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岱穎

上榜生:林岱穎

全國第29名

  • 國文:71分
  • 公民與英文:94分
  • 企業管理大意:80分
  • 鐵路運輸學大意:84分

我大學是讀資傳系,但以這科系來說,畢業後的工作大部分屬於工時長、薪資低的狀況,所以找工作期間一直很迷茫,因為不甘心拿著微薄的薪資又要犧牲自己的時間。 後來有個在台鐵工作的學姊建議,加上自己剛好對運輸管理有興趣,因緣際會下走上考鐵特的道路。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因為佐級都是選擇題,所以每一題都是關鍵。而選擇題的題型,基本上就是考驗考生的細心以及認真程度,切記每一科最好都要總複習3遍以上。

我的方法是每天把時間分為早上、下午、晚上,每科以章節為複習單位,每天視吸收狀況,會讀1~2個科目,不求一天看很多科,反而是注重在每次讀書時, 是呈現絕對專注的狀態,這樣即使一個早上只讀一個半小時,收穫一樣很多。勤做歷屆試題,做完題目立刻檢討錯誤題目, 回頭把錯誤的地方畫記在課本或是自己的筆記,可以在每次複習用不同顏色的原子筆畫記。

考前一個月:每天把每一科在課本上畫記最多的部分多看幾次,此時可以暫時略過冷門考題及真的背不太起來的部分,好好把握已經會的部分並加強記憶。

考試當月:考前關鍵時刻盡量放鬆讀,可以看老師整理的總複習講義及自己整理的筆記。 最後,把握一本書主義,把現有的教材讀熟勝過讀好幾本結果都不熟,歷屆試題不能只做鐵佐,只要是五等相關考試都要練習。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我的國文一直不太好,這次考試也是最不理想的分數。除了勤練習歷屆試題,有搭配以前升大學的古文參考書,每次寫完考題馬上檢討。考前一定要在家計時練習考試,控制作答時間。

【公民與英文】 公民是上羅文老師的課,不要看到書本很厚就害怕,裡面真的都是考試範圍,老師上課會整理比較表格並明確指出個章節重點。 英文的話,雪薇老師有教字首字尾,可以參考用這個方法背單字,效果還不錯。文法、克漏字、閱讀的解題技巧真的很有幫助。 另外英文算是積年累月的成果吧!習慣每天聽空英,對加強英文能力也有效果。

【企業管理大意】 老師上課會說明各章節是否為常考或是冷門題目,每個章節教完都有歷屆試題可以練習。此科別無他法,就是讀熟再讀熟、 題目練習再練習,算是投資報酬率高的科目,把財管單元常考的公式背熟,計算題多練習就沒問題了。

【鐵路運輸學大意】 高強老師會舉出實際的例子與實作的經驗心得和大家分享,另外工程相關名詞定義、工程相關數字、鐵路相關法規都要看(鐵路法、鐵路運送規則等等), 大眾捷運法、高鐵等全部都要注意,時時關注鐵路相關時事(如哪裡在高架化、蓋輕軌等等),老師上課會提一些鐵路小知識, 無形中可以累積鐵路知識,在面對像「鐵路迷」才知道的題目就可以推敲出答案。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花了快2年時間準備,以全職身分備考,基本上我先把雲端課程全部上過一遍,再開始分配每天要讀的科目,每天穿插著唸, 算好時間在考試前3個月讀完所有科目至少三遍以上。我會一科劣勢科目配一科優勢科目,因為劣勢科目通常會讀得比較久, 優勢科目都是已經理解甚至對講義內容滾瓜爛熟了。至於讀書計畫因人而異,而且每天的身心狀況都不一樣,所以計畫要有彈性, 記得身為一名考生,一定要保持每天讀書的習慣,「有志者,事竟成」。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我是選擇三民輔考的雲端課程,所以準備考試的期間還滿孤單,但也因為孤獨反而更有時間與自己對話,了解自己內心想要與適合的東西是什麼。 這段時間也要感謝父母與朋友,除了體諒全職考生的心理壓力,低潮時也會適時鼓勵,讓我能打起精神。備考期間最大的困難其實都是自己的心理狀態, 因為免不了會受到同儕影響,這時一定要記住「只跟自己比較」,因為只有自己才能決定想要走的路。 至於對之後工作有甚麼期待,就既來之則安之,沒有甚麼特別的想法,畢竟以後的路還很長呢!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因為是全職考生,每天早上醒來就是準備唸書,時間久了一定會彈性疲乏,可以規劃下午時間去運動或是做家事調適心情,或是每週找一天讓自己放鬆。 我覺得備考不是比誰讀的時間多,而是在每次讀書時,是否都有把內容記在腦子裡。再來,既然決定考試就要下定決心,有些不必要的玩樂要暫時放棄, 畢竟在疫情期間備考,心理壓力雖然大,但身體健康更重要。長時間待在家唸書很容易產生自我懷疑,懷疑自己到底要花多少時間才會考上, 如果台鐵是深思熟慮後決定要前往的目標,那一定要相信自己,「不是不到,只是時候未到」。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羅文老師】 上課方式及內容十分充實且幽默有趣,只要上課專心聆聽,就算再困難的理論,都能記憶深刻、永久不忘。再加上老師提供的線上討論區,有些找不到解析的問題也能獲得解答,幫助增加學習進度。

【顏回老師】 老師厲害的地方在於循序漸進的教學方式,而且會藉由考古題帶出每一種理論及考試該注意的地方,並以實例的方式講述一些概念。 我喜歡老師鼓勵同學不要死背的觀念,讓企管成為一個實用的學問。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