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賸穎

上榜生:黃賸穎

全國第25名

  • 國文:58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76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75分
  • 鐵路法概要:97分
  • 企業管理概要:47分
  • 民法概要:62分

任職過很多打工性質的服務業,因為薪資是算時薪、有些也沒有勞健保,所以期望能有一份有保障的工作、和穩定的薪水,有嘗試過國營事業的郵局考試, 但因為面試成績不理想而被刷了下來。後來轉而思考不用面試的考試,那時剛好是10月底,看了鐵路特考後覺得準備時間上還算可以, 且公職不但穩定也不需再經過第二關面試,便決定準備報考。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本身是台灣文化學系,是學習人文地理的,跟鐵路一點關係都沒有,因此我幾乎是從零開始,共同科目的國文與英文,我是靠高中時期所留下來的基礎; 而專業科目部分就是上補習班的課程,我選擇雙效課程,有雲端跟面授,我是先把雲端課程先好好看過一次,就當作重新學習新的知識,好好作筆記, 到上面授課的時候,就再好好複習一次,這樣老師說的東西會聽得懂,這時候有疑問也可以提出來。因為面授加雲端的教材本來就很多了, 所以就沒有再另外找其它的補充教材。上課的用書我只有在面授時候用,老師講的內容就認真筆記下來,下課後再自己統整一次。 因為每科要看的東西都很多,所以每科都有自己的筆記本,利用活頁紙作筆記,這樣可以隨時增加或調整筆記。 最後快考試的時候就都只有看筆記的部分以及考古題自己手抄的擬答。

選擇題的部分有國文測驗、英文、憲法、法緒、民法,我準備的方式是一直寫考古題,訓練自己看的速度與短時間思考的能力。 申論題則是先手抄一次老師給的擬答,過一天至兩天後再試著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即便是用背的也無妨,因為最後寫出來的東西一定會不一樣。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分成測驗題、作文、公文,國文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主要是在練習公文,大概一週寫一篇,要用考試用紙練習,才會知道自己的篇幅要寫多少; 作文是要多看文章,然後去看考古題,試著將作文架構擬出來,這樣在考試當下,便會很快知道自己要寫作的方向;而測驗部分只能寫題目來提升自己的速度及判斷能力。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的部分是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將老師說的內容都寫下來,上課要認真聽,回去再複習,加強自己的印象,因為憲法都會考最新釋字的部分,因此老師給的補充講義也都會好好溫習。 法學緒論的部分也是跟著老師的教法去讀,因為範圍太廣,考的題目又不多,所以有印象就好,老師說重要的就要去記,老師說不會考的就不要去看了,把時間花在其他更重要的考科上面。 英文的部分也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主要是靠高中留下來的底子,但我考前就是一直寫題目,加強自己閱讀的能力。 法緒跟英文除了鐵路特考的考古題外,我也會利用其它特考或高普考的題目來充實自己實力,讓自己考試上場能增加熟悉感。

【鐵路運輸學概要】 在鐵路運輸準備的部分,首先我是將課本的內容、老師講的東西看熟,下課後溫習,接著再開始寫考古題,利用考古題找出自己不熟的部分,不熟的要趕快回去翻書找答案。 這科也比較注重於時事部分,因此老師上課提的時事,或者台鐵局官網所公布的重要訊息都要關注,這樣大概知道出題方向。快到考試的時候,就是看自己所寫的筆記, 筆記都是考古的擬答,這些擬答要用自己的話寫出來,這樣才有印象,所以動手寫很重要。也要記得試著用考試用紙寫,才知道自己每題要寫多少篇幅, 像我自己每題大概都寫一面又半面,大概寫個20~22分鐘就要換題了,不要在某一題執著太久。

【鐵路法概要】 這科沒有什麼大的訣竅,就是將76條條文全部背起來,務必哪一條是什麼都要記得相當清楚,尤其是有修法的部分,因為今年(111年)有大修法, 一定會成為明年的必考題材,所以有修的法條或新增的法條務必要背起來,當然原本舊的法條也不可以放棄,畢竟鐵路法全部也才90幾條, 這是最好拿分的科目。當然不可能短時間全部背好,我的方法是每天都背一些,剛開始先默唸,最後用寫的,每天大概20條, 大概一個禮拜可以輪完全部法條,這樣持續2、3個月肯定能記起來的。

【企業管理概要】 這科是我覺得最難準備的,因為範圍很廣,所以我的方式是按照顏回老師的猜題方向去準備,在雲端課程上,老師有說哪些一定會考,哪些可以不用看, 接著就準備老師說的部份,再利用考古題來加強自己擬答,還有一些題目會很難聯想到答案有什麼,所以可以善用老師教的畫圖聯想, 這招我自己是覺得很受用,可先想出大方向,再一一的去解題。

【民法概要】 這科也是先照著老師上課進度,一一弄懂各條文內容,老師說要背的條文就要背,因為民法1000多條並不是每條都考,所以老師上課說的就一定要記起來; 另外是要多寫老師給的題目當作練習,剛開始不知道怎麼寫,就是抄老師給的答案,抄久了就會知道要怎麼寫,每個題目至少要寫2~3遍, 最後要試著以三段論法的方式寫答案,審題老師看到認為格式對了才會繼續看。選擇題的部分也是多寫題目,透過寫題目了解自己哪些部分還不熟, 趕快加強不熟的篇章。民法也有一些計算的部分,因此要保持頭腦清晰,有些題目會有陷阱,如果是過於複雜,沒辦法一眼判斷答案的那種,我建議可先跳過,全部寫完再去算。

【筆記分享】筆記01筆記02筆記03筆記04筆記05筆記06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我是從110年11月開始準備的,剛開始不知道要怎麼準備,但跟著雙效課程和老師教的讀書計畫,讓我準備起來更有效率。最後也有和同學組成讀書會 ,會一起到圖書館讀書,不懂的地方互相討論,一直到考試,總共花了8個月的時間。

共同科目的部分就是大概2、3天寫一次考古題,就沒有多花時間在這方面,主要注重於專業科目的部分,每天都要複習到每一科,像是鐵路法大概花個2~3小時默寫默背, 鐵路運輸花1個小時寫題目,企管也是1個小時,民法則要花稍微1~2小時複習。

我認為優勢的科目像是鐵路法,能拿分的就盡量拿不可以放棄,所以花費時間會較高。 另外,像是共同科目或企管,把該學該知道的都記下來這樣就夠了,只要在某一科上特別突出,就能補救那些較弱勢的科目。

我的讀書計畫剛開始是試著一個月排一次,但發現進度都會拖到,到月底想要補救那些進度就會覺得這麼多進度補不完,因此後來改成每週排一次, 也會排一天的空檔,用來補完剩下的進度,如果有在時間內讀完進度,就可以利用空檔好好休息。讀書計畫內容的安排我自己會將那一科的內容切割, 例如鐵路法總共有90條,一個月背完,每天要背3條,再下一個月,每天複習12~13條,一直照著這個模式熟記,大概一週可以複習完。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當身邊的朋友聽到我在準備國考,不是問說會考上嗎、就是說準備國考很辛苦,每每聽到都覺得心理壓力頗大,因為如果沒考上, 下一年或下一次碰面又要面臨同樣的窘境,我認為這也是促使我想盡力考上的動力。考試期間也非常感謝家人的支持,除了生活上的花費外, 更有精神上的支持,當我剛開始說要準備鐵路特考時,因為選擇補習上課會花費一筆開銷,但家人沒有反對,反而鼓勵我去。

我是在職備考,我認為在職備考的學生更可以好好利用上班之餘的瑣碎時間以及下班後的時間,懂得更好好利用、安排時間,製作出屬於自己的讀書計畫。 剛開始在補習班沒有認識什麼朋友,是一直到最後補習班準備模擬考,到考人數包括我只有四位,我們因緣際會下認識組成讀書會,在之後每天, 只要有空都會到圖書館一起讀書、遇到不會的問題會互相討論。我認為有這種一起奮鬥的朋友也讓我更有讀書的動力,也可以在彼此快撐不下去的時候一起加油打氣。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長時間的備考需要強大意志力,當自己覺得快撐不下去的時候,就去網上看看那些上榜學長姐的心得,自己便會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讀書其實也是會累的事情, 因此我認為適當安排自己和朋友見面吃飯都可以,但不可以過度,大概一個月一次便足矣。可以和朋友家人聊聊自己的讀書狀況,抒發自己身心、排解一些壓力, 當然要找你信得過、真心支持你的人,像我自己在飲料店打工,老闆適時的關心也讓我很感謝。到考試後期,我也會選擇去運動, 大概一週游泳一次,運動的時候就什麼都不要想,好好讓自己放鬆。

我的讀書計畫通常也不會排得很滿,如果遇到意外狀況,就利用那些空檔的時間去彌補沒有補完的進度,最後如果有空下很多時間的話,就會再安排些自己不懂不熟、需要加強的部分。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王義老師】 教我們憲法及法學緒論的部分,幾乎每個禮拜都能看到他,每次上課他都能以幽默的方式上課,不會讓學生覺得艱澀難懂, 尤其我最喜歡老師鼓勵我們的時候,他總是說,「該讀書就讀書,該休息就休息,該做什麼就做什麼」,「知道這麼多就夠應付考試了,再看也是浪費時間。」 雖然跟老師沒有太多的互動,但我覺得老師的鼓勵真的有幫助到我。

【呂文老師】 教我們鐵路運輸及鐵路法,因為老師是真正到過鐵路局上班過,所以對於裡面的環境生態都很了解,也都會在上課時分享之前的一些事蹟, 或者學長姐在裡面與老師相處的過程,讓我對於鐵路的職涯越來越嚮往,所以希望如老師最後一堂課所說,下次遇見就是在訓練所了。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