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儒

上榜生:陳奕儒

※112年全國第15名

  • 國文:60分
  • 法學知識與英文:66分
  • 鐵路運輸學概要:47分
  • 鐵路法概要:70分
  • 企業管理概要:43分
  • 民法概要:66分

大學畢業後在公所服替代役,到去年2月退伍,退伍之後有先到物流業工作大約2個月,因為覺得工作內容與自己期待的不同,也沒有很有興趣,就決定先離開公司。 因為從小就是鐵道迷的關係,就決定追隨自己的興趣,開始準備鐵路特考,在因緣際會下,以前當兵認識的公所同事介紹有一個職代缺, 看我要不要在公所上班順便準備考試,因為公所上班壓力相對較小且能準時下班,不但有較多時間可以好好準備考試、 也不會有金錢壓力,於是就從去年6月開始,一邊在公所上班、一邊準備考試。

如何準備鐵路特考

選擇題的部分我是到考選部下載所有有考那一考科的考試,下載大約5年份的考古題來寫,我自己是不管正確還是寫錯的題目都會訂正, 因為答對的題目也可能是猜對或其實觀念是錯的;申論題的部分就是把歷年考古題,以及老師講義理的題目都寫3遍,剛開始寫的時候可能還需要用抄的, 到第2遍腦中就有一些架構了,我會試著寫寫看,但可能還離老師的答案有點遠,寫到第3遍,甚至已經可以從這題的問題延伸出其他問題,整個觀念就慢慢通了。

筆記方面以民法戴久喨老師為例,老師的筆記都是很有架構的,我會以老師的筆記為主,另外自己整理出例如:法定抵押權的有哪些、收養無效、得撤銷的又有哪些, 讓整份筆記更完整,自己讀的時候影能更清楚。這次備考都是以三民輔考提供的教材為主,另外可能自己再去網路上影印一些資料,例如交通政策白皮書之類的。

鐵路特考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 國文大多是吃老本,準備方式大概是把所有國考的國文科目選擇題都寫過一遍,作文方面大約考前2個月一週寫一篇作文,今年題目是得與失的智慧, 第一段先探討人們自古以來為何都偏好得到而害怕失去,難道得就一定是好的嗎?而失就一定是不好的嗎?第二段以因禍得福,以自身經歷描述, 第三段舉反例,以樂極生悲舉例,最後總結,得到的分數跟預估的60分差不多,歷年來上榜者的國文分數也差不多在這個區間,分數還算滿意。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這科對我來說必須好好把握,因為是唯一一科全選擇題,我個人認為這屆法緒考得滿細的,但主要還是集中在憲法、釋憲。 畢竟是共同科目,幾乎所有國考都有題目可以寫,我是把近5年所有考試的法緒寫一遍,並且將正確及錯誤的答案都訂正,然後把不熟的概念都記在筆記裡,可以隨時拿出來背, 寫多了之後就會抓到重點法律,再針對這些重點去加強各法律。重要法律例如:憲法、憲法增修條文、釋憲、刑法、地方制度法、中央法規標準法、性別工作平等法…… 英文也是吃高中老本,但因為太久沒有接觸英文閱讀,所以考試前就寫寫歷屆試題以及拿之前學測的單字本維持閱讀感覺。

【鐵路運輸學概要】 因為本身是運輸本科系畢業的,對於鐵路的知識是滿有自信的,鐵路基本設施、列車防護系統、CTC、閉塞區間、號誌等都是原本就會的, 再配合三民輔考的課程以及呂文老師自身在台鐵工作的經驗,分享一些鐵路最新趨勢等做準備,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科,大概就是將課本讀熟後寫歷屆試題, 但今年題目相較於前幾年比較靈活一點,例如第一題,如何結合人工智慧減輕人工目視巡檢鋼軌扣件的負擔,這題就沒有準備好, 但還好老師在課堂上有補充過,才讓我在考試當下不至於寫不出來。

【鐵路法概要】 這科可以說是最好準備,也可以說是最不好準備的,看網路上學長姐的分享就是把整個鐵路法背起來就好了,但說得容易, 其實也是幾萬字的大工程,我花了4個月的時間,下載網路上的mp3,搭公車也聽、洗澡也聽,考前2個月開始一週末寫一次,最終是可以一字不漏地將每一條背出來, 於是我將這科目標設定為90分,考試考完也預估大約90分左右,最後只拿到70分,自己猜測是可能有一題引用錯條文了,也是我覺得這次考試最可惜的一科,應該再把題目看清楚一點。

【企業管理概要】 這科對我來說很抽象,畢竟是完全沒接觸過的科目,函授上完第一次的時候還是一知半解,只知道企業管理可以分成企業概論跟管理學, 管理學又可以分成規劃、組織、領導、控制,後來再多讀幾次課本後就可以越來越懂企業管理的邏輯。後續再接著面授課程後,就又更了解這門科目了, 這就是三民輔考雙效課程的好處。這科的準備方式是以大標題的方式背誦,申論題也是這樣準備,先把大標題寫出來,剩下的內容再用自己所學寫上去。

【民法概要】 這科我認為是最實用的科目,不只是可以應付考試,更是可以增加自己的法律常識,這科是我花費最多時間的一科,畢竟它的條文太多, 我就依照戴老師的一本書原則,將老師提供的教材讀過5遍以上,每讀一遍真的都能夠看見自己的進步,再加上戴老師風趣的上課方式, 每一次的舉例都能讓我對該法條印象深刻。另外戴老師喜歡在課堂上問問題,為了能夠在課堂上回答老師的問題,都會強迫自己不斷地複習, 一開始真的很怕被老師問到,到後來都會希望老師來問我問題,一方面答對老師的問題很有成就感,二來如果被問到不會的也能夠知道自己哪裡還不熟, 回去再複習後印象又更深刻。每一次練習以及考試的時候都謹記著戴老師對我們說的:你們公務員是名額制, 不是及格制,每一分都很重要,警惕著我在每一次寫申論題的時候都要寫完整。

鐵路特考讀書計畫

我是從111年6月開始準備,到112年6月考試,整個過程是一年。我把時間切成前半年跟後年,大約是跨年前後,前半年把時間都花費在民法、企業管理這種沒接觸過的科目, 還有鐵路運輸學,等到有一定概念後,後半年就把法緒跟鐵路法加進來。因為要上班的關係,我只有晚上能夠讀書,大致安排每科一週至少要讀到2到3次。

以前半年準備的民法、企業管理、鐵路運輸學為例,因為民法、企業管理比較不熟悉,可能一週就必須安排讀民法、企業管理3次,鐵路運輸學就一週1次, 我會把時間留給弱科,並不是每一科都平均分配。而後半年加入鐵路法我都是利用閒暇時間,例如上班通勤時、去補習班的路上…不斷聽mp3,讓語音烙印在腦海裡, 之後再背就很快了;而法續因為是選擇題,我都是利用寫完申論很累的時候來寫,或偶爾想偷懶的時候就來寫法續選擇題,因為我知道我的英文不好,必須靠憲法法續來拉高分數。

我認為書是越讀越少、越讀越快,在剛開始接觸的時候,一天只安排上一堂函授的課程,並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到函授課程都上完後接著就是面授課程, 面授課程一週大約2堂而已,我就會利用剩下的5天複習上課的內容以及試著寫申論題,遇到還有不熟悉的就回去看課程影片,大概到2、3月的時候, 大部分的科目都已經讀過很多次了,這時候的複習就會比較快,一週就能把一科複習完,這時候的重點就會以多練習申論題為主。

大概總結一下準備國考的心得:

  1. 想上榜的決心永遠是最重要的
  2. 讀書方法比讀書時間多寡更重要
  3. 多練習考古題很重要
  4. 準備考試不是在做研究,不需要鑽牛角尖在一些很細的地方

鐵路特考備考心路歷程

從小家人都知道我是鐵路迷,因此都還滿支持我的決定,但還是看得出來他們很顧慮未來如果考上可能會被分發到很遠的地方, 於是我告訴自己必需考好一點,一定要選一個離家近的車站。我是在職備考,因此我認為讀書計畫就非常重要,因為下班後身體很疲勞, 需要有讀書計畫督促自己完成當天的讀書進度,然後要把握六日這兩天,這兩天不用上班,我自己是把這兩天都塞滿,才有可能追上全職考生。

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幫助我的人實在是太多了,首先是三民輔考的老師群,每一位老師都很專業,他們要在最短的時間,讓我們從完全沒接觸過的科目, 直到精熟的程度,在這方面老師們都下了非常大的苦心,還有班導師們,他們就像是我們的保姆一樣,很擔心我們課程還有哪裡不熟悉,也會設立讀書會、 請上榜的學長姐回來分享等,在我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提供非常多支援,還有我的朋友跟家人們,他們永遠給我最多的鼓勵跟支持,陪著我一直到最後。

有一個曾經考過國考的朋友,他在這一年也給我很大的幫助,因為他考科也有民法,在上課初期,我民法有不懂的時常請教他,他也不吝嗇的把以前的筆記給我參考, 備考一路上也給我很多關於考試的建議。

考完的時候我估算自己的分數,在歷年大概是吊車尾或落榜,在放榜的時候從榜單最後面開始看,結果遲遲看不到自己的名字,結果再往前繼續看, 在15名找到自己的名字時,當下高興的在地上滾,也期許自己未來在工作時也能保持小時候熱愛鐵路的初心。

鐵路特考備考心理調適技巧

準備考試的考生總是孤單的,尤其是在IG看到自己朋友出去玩的影片後總是羨慕不已,於是我也毅然決然的把社交軟體都關掉,讓自己沈浸在鐵路特考的書海中, 現在回想,當時從早到晚不斷讀書,其實也滿爽的,也謝謝自己當時有努力過,我認為每位考生投身國考都有自己的「初衷」。當我無法靜下心來、或是被負面想法籠罩時, 我就會回想自己當初報考國考的原因,用文字、錄音的方式為自己加油打氣,總是要相信自己做得到。

我認為我的讀書計畫是滿彈性的,在安排讀書計畫的時候,通常會安排星期日為加強日或休息日,看當週還有哪個科目進度落後,就會安排在星期日再複習一次, 如果沒有就會休息一天,雖然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按表操課,但總是會遇到撞牆期的時候,我就會讓自己休息一天,可以去運動或早點去睡覺, 再把那天的進度移到星期日,不會強迫自己在狀況不好的時候還要把書念完。

【筆記分享】 民法01民法02鐵路運輸學01

鐵路特考推薦老師

【戴久喨老師】 戴老師上課的架構圖,能讓我們快速了解民法的架構,上課的筆記就像是老師畢生的精華都傳授給我們,上課的時候常會問問題, 很喜歡能夠跟老師有這種互動,上課也比較不會想睡覺,會知道老師上課就要問問題了,就會自主地去複習,從一開始害怕被老師問, 到後來都會在心中默默地說:問我問我,這題我會。老師還會幫忙批改申論題,從第一回老師說不會寫就用抄的,寫到第20、30回後, 已經可以自己寫出有模有樣的申論題了,真的非常有成就感。

【呂文老師】 老師是台鐵內部的員工,他上課的方式是會把課本一些專有名詞都詳細的介紹,結合他在台鐵的工作經驗,都能讓我們快速了解更多鐵路方面的知識。

免費預約輔考顧問

國家考試開缺多元。根據自身需求、背景選擇適合類別是踏進國考之路的第一步!

三民輔考近45年專業經驗,分析各類求職者上榜路徑,提供您精準、速效的備考建議。歡迎點選下方按鈕,免費登記,預約諮詢(現場、線上多元諮詢管道,可依需求自行選擇)。

免費諮詢登記

© 三民輔考 版權所有 │ 網站地圖課程試閱網路諮詢訂閱電子報