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姵婕

上榜生:林姵婕

  • 普通科目:74分
  • 綜合科目:89.6分
  • 面試:86分

我之前從事螺絲貿易商將近八年的時間,原本從事的貿易商受疫情影響收入不穩定,也沒有透明的加薪跟升遷制度,而我老公本身是華南銀行的行員, 從他口中得知銀行的考科少,又都考選擇題,準備時間相對快,於是老公便鼓勵我報考公股銀行。我在決定考銀行的那刻起,就把原本的工作給辭了, 想專心準備考試,由於非本科系,加上也有10幾年沒有碰書,最後決定全職準備,用最快的時間衝刺考上,畢竟我已經33歲了,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

銀行招考準備方法

一開始準備考試時買了書,想自己先讀看看,雖然我有法律系的基礎,但我只有學過票據法,至少法科的準備對我來講沒有太大問題, 但會計學跟貨幣銀行學就不是了,因為沒學過所以根本看不懂,自讀了兩天後便果斷開始找補習班。

後來老公幫忙網路上爬文,看到很多人都推薦楠梓三民的吳老師,我們就馬上跑去找吳老師。後來真的覺得幸好找了吳老師,吳老師會幫學生制訂讀書計畫, 教導我們如何好好運用函授課程備考。我以前也買過其他家的函授,但都沒有像吳老師這樣,很詳細地規劃課程,之後我便照著吳老師的讀書計畫, 在兩個月內把所有的函授課程都看過兩遍,邊看邊複習,特別把比較不會的地方重複觀看,書本跟筆記也紮紮實實地讀過三遍。 我在筆試的前兩個禮拜開始安排做考古題,把錯的地方記錄下來,考前兩天重複看錯的地方,並訂正所有答錯的觀念整理成筆記,考前不斷地複習這些觀念還有法條不斷加深印象。

如果以實際日期來算時間分配,我大約從6/12開始看課程,筆試則是在9/30、11/6就會放榜,估算起來約三個月左右的準備時間,一開始就是照著吳老師給的讀書計畫, 每堂雲端課看到1/3時,重頭把課程、講義都各看一次做為複習,所有的課程都以同樣方式看過兩遍後,最後一次完整複習書本、講義。

由於我是全職考生,總共約60堂左右的課,以這樣的方式下去備考,前後大概花了我兩個多月的時間。課程一開始先看會計學,再來是貨幣銀行學, 最後才是法科跟共同科目,英文單字則是每天都要背、都要看的。兩個多月的時間安排看課程、課本和講義,最後兩個禮拜開始做考古題, 不管有沒有錯都要確實做到每題訂正,把當科所有不會、或不熟的觀念分別做成筆記,這些筆記就是個人專屬的武功秘笈。這樣看課程的速度雖然比較慢, 但建立起來的觀念非常紮實,也可以幫助自己更快地熟悉考科。

我的會計學和貨幣銀行學比較弱,每天大約花5個小時在這兩個科目,包含複習加上做題目,票據法、銀行法還有洗錢防制大約花2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睡前再花1.5個小時左右做英文題目和背單字,基本上週一到週日的時程都是如此,星期六、日因為要陪孩子,不會花那麼長的時間讀書, 總的時數可能只有6小時左右,這6個小時我就會拿來投入在會計、貨幣銀行學和英文單字上。

有時可能會因為一些意外狀況,導致讀書的進度沒有達到進度,尤其小孩的狀況真的不太可控,這時我就會告訴自己,我不求快, 我只求我上過的課程和看過的書本觀念,我都要理解到非常清楚,是真的了解知識,而不是為了求快心安,卻只是把課程看完表面! 這些考科的觀念其實都是環環相扣,準備過程中萬萬不能急……心可以積極,但是讀書不能急!我不斷調整心態,告訴自己一定可以考上, 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我不斷地向自己信心喊話,或透過運動來紓解壓力。

銀行招考各科準備心得

【會計學】 我沒有商科的基礎,但三民的課程裡有會計學概要和銀行會計學,其中會計學概要幫助我建立基礎觀念, 我遇到的王均老師 上課方式非常有系統,讓我快速知道重點在哪,對於沒有會計學基礎的我來說真的幫助很大,個人非常推薦。 老師的上課方式會計學其實就是熟能生巧,但觀念的建立真的非常重要,只要觀念對、題目多做,拿分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所以上課我就穩穩跟著老師做筆記並且做題目加深印象,課本後面也很多考古題可以練習,對於我這個非本科系來說非常有幫助。

【貨幣銀行學】 貨幣銀行學我也是跟著老師的講義跟上課的筆記,顏回老師 把會考的重點都整理出來,基本上整個講義都是精華,只要把講義的觀念弄懂,再做題目加深印象,建立觀念也念通、並勤做題目,貨幣銀行學也不難拿分。

【票據法】 我本身是財經法律系畢業的,在學時學過票據法,但也已經是十幾年前的事了,三民的課程幫助我快速恢復印象。準備票據法時只要把法條的觀念弄懂, 再特別留意時效、時間相關的法條,勤做考古題,就會知道考試常考的法條。建議可以整理出常出的法條,存在手機的備忘錄裡,整理成一個小筆記, 利用零碎的時間多看法條增加印象,藉此保持一定的法感還有法條的熟悉度,最好練到看到考題時可,就能直接反應出正確答案的程度。

【銀行法】 以前也沒學過銀行法,但法科的準備方式都大同小異,基本上都要釐清、建立法條觀念,多做題目以便清楚出題方向。三民銀行法課程的老師會把很多相似的法條整理出來, 講解其中的差異,對於法條的適用也有清楚的解說,課本的編排架構清楚完整,即使從零開始的非本科系生,只要掌握老師所講的觀念、多看題目,就能熟能生巧。

【洗錢防制法】 課程的銀行法和洗錢防制法是同一個老師,老師教課著重法條觀念的建立,並特別提醒時效、比例相關的法條,提醒學生需多加記憶。 老師會特別講解常考的法條,所以準備方向很清楚不會太難,跟著上課老師的步調再多注意課堂上被提醒的法條,即可輕鬆拿分。

【英文】 真的太久沒有碰英文,除了雲端課還有英文課做的筆記,我還去買了一本銀行英文,考前也是多做英文考古題,閱讀測驗多看增加語感。 我在訂正考古題時不只訂正錯的題目,即使是做對的題目,其他選項出現的生字也會弄清楚是什麼意思。閱讀測驗則是先看題目, 先對題目問什麼有個底,回頭看文章很快就會找出答題重點和正解在哪。我覺得要每天都保持對英文的語感,考試時才不會生疏。

【國文】三民雲端課程的國文老師把筆記整理得相當好,國文只要有基本的觀念加上老師的筆記,拿分就不會有太大問題。

準備銀行招考的心路歷程

我有兩個小孩,目前都還在讀幼稚園,準備考試的這三個月,非常感謝我爸媽幫忙接送小孩,小孩下課後還幫他們洗澡、餵飯,假日我去圖書館讀書, 也是家人幫忙顧孩子,老公也很支持我準備銀行考試,讓我全職準備,獨自支撐家中的經濟。三個月下來我沒有假日,只抱著想趕快考上的心, 家人的支持對我來講是很大的動力,加速了我想趕快考上的決心。

零基礎的準備過程當然是辛苦的,當我懷疑起自己感到茫然時,會多找家人聊天,或換個環境讀書,又或是一個月內排出一個假日,帶小孩出去玩放鬆一下。 為了減輕我的負擔,老公都會鼓勵我,跟我分享他接觸過的一些銀行工作經驗和個案,後來通過筆試進入面試環節時,也好在老公分享了他的行員經驗, 特別幫我培訓,面試官問到的問題,剛好就是平常老公跟我分享的那些案例,讓我可以在面試取得高分。 不過,考上只是一個新階段的開始,希望在銀行歷練幾年後,可以再努力,考取更好的公股銀行。

台企銀的口試題目 & 準備方法

老公是華南銀行的行員,他也經歷過公股銀行的招考,到了面試前兩個禮拜,他不僅幫我看自傳,還和我一起演練面試的過程。 老公從網路上找了銀行面試的100道問題給我,我們一起討論,挑出幾個比較有可能會問的問題,整理成紙本。遇到我不知道怎麼回答的問題, 便請我老公協助,看看怎麼回答的方向最好,我再用自己的表達方式整理成筆記。此外,我還另外在自傳中埋了一些問題給面試官, 例如:我寫上我老公是華南銀行的理專,因此我們會討論相關的業務問題,面試官就可能有意識地朝這個方向去問我問題。

Q1:請問妳老公是銀行理專,那你知道他都怎麼推銷,推銷什麼產品嗎?

A1:我老公那邊有許多傳統產業的董事長客戶,年紀大概都不小了,所以會建議他們可以幫孫子、或是孩子買一些高保障的儲蓄險,年紀輕、保障倍數大, 還可以強迫儲蓄。(其實這樣的推銷反而是幫客人著想,通常這樣推銷都會成功。)

Q2.若我是臨櫃來存款的客人,你會怎麼跟我做推銷?

A2:我會先關心今天來存款的目的,然後禮貌性地詢問最近我們有一些不錯的理財商品,方不方便耽誤您一點時間?我可以請我們的理專同仁來為您做介紹。 (確實做到轉介的動作,客人也不會感覺在櫃檯被強迫推銷,感受上會比較好。)

推薦的銀行招考老師

共同科目-呂亮 呂亮老師補充很多單字詞彙,還舉了很多例句,很能加深文法印象,讓多年已沒碰英文的我有了確切的準備方向。老師的講義裡也放了很多例題練習,對加深學習很有用。

專業科目-王均 王均老師的上課方式對於沒有會計學基礎的我來說真的幫助很大,老師替我們建立了非常清楚又紮實的觀念,觀念講解完之後直接帶我們做題目, 題目由淺到深,與進度互相配合又適切,沒有會計學基礎的我真的非常推薦。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