科是哪一科,都必須讓觀念連貫。

一開始我並沒有刻意安排讀書計畫,因為還不確定複習起來會花費我多少時間,而且平時還要上班。為了讓自己可以心無旁鶩的看書、遠離手機的誘惑, 怕家裡太舒適,自己會有惰性,因此我會安排在六、日去圖書館看書,從早上九點一直讀到關門,平日工作天我才會在家看書。

因為每天工作累積疲勞的程度不一樣,所以我不會刻意訂一個固定的看書時間、時長。長期備考重點在持之以恆,對在職考生來說,只能用僅剩的時間念書, 很考驗個人的意志力與執行力。當備考進入後期,我是把會計跟貨銀一組、銀行法跟票據法一組,各組安排在同一個禮拜內複習完畢。 剩下的時間我會拿來多刷題,或是拿來複習共同考科。

因為我是在職考生,所以我選擇購買雲端課程來準備考試,這對在職生來說非常友善,只要好好利用自己的空閒時間, 隨時隨地都能上課,不僅可以彈性分配時間,若是遇到不會的習題,課後也可以詢問老師。

一開始在學習貨銀的時候,因為完全是陌生的考科,聽完第一堂課程後寫課本上的習題,答錯率很高,所以很挫折,上到第三堂課時,還是很懷疑自己在幹嘛, 後來聽學長姐建議,得知在學習這件漫長的努力中不可操之過急。貨銀最注重邏輯推演能力,必須先釐清並熟悉老師上課的觀念重點,只要觀念清楚, 做題目就能迎刃而解,建議可以先把課程都先上過一遍,再做題目。上完第一遍課程後,我又在看第二遍、第三遍課程, 看完會有一種突然任督二脈被打開的感覺,老師的教學方式簡單又容易理解,不需要死背,到了考前我覺得貨銀反而準備起來很輕鬆。

為了熟讀觀念跟加深印象,會計跟貨銀我都有把課程聽過三遍,一開始先練習課本題目,做錯的題目我都會標記起來,當我在念第二次和第三次時, 我會把答案遮住,再計算一次。後期我在看老師課本時,遇到標記的題目,我會問自己解題步驟,如果我解題步驟很清楚,我會試著不要動筆, 直接用計算機算出答案,訓練自己答題節奏。在聽會計跟貨銀課程的時候,我會記錄老師每一堂課上課的頁數,然後針對比較複雜的觀念, 更仔細地記錄是在第幾堂課、幾點、幾分,註記在課本旁邊的用意是方便我日後複習,不清楚的地方,我會再重聽一次。

再來就是不管遇到什麼問題,勇敢問問題不要怕丟臉,有問題就問,務必把問題都搞懂。考前我自己會買歷屆試題大量練習,我挑選參考書時, 一定會選有附詳解的,而且解答要在試題的後方,比較能夠確認自己是否確實會解題。整理做錯的題目時, 我會把錯誤的觀念標記在課本中,用不同的螢光筆註記,提醒自己考前要多複習。

我覺得三民的售後服務很好,有專門的線上客服,只要記錄第幾堂課、幾點、幾分,客服人員都會處理,我覺得很棒。 而且想詢問老師問題時,也可以透過客服給的管道來詢問,很方便!

銀行招考各科準備心得

【會計學】 銀行主要考初會,著重觀念的釐清,題目會出現一些變化題,所以大量的練習很重要,我考前每天都要練習會計習題。 除了練手感,答題的速度也很重要,考試才不會來不急檢查或寫不完。我是上王均老師的課, 王老師講解觀念跟解題都很淺顯易懂,每堂課後我都會做到課後複習與做題目,考前再看王均老師的重點整理,準備起來已經很充足了。

【貨幣銀行學】 我聽課程時會先聽懂,再作筆記,雲端課程有一些優點,隨時可以按暫停,筆記我會先照老師的邏輯編排全部都抄,課後複習會自己再整理一次。 準備考試是長期備戰,我在念書的過程中最怕有觀念上的不理解,而雲端可以在播放期限內重複聽課程,觀念可以藉由不斷觀看課程重點, 在大腦根深蒂固,複習起來又快速方便,也可彈性安排時間,遇到不會的題目, 顏回老師回覆問題的速度也很快。

【票據法、銀行法】 在唸法科時我自己的習慣是,一定要認先真聽老師解釋法條。法條大都寫得文謅謅,所以我會先理解再記憶,等課後再複習時,我會從第一頁背到最後一頁, 由於需要背誦的內容很容易忘記,所以必須要在讀的過程建立腦中迴路。我每次看票據法跟銀行法都會從頭看到尾,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有點累,但時間一長習慣了之後,看書、記憶的速度都會加快。

【英文】 主要是考單字與文法,加上兩篇短文跟一篇閱讀測驗,我自己英文沒在準備,都是靠之前大學念的英文來應付,考前也是買參考書看看單字,再做歷屆試題。

【國文】 有的銀行要考公文、有的銀行要考短文,公文的準備絕竅主要是熟記格式,還有發文機關、受文者務必要寫對。寫短文時不要跑題,切題發揮就行, 並且要達到規定字數。選擇題主要都考國學常識,考前我自己是買參考書看看而已,題目能做多少做多少。

【我的口試題目】

我認為要先充實自己的履歷再準備口面試,像是金融證照的部分,銀行都很重視,一定要多加充實,面試官會以此看出考生的企圖心, 建議考生可以先從銀行簡章的要求,早早開始準備。再來就是自傳,必須多多鋪陳自己的優勢,讓考官關注到你,最好是列舉一些具體事例, 或是有明確的KPI,盡量讓考官針對你的自傳去問問題,面試時就能輕鬆自如地應答。

Q1. 你了解銀行一般行員的工作在做甚麼嗎?

A: 一般行員的工作內容是輪調存款、放款、外匯及匯兌,因應現在全員行銷,因此也需要推銷金融商品給客戶。

Q2. 為甚麼會想要來考取銀行行員,而不繼續當會計專員?

A:會計單純在作帳務處理,我認為在金融領域需要更多邏輯分析跟行銷的能力,因應銀髮族群的需求,台企銀不僅提供以防養老,還提供留房養老安養信託, 由客戶將房屋出租,將收取的租金交付信託,由銀行定期撥付生活費、醫療費以及安養機構的費用,可以滿足銀髮族群的退休生活。藉由信託活化房地產規劃, 房屋還可以留給後代子孫,發揮信託兼具資產傳承及保護的雙重功能。我個人認為以防養老的風險就是利率的波動以及房價的下跌,當利率上漲的時候, 借款人的風險會提高。留房養老則是如果客戶的房屋位在租金需求較少的地區,可能會面臨無法出租、租金不穩、長期產生現金流的問題。

Q3. 身邊有家人或親戚是銀行人嗎?

A: 剛好沒有耶。

Q4. 兩個月考取9張金融證照,時間上怎麼分配?

A: 我盡量讓自己的生活回歸單純,減少不必要的社交,下班後我就開始念證照的書,每天只睡四到五小時。我自己是先從銀行類的證照開始考, 像是外匯、授信、信託、銀行內部控制與稽核、理財規劃、債權委外催收、衍生性金融商品,再來是因應全員行銷的時代,我也考取了人生保險、財產保險, 最後才是投信投顧相關法規、金融科技力﹑、金融市場與職業道德。我平時也有訂閱台灣銀行家的雜誌,我最近關注到的是美國證卷交易委員所主席指出AI即將成為下一次金融危機的核心, 金融市場中的交易演算法若是由AI所驅動,最終都會在相同的時間賣出相同的東西,可能會因此失控,導致市場崩盤。AI的深度學習可能會增加系統性的風險, 隨著金融業對AI深度學習的廣泛採用,可能會產生監管漏洞,風險管理和策略合併即將成為未來的經營重點。美國華爾街日報今年也指出, 如何避免下一次的金融危機,首先應促進私人資本重整中小型銀行,再來是政策制定者應批准小型、中型、甚至是更大區域型的銀行優先進行整合, 中小型銀行也需要更強大的經營模式,才能夠在不確定性的經濟環境中與大銀行競爭。

Q5. 如果說kpi沒達到主管的要求,你會怎麼面對?

A:我會先檢討自己的問題,再來會詢問身邊的學長姐,是不是我在推銷金融商品的時候,有哪邊可以再加強補足,我認為推銷金融商品最主要的顧慮是客戶的需求, 每位客戶都會有自己的偏好,只要抓住客戶的需求與偏好,銷售量自然會提升。

Q6. 為甚麼想要來考取北區?

A: 我認為我在兩個月內考取九張金融證照,代表我願意踏出舒適圈不斷地精進自己,既然我已經決心要成為一名銀行人, 我肯定是要前往台北第一線城市發展,而且北區客戶業務多,有助於我推廣金融商品。

Q7. 來台北2-3年後會想要回台中嗎?

A: 這不好說耶,萬一在台北結婚,我可能就留在台北了。

Q8. 有考取其他銀行嗎?

A: 我有考土銀。

Q9. 覺得怎麼樣?成績出來了嗎?

A: 面試還不錯,筆試有點小出槌。成績已經放榜了

Q10. 你的興趣是什麼?

A: 平時喜歡走路,偶爾跟家人爬山。

準備銀行招考的心路歷程

我認為備考一開始不要給自己太多計畫比較好,因為一開始很不容易照著原訂規劃走,我覺得要給自己一些時間,並且告訴自己整個準備時間是可以拉長到一年的。 有一些人是花三個月或六個月便能考取公股銀行,但我認為不要硬跟別人比較,照著自己念書的步調走,在讀書過程中,穩扎穩打建立觀念,才能奠定自己的實力, 必需要相信自己,堅持下去才能走到最後。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很多突發狀況或是意外,心態上就是告訴自己不要留遺憾,盡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不要想太多,不然只會困擾自己。

推薦的銀行招考老師

顏回老師 我最推薦顏回老師的貨銀,對於我從來沒念過貨銀的人來說,都可以輕鬆理解觀念,雖然一開始會有陣痛期,但是當你一再重複複習時,會發現漸漸沒有一開始想像中的難。 顏老師也很會解題,我把做錯的題目拿來詢問老師時,會先記錄我原本在該題的解題方向,但每次聽完老師的解答,都能發現老師的解題快速又簡單,破題能力一流, 反而是自己思考太多,把題目想複雜了,顏回老師講解觀念真的很厲害。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