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姍紜

上榜生:蔡姍紜

華南銀行-一般行員A組(高屏地區)

  • 筆試成績:76.85分
  • 口試:85分
  • 總成績:80.93分(最低錄取分數77.74分)

在大三升大四時,突然有很莫名的慌張感,有種要從學生轉變成社會人士的焦慮。因為確定目前的自己不想考研究所,便往找工作的方向前進。 會想考銀行的動機是想要回家鄉工作,雖然沒有金融相關的實務經驗,但搜尋了很多資料後,認為銀行的工作有包含到自身的興趣,覺得可以一試。

公股銀行讀書計畫

升大四時就有考公股銀行的念頭,也把當時的打工辭去,讓自己心無旁騖,但因為那時的大四專題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並不是每天都能夠研讀所有考科, 但每天都背英文單字、學習文法是我的日常。當時的分配是星期一、三晚上讀會計,星期二、四晚上讀貨銀,禮拜五晚上是固定的專題時間; 假日是我練習各科題目的時間,並將這禮拜所有讀的內容做統整及複習,也是研讀法條(票據法、銀行法)的時機。

專題結束以後,就有充裕的時間可以運用,那半年也將整個課程扎實地跑了一遍,便開始大量做題,在這之中便會發現自己哪個章節或觀念不熟悉, 無法及時反應,就再把那一個部分再次複習。從專業科目來說,貨銀對我而言的難度較會計深很多,所以貨銀的課程我看了三四遍左右, 才讓自己在做題時比較上手。至於共同科目的部分一直是我的罩門,所以我讓自己每天接觸,增加語感。

銀行考試各科準備方法

【會計學】 因為本身有會計基礎,所以較著重在解題及訓練答題速度這方面,像是如何從一長串題目中找尋需要的關鍵字。 如果一開始沒辦法運用速解法解題,那就一步步從分錄開始,不要怕麻煩,我覺得寫分錄是可以加強觀念的一種方式,等到越來越熟練一定會越來越快的!

【貨幣銀行學】 貨銀相較於其他專業科目來說,是我認為最活最廣的科目,自己除了把三民的教學影片看三遍外,也另外修習了這門課。 因為貨銀的內容和經濟學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我也會多看財經新聞,讓自己更了解升息、匯率波動這些資訊,讓自己是把觀念運用到生活中,而並非用死記硬背的方式,這樣相對得心應手。 【票據法、銀行法】一開始認為法條背完就可以了,後來發現要理解每條法條的含意,在做題時才不容易跳入陷阱內,這科是相對容易拿分的科目,一定要全部搞懂。

【英文】 英文一直以來都是我的罩門,面對他的方式就是每天都和它相處。從考古題中背單字,也會練習文法。文法比單字更有系統, 我的策略也是靠文法得分,但不代表會放棄單字,每天學習英文可以培養語感,在考試當下有很大的幫助。

【整體】 除了特定銀行有英文翻譯題外,不論是共同或專業科目都是選擇題,這就表示多練習考古題,增加手感和答題速度是很重要的事。 我自己是會準備考前筆記(一科一本),裡面紀錄常考的章節,或自身不熟悉的觀念,也會將錯誤的題目謄寫在裡面,幫助自己複習。 除了看教材外,也會用各科習題讓自己練筆,我覺得只要能讓自己有讀下去的動力,不管什麼教材都好,重點是遇到不懂,需要幫助時,一定要找資源求助,才能讓自己持續進步。

【筆記參閱】010203

銀行面試準備心得

連老師給的基本問題要仔細地做擬答,也要多準備與自身自傳相關的問題擬答。一開始的我因為緊張是無法在模擬面試時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 但後來透過練習,已經克服了這個心理障礙。因為在乎,所以會緊張是正常的,讓自己放鬆才可以平常心。

華南銀行面試題目如下:

  1. 金融業的業務有哪些?
  2. 統計系的專業怎麼用在銀行業?
  3. 考證照和外語能力的問題。
  4. 全員行銷的想法?
  5. 如果沒有達成業績怎麼辦?
  6. 因為是社會新鮮人要怎麼融入群體?
  7. 如果上了到分發這段時間怎麼運用?

連老師提供面試猜題如下:

  1. 為何要考華南銀行?
  2. 分享工讀、工作上遇到印象深刻的經驗,學到哪些事情?
  3. 有關注華南銀行近期活動或商品嗎?
  4. 為何不從事相關科系(統計系)之工作?
  5. 銀行業務有哪些?你熟悉嗎?或問:無相關工作經驗,如何上手?
  6. 如果公司出了一個你覺得真的不優質的商品,你會推薦給客戶嗎?
  7. 近期有在關注什麼財經新聞?
  8. 有考其他家銀行嗎?為什麼選擇華南?

【面試筆記參閱】01

銀行備考心路歷程

我認為分配時間很重要,因為各家招考的資訊不像其他國營考試一樣大多會有個確定時間,但不能因為沒看到簡章就覺得可以鬆散的準備, 在這些時候更要加強自己的弱科,也可以利用時間考取證照,充實自己,穩定自己的心。當時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我的家人陸續確診了, 正值備考衝刺期的我身心靈都壓抑的情形下,需負責起照顧家人的生活起居,但我並沒有因為這樣暫緩計畫,而是將讀書計畫分配到零散的時間中, 讓自己能多方面兼顧,並更堅信自己的決心。

家人知道我要考銀行後,都很全力支持我的決定,在我看著同儕陸續上研究所之後,也會開導我,給我正向鼓勵。雖然大學讀的是商學院, 但同學未來所選擇的方向都不是考銀行,沒有人和我一同備考,一開始是採取自己讀方式,到後來想要更有效率的讀書,便找到了三民輔考, 裡面的老師都非常親切,也有設立問與答的群組,像是一群人共同奮鬥的感覺。順利通過筆試之後,三民台中分校的連老師幫助我模擬面試, 雖然土銀未能上榜,但因為有前車之鑑,讓我更從容地面對接下來要面試的華銀,終於在這次上榜了~謝謝所有幫助我的人,接下來也會持續考取金融證照,為後續做準備。

銀行推薦老師

【會計:王鈞老師】 因為是商科的關係,本身就有一點會計底子,老師的教學方式除了加強會計實力,也會用找關鍵字和速解法來訓練我們在看到題目時的反應能力,提升解題速度和答對率。

【面試輔導:連老師】 很幸運在第一次口面試時就遇到連老師,從修改自傳批改到模擬面試的擬答及口試猜題,加上疫情及畢業後回到南部我們還用1對1視訊口試方式及跟其他上榜同學一起練習, 知己知彼的演練方式讓我更能知道如何能在口試上有突破的加分,帶給我莫大幫助!讓我從一開始的緊張沒自信,到後來可以較從容且有技巧的對答,直到考進銀行。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